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文明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把一场足球赛踢得像打架一样,除了可笑,大约是叫球迷痛苦的了。

  六月二十六日凌晨进行的葡萄牙对荷兰的八分之一决赛,简直是一场野蛮大展示,红黄牌之多是这次世界杯之最。作为一个观众,我看了这场球赛深深感到了不舒服。

  这是两支中国球迷乃至全世界球迷都看好的劲旅,可是他们的表现却不怎么样,毫
不夸张地讲,恐怕都有点差劲了。固然心态紧张,情绪急躁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双方的压力都很大,甚或到了难以承受的程度。但无论如何,一场代表世界水平的足球比赛,势必得恪守体育竞技的底线,切不可为了自己国家队的成绩或荣誉弄出不少丢人现眼的事情,否则,地球人还要不要世界杯足球赛,我固执地以为是一件值得认真讨论和思考的大事。像双方球员表现出的完全无必要的犯规,像诸如德科等大牌球星叫人不可理解的冲动,像为了一个裁判的判罚竟然双方球员的推推搡搡,像为根本不用起反应的互若仇敌,无一不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不幸的是,以上的这些事情都全部显示给了全球的足球爱好者。无论怎么说,是一件可悲的事,更为严重的,是一件足球运动如何再向前发展叫人颇堪忧虑的事,假如把今夜的比赛看作是场有典型意义的赛事的话。

  足球运动本身就是双方的强烈对抗,强手相遇肯定是充满火药味的,然而,毕竟不是真正的战场,只不过是像战场而已,置对方于“死地”,只能也必须按照足球比赛的规则来,明目张胆地违反游戏规则,本身就是足球的耻辱!违反游戏规则就是非理性,就是反现代文明,就是走向了文明的反面,就是在本质意义上接近野蛮。假如从泛文化的角度去观赏和思考当天的葡、荷之战,不由得叫人想到现代文明的危机,以及避免这种危机的应对之策,但愿我如此的想法是多虑了。

  四张红牌、十几张黄牌几乎叫观众感到这场完全可以更精彩的球赛变成了乱七八糟、变成叫人不可理喻的闹剧,那些世界闻名球星的不怎么样的表现,不管怎么说是不同程度叫人大失所望的。足球就是一种现代文明,它的进步就是文明的具体进步,就是一步一步走向体现游戏规则,就是不断带给球迷的体育竞技享受。尽管如菲戈的卖力、范佩西的球艺、罗本的锐利以及马尼切的实力过人等,都无疑是这场比赛的亮点,可毕竟叫观众深深地感到美中的大不足,我以为这一点是最需要我们深思的。杨乐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