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大利人压哨 点杀澳大利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8 京华时报

  

澳大利亚守门员施瓦泽全场表现出色,却无奈托蒂(后中)的点球。

  CFP供图

状态低迷的皮耶罗被托蒂换下。

  IC供图

战场风云

  蓝军10打11幸运逃生

  本报讯 (特约记者王迪)又是在1/8决赛,又是面对希丁克的队伍,又是被罚下一人,这一次意大利人没有停下他们的脚步。凭借一个有争议的点球,托蒂帮助意大利队艰难地以1比0取胜澳大利亚队,踉踉跄跄地进入了8强。

  上半场,双方都以稳固防守为主。意大利队并没有实施逼抢而是诱使澳大利亚阵型压出,伺机打防守反击,而澳大利亚则延续了在小组赛中凶狠的球风,限制了对手的传球成功率。但是两队在进攻方面都很小心,意大利在中路寻求机会渗透,一旦丢球后迅速回防;而澳大利亚则靠定位球利用身体优势不断威胁蓝军的大门。下半时风云突变,小组赛对阵捷克立下首功的马特拉齐没有延续自己出色的状态,他因为防守动作过大而被红牌罚下。

  局势和4年前惊人的相似,仿佛历史又回到了同一轨迹。澳大利亚队围攻意大利的球门,当选本场最佳的布冯将胜利牢牢地抱在怀中。2002年世界杯赛上,马尔蒂尼没有防住安贞焕,4年后他的队友在他生日的这一天用胜利来舒解老队长的怨气。

  逆境中的意大利人没有再让悲剧上演。替补上场的托蒂在4年前与希丁克对阵时被红牌罚下,以致球队最终失利,这一次罗马王子将功补过。终场前,他顶住压力罚入了队友格罗索创造的点球,将希丁克和他的队伍挡在了8强之外。

  赛后解读

  人算不如天算

  意大利涉险过关,其中有很大运气成分。希丁克在指挥上不逊于里皮,甚至对里皮起到了很大牵制,澳大利亚输在一个有争议的点球上,希丁克只能感叹人算不如天算。

  里皮把阵型由上轮的451换回了惯用的4312,锋线恢复了托尼和吉拉迪诺的组合。看得出,里皮有在90分钟内解决对手的野心。意大利上半场打得的确不错,托尼和吉拉迪诺表现活跃。不过澳大利亚死守的决心也非常强,两名中后卫紧盯意大利的锋线双子星,把皮耶罗限制在禁区两侧,意大利的前场缺乏联系,无法创造能够一锤定音的机会。

  里皮在下半场换上了亚昆塔,他看到意大利在禁区内有空中优势,想进一步加强高空攻击力。但马特拉齐意外下场,给里皮出了一道难题。是换下一个中前卫,保持进攻能力;还是撤下一个前锋,死守等待反击机会,里皮选择了后者。他考虑到了希丁克的特点,希丁克喜欢在局面僵持时增加前锋,如果不保证后场的人数,意大利可能要出问题。

  希丁克是个骨子里热爱进攻的人,看到意大利选择保守,他果断放弃了守平的想法,用阿洛伊西换下一名中场,加强进攻。澳大利亚在最后15分钟优势明显,可惜临门一脚欠佳,才未能改写比分。眼看比赛要进入加时,格罗索的边路突破意外创造了点球。托蒂一脚踢灭了澳大利亚出线的火种,却无法抹杀希丁克在战术上的成功。

  本报记者 周磊

  出场阵容

  意大利(4-3-3):布冯/赞布罗塔、马特拉齐(49'红牌)、卡纳瓦罗、格罗索/佩罗塔、皮尔洛、加图索/吉拉迪诺(46'亚昆塔)、托尼(55'巴尔扎利)、皮耶罗(75'托蒂)。

  澳大利亚(4-5-1-1):施瓦泽/尼尔、摩尔、奇珀菲尔德/库利纳、什特约夫斯基(81'阿洛伊西)、格雷拉、卡希尔、布雷西亚诺/威尔克希尔/维杜卡

  比赛进程

  第49分钟 布雷西亚诺左肋切入,赞布罗塔外线紧追,马特拉齐中路堵截将布雷西亚诺铲倒,被主裁判直接红牌罚下!

  第93分钟 格罗索左路突破切入禁区,尼尔倒地铲球,格罗索跨过尼尔身体时顺势倒地,获得点球。托蒂主罚点球打进大门左上角。

  荣辱簿

  马特拉齐(5.5分):好一场,坏一场,让人摸不着头脑。

  布冯(8分):要不是他的出色表现,意大利人早就回家了。

  皮耶罗(5分):比赛中根本看不到他的影子,状态下滑很快。

  布雷西亚诺(7分):意甲打拼多年的他最终还是败在了意大利人的脚下。

  卡希尔(6.5分):表现一般,最为擅长的头球没有发挥威力。

  希丁克(8分):神奇教练算过了对手,没有算过老天。

  (甄实)

  失意联盟

  皮耶罗没命当英雄

  本报凯泽斯劳滕专电 (记者朱煜明)对于32岁的皮耶罗来说,本届世界杯将是最后一次。昨天皮耶罗获得了首发,如果不是最后被换下,那个拯救意大利的点球将由他来主罚。

  意澳之战是皮耶罗第一次代表意大利首发,但在70多分钟的时间里皮耶罗的表现,再次验证了“大赛低迷”的定律。在第64分钟意大利队反击,皮耶罗获得了意大利全场最好的破门机会,但粗糙的加图索将球传到了他身后。之后皮耶罗明显体能下降,脚下带球拖泥带水。第75分钟,里皮用托蒂换下皮耶罗,拯救意大利的机会也与皮耶罗擦身而过。无论是在意大利国家队还是尤文图斯,皮耶罗都是首选的点球手。如果他能够坚持打满全场,他也将收获此次世界杯的首粒进球。

  无论是欧洲杯还是世界杯,对于皮耶罗来说不是受伤就是状态低迷,这次世界杯皮耶罗仍然没能改变命运。赛后,皮耶罗有些郁闷,他更多谈到的是球队胜利,“重要的是我们坚持到了最后,而且还收到了好的回报。澳大利亚队身体很好,而且我们还少了个人,比赛进行得非常艰难。”

  对于自己的表现,皮耶罗则认为:“这是我第一次首发出场,对于世界杯比赛的节奏还没有完全适应,但我认为自己的发挥还不错。今天比赛的任务主要是防守,防守永远是第一需要做好的工作,对手没能破门证明了我们的成功。”

  马特拉齐从功臣到罪人

  本报讯 (特约记者甄实)在对阵捷克的比赛中,马特拉齐的头球破门让他成为了意大利队的英雄,他也因此当选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不过一向以火爆和匪夷所思的动作闻名意甲的他昨天再次成为了主角,不过这次是领到红牌,险些酿成意大利队出局悲剧。

  在与澳大利亚比赛前,由于主力中后卫内斯塔受伤,主教练里皮特意安排上一场与捷克比赛时攻入关键一球的马特拉齐首发。不过,本场比赛里皮安排马特拉齐首发实际是给自己的后场埋下了一枚定时炸弹,而这枚炸弹终于在比赛中爆炸了,意大利人的防线也被他炸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缺口。此后的比赛中,意大利人受到了澳大利亚人的猛攻。好在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一粒有争议的点球最终拯救了马特拉齐,避免了他的罪过进一步扩大。

  领到红牌的马特拉齐在8强战中将停赛,好在从意大利队内传来好消息,内斯塔将伤愈复出,正选中后卫的回归应该能让里皮踏实许多了。

  ■链接

  毁誉参半的后卫

  马特拉齐堪称是意甲赛场最富有争议的中后卫,他在场上的任务虽然是防守,但却常常攻城拔寨,在意甲和英超的每个赛季都有进球。2000-2001赛季,担任佩鲁贾队长的马特拉齐攻进12球,成为意甲联赛迄今为止进球最多的后卫。不过,在防守上,马特拉齐比较毛糙的动作也经常制造意外,要不是禁区内犯规,要不就是打进漂亮乌龙,也因此被意大利媒体称为“后防线的定时炸弹”。

  主帅斗智

  神奇希丁克输给命运

  本报凯泽斯劳滕专电 (记者朱煜明) 对于希丁克来说,以这种方式告别世界杯不会感到任何羞愧。赛后,这位老帅就直言:没有人会对澳大利亚队的表现不满,他们应该赢得尊重,而澳大利亚球迷更是 赛后对球队的表现提出了表扬。

  随着进入淘汰赛,每场比赛都可能是希丁克带领澳大利亚队的最后一场,为了留下美好的回忆,希丁克每场比赛都是正装出席。赛前,希丁克和每个队员都有力地握手,以此来激发队员的斗志。意澳之战,澳大利亚队明显占据优势,但在意大利队严密的防守下始终无法找到破门机会。希丁克也不停地示意让队员压上,最后时刻还让派上了高中锋阿洛伊西,但始终无功而返。

  谈到那个点球,希丁克表现出了风度,“我们尊重裁判的判罚,在对方被罚下一人后,我特地告诉队员注意场上的动作和禁区前的犯规,最后的点球我相信会有公正的评判。”在被问到这场输球的原因时,希丁克驳斥了这种说法,“我没觉得我们输了球,澳大利亚队是在人们尊敬的目光中离开的世界杯。整场比赛,队员们做得很好,如果非要说欠缺的就是我们少一个进球。

  尽管澳大利亚队已经被淘汰出本届世界杯,但作为主教练的希丁克已经很成功了。面对日本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扭转劣势,其中希丁克的临场指挥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也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肯定。即将出任俄罗斯队主帅,我们有理由对俄罗斯队和希丁克的未来充满希望。

  连续创造奇迹的荷兰人希丁克被点球击败。CFP供图

  里皮赢得难看还嘴硬

  本报凯泽斯劳滕专电 (记者朱煜明)愁眉不展的里皮终于等来了奇迹,意大利队最后时刻的点球让他终于解脱。赛后,里皮嘴开始变硬,“我一直就没想到过输球,我们9打10也没让澳大利亚占到便宜。”

  “赛前,我们根本没想过会输球,即使是被罚下队员后,我们还坚持了30分钟”,里皮口是心非地说。其实从马特拉齐被罚下后,一贯沉稳的里皮嗓子都快喊哑了,大屏幕给出的特写镜头也是里皮一张苦瓜脸。里皮说:“队员们表现非常令人感动,在以少打多的情况下没让对方占到便宜,直至等到了点球。至于马特拉齐的那张红牌很难评价,也许队员的动作有点过分,但其实队员在场上也不清楚自己干了什么。”

  在前面比赛后,里皮重用托蒂的行为遭到国内的指责,这场比赛果然托蒂被皮耶罗取代,里皮解释说:“前面比赛托蒂有些疲劳,这场比赛是为了让他保留体力,下场他将和受伤的内斯塔一同复出。 ”最后,里皮说:“通过这场胜利,我相信队员们下场的表现会更好。”

  “我认为那个点球对于托蒂很重要,这有助于帮助他恢复自己的状态,你知道上一场比赛结束后他非常疲惫。”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