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照片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0:14 中国体育报

  不久前,发表在国内某报的厦门一位摄影作者的组照,曾引起两种相左意见的争论。照片是大雨中一骑车人摔倒的过程,而造成他倒在水中的原因,是街道积水下一被盗井盖的“陷阱”所致。照片上,骑车人马失前蹄倒栽葱的一瞬间,极其狼狈。对照片持支持观点的,称抓拍技术好,体现了新闻职业敏感;而反对的一方,则指斥作者把作品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认为事先发现此处有陷阱的他,应该提醒过路人或是赶紧报修。

  由于所站角度不同,这一争论最后也难以统一认识,但由此事,我却联想到自己曾遇到的一件相似之事。

  大约十五、六年前的一个盛夏,我随行中国男篮赴江苏巡回表演赛。徐州站的首场比赛开始前,我在徐州体育馆外采访进场中的观众。这时,忽然发现对面的马路上躺着一个人,我感到很奇怪。上前一看,见是一戴眼镜的中年男子,侧卧着睡着了。有意思的是,不知怎的,他头下还枕着一个小枕头样的东西,身旁还倒着一辆自行车,一些路人在围观。而我又注意到,从卧者腿根部流出的尿液一直流到路边,空气中弥散着那股不雅的味道。显然,这应是一失态的醉酒者。

  我当时的做法是,先蹲下用随身携带的相机拍了一张“新闻”照,然后走过去将他扶坐起,在一观者的帮助下,再把软沓沓的他抬到路边,将他的躯体以坐姿靠在铁栅栏上。他很“听话”,乖乖地坐在那里,只是头无力地歪在肩上继续酣睡。接着,我又把他那辆倒在路上而影响交通的自行车,搬到他身旁。一切安顿好后,我又这样为他拍了一张照片,但遗憾的是,十多年后这张已遗失,只留下了卧姿的那张(见附图)。

  当然,每件“新闻”的要素都不可能一样,环境、背景及条件也不同,厦门作者先抓新闻再做雷锋,有着程序难度(据说,他当时拍完后也去搀扶了那位跌伤者);而先做雷锋便无新闻可抓。但不管别人怎样对待这类街头新闻,反正就经历的此事而言,我做到了一举两得。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