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葡荷大战:“红色”经典!“荒唐”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54 中国体育报

  荷兰与葡萄牙都属于欧洲技术派球队的代表,两支球队间的较量自然好像会成为一场经典。2004年欧洲杯上,东道主葡萄牙队便在半决赛中淘汰了荷兰队,两队由此成为死对头。没想到两年之后他们又在世界杯的八分之一决赛中相遇。纽伦堡的清凉之夜,两支球队以及主裁判伊万诺夫共同导演了一场“红色”经典,一场“荒唐”经典。

  荷兰习惯死亡

  对于本届世界杯来说,6月25日的纽伦堡战役绝对是最富戏剧性的一场比赛。而对于荷兰队来说,他们不仅仅输掉了一场比赛,同样输掉了人们对她的崇敬和爱戴。范尼与主帅赛前的争执,博拉鲁兹与菲戈的斗狠,球迷对荷兰队非公平竞赛行为的嘘声,都让荷兰队站在了喜爱她的球迷们的对立面。而对于他们来讲,这次的失败又是一次习惯性死亡。

  本场比赛前,各大媒体爆出主力前锋范尼与巴斯滕闹僵的新闻。荷兰足球名记施纳克认为,巴斯滕在自己执教的24场比赛中一直相当信任范尼,正因为这样,在此前的预赛中,巴斯滕一直将在荷兰国内颇有人气的库伊特放在右边路,而事实上,库伊特最擅长的位置是

中锋。不过,范尼辜负了巴斯滕的厚爱,他不仅没有在小组赛中发挥自己的全部水准,而且也对巴斯滕的战术提出了质疑。巴斯滕一怒之下将范尼放到了替补席上。这种情况对于荷兰队来说并不陌生,前有克鲁伊夫不买足协的账,后有鲁本在2004年欧锦赛中对艾德沃卡特的冲冠一怒。现在的巴斯滕也掉进了四面楚歌的漩涡。

  荷兰球员在本场比赛中明显缺乏对比赛的控制和经验,即便巴斯滕在赛前表示,一定要盯住菲戈、德科和小小罗,但这些许多只有国内联赛经验的球员显然无法与这几根“老油条”斗狠,也许在这个时候,会有更多的人想起斯塔姆、戴维斯、马凯或者西多夫。

  裁判毁了比赛

  除了两支球队之外,主裁判伊万诺夫同样是这场比赛的主角,同时他也导演了一出闹剧。在欧洲足坛,伊万诺夫以软哨著称,吹罚的比赛经常出现问题,而今天的这场比赛也再次让伊万诺夫成了焦点人物。4张红牌、16张黄牌,这场比赛不仅使本届

世界杯比赛的
红黄牌
超过了上届世界杯比赛的全部数量,而且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单场出示红牌数量最多的比赛。

  上半时,荷兰队对小小罗和菲戈进行了严密盯防,而且不惜下狠脚,但伊万诺夫并没有及时对防守球员进行警告。另外,在双方球员发生冲突之时,伊万诺夫多半没能及时出现在“事故”现场,从而造成冲突进一步升级。葡萄牙队的小小罗在上半时便被对方严重侵犯而被换下场。当然,伊万诺夫同时也给了葡萄牙队的后腰卡斯蒂尼亚一张红牌。

  下半时,纽伦堡弗兰肯球场简直被噪音、嘘声和抱怨填满,也让场上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老道的菲戈让年轻的博拉鲁兹吃到了第二张黄牌。接下来,伊万诺夫又不断地找寻着平衡。德科和范布隆霍斯特也接连吃到红牌,而事实上,荷兰还有两名球员应该被罚出场。同时,荷兰队在场上的非公平竞赛的表现也让本来中立的球迷全部倒戈,荷兰队的每次传球和射门得到的都是嘘声。赛后,愤怒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放了狠话,“这场比赛的裁判也应该被出示黄牌”。

  孤独的巴斯滕

  与个性张扬的葡萄牙巴西籍主帅斯科拉里相比,巴斯滕属于安静沉稳的类型。从比赛开始之后,斯科拉里就一直在技术区内向场内咆哮。当马尼切打入一记远射之后,斯科科里与替补席上的球员们热烈拥抱,而且嘴里还大喊大叫。这时候的巴斯滕一直安静地靠在替补席的一角一动不动,似乎足球场内的一切与他根本没有任何关系。只有一次,在荷兰队几次急躁的远射打偏之后,巴斯滕才向场内的队长科库示意些什么。场边的这两名教练一动一静,斗智斗勇,也成了场边的一道风景。

  比赛的最后阶段,场上火爆性场面不断出现,巴斯滕仍旧只是安静地站在场边,而斯科拉里的一只脚几乎已经踏进场地。他不断吆喝着锋线上的西芒要回防,第四官员也不止一次将另两位走入技术区的葡萄牙工作人员轰回替补席。

  伊万诺夫的终场哨终于结束了这出闹剧,斯科拉里开始与球员们又蹦又跳欢庆胜利。荷兰球员全部躺倒在地上,巴斯滕孤独的身影依旧安静地伫立在场边。葡萄牙队的庆祝结束之后,不断有球员走过来与巴斯滕握手,巴斯滕仍旧颔首而立。然后,他走向场地内,安慰年轻球员。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安静的巴斯滕还是说出了自己的愤怒。“我们太年轻,而葡萄牙队经验老道。他们用完了教科书上包括拖延时间在内的所有把戏,而这就是我们之间的不同。”本报特派记者孟洪涛(纽伦堡6月25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