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恒久的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5:07 新民晚报

  马申

  我们所在乎和珍视的,是世界杯足球赛带给这个世界的种种激情与欢乐,是它用一种巨大的磁石效应,凝聚着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群,德意志夏日的阳光,把生活的精彩照亮。究竟是谁发明了足球?建议给他颁发“诺贝尔和平奖”。

  当然,我们会想起37年前的一场战争。那是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在一场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之后发生的。双方所爆发的不幸冲突,把足球连带了进去。但是,我们更加愿意看到足球能为世界带来和平与安宁。1998年美国与伊朗的足球比赛,无疑为双方提供过一种“亲善”的机会;戈尔在担任美国副总统期间,也曾设想让以色列人同巴勒斯坦人举行一场足球赛,以化解彼此间的恩恩怨怨。

  当今的世界,谁也无法漠视体育的特殊功能。我们曾经靠着著名的“乒乓外交”,推进了中美两国关系的解冻;奥运会开幕式上韩朝携手,“半岛旗帜”在风中缓缓飘扬,也让世界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合作进程,报以更多的关注与期待。

  感谢体育,感谢足球。绿茵场上升起的国旗,唱响的国歌,让我们感觉到一种无比的尊严。此时此景所迸发出来的至上情感,足以凝聚成任何语言所难以表达的力量!

  任何一位睿智的政治家,都不会轻易放过“举世瞩目”的体育大赛所带来的种种契机。我特别注意到对东道主德国女总理默克尔的报道。在

世界杯足球赛期间,通常“沉默寡言”的她,亲临现场观看了德国队的每一场比赛。有一个报道细节耐人寻味。默克尔在回答德国《图片报》记者“什么叫做越位”的提问时,胸有成竹地为记者画了有关越位的“示意图”,并说“对此早有所料”。我暗暗佩服。或许,女总理非常明白:自身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会转化成为代表国家形象的符号。

  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