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赛事:看! 一场暴力美学情景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1:05 法制晚报

  

赛事:看!一场暴力美学情景剧

  ▲德科铲倒海廷加之后,引发两队队员集体冲突,荷兰队小将斯内德一把推倒葡萄牙队的佩蒂特,幸好主裁及时制止

  多年郁闷荷兰忍不住先动粗满腔愤怒葡队难压火放飞铲

  看! 一场暴力美学情景剧

  这是一场红黄牌的派对,22个汉子在场上只想踢人,不想踢球;这是一场充满血和眼泪的肉搏,粗野的动作让人觉得这更像古惑仔在寻仇。

  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让我们重新回放一下今天凌晨在纽伦堡进行的葡萄牙队与荷兰队的乱战,回味一下这部充满暴力美学的情景剧。

  原因解析1

  主裁判判罚惹争议

  在一场血腥的红牌大战中,执法主裁判往往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天的主角伊万诺夫就拥有不太光彩的纪录。

  瓦伦丁·伊万诺夫是俄罗斯人,职业是教师。

  就在12天前,伊万诺夫在

世界杯小组赛法国队与瑞士队一役中出示了8张黄牌,并漏判了瑞士队禁区内一个明显的手球。赛后,伊万诺夫立刻遭来各方批评。

  2005年8月,伊万诺夫在国际托托杯马赛队与拉科鲁尼亚队的比赛中,出示了11张黄牌2张红牌,其中客队得到7黄1红,导致最后因伤减员的拉科只能以8人应战,最终1比5惨败。

  赛后,拉科鲁尼亚俱乐部上升级下均称伊万诺夫为黑哨,赛前被黑社会收买,并向欧足联起诉伊万诺夫。

  2004年欧锦赛中,伊万诺夫执法的多场比赛也都引发争议,其中在意大利队与保加利亚队的比赛中,他的几次关键判罚直接导致意 大利队被淘汰,赛后被意大利媒体怒称为“东欧人的阴谋”。

  原因解析2

  荷兰15年不胜葡萄牙

  在本场比赛之前,荷兰队已经有15年没有战胜过葡萄牙队了,过于强烈的求胜欲望或许是造成这场“战争”的另一个因素。

  荷兰人上一次战胜葡萄牙人,要追溯到1991年10月16日的欧洲杯

预选赛上,荷兰队主场1比0小胜葡萄牙队。

  在此后的15年中,荷兰队与葡萄牙队在大大小小的赛事中交锋7次,战绩竟然是3平4负。

  两队最近一次交锋发生在2004年欧锦赛半决赛,坐镇主场的葡萄牙队2比1力克荷兰队。

  引子 C罗受伤流泪下场

  2分钟:一开场,火药味便开始蔓延。葡萄牙队C·罗纳尔多突破,荷兰队范博梅尔从身后将其铲翻,黄牌。

  7分钟:这场战争的导火索出现。葡萄牙队最活跃的C·罗纳尔多再度突破,荷兰后卫博拉鲁斯凶狠下脚,踹在C罗右大腿上,黄牌!

  C罗表情痛苦,在地上翻滚着,随后就到场边接受紧急包扎。特写镜头显示,博拉鲁斯的鞋钉在C罗的大腿上留下了深红色血印。

  此后,葡萄牙队队员情绪有些失控,连续出现较大动作。

  20分钟:葡萄牙队进球功臣马尼切中场拼抢中踢倒范博梅尔,黄牌。

  31分钟:葡萄牙中场科斯蒂尼亚从身后踢倒罗本,黄牌。

  33分钟:C·罗纳尔多终于无法坚持,一屁股坐到了场上,西芒随即替补出场。坐到替补席上的C·罗纳尔多沮丧地泪流满面,助理教练上前劝慰。

  升级 瓦伦特踹罗本胸口

  41分钟:葡萄牙人就C·罗纳尔多的受伤下场做出报复动作,后卫瓦伦特在禁区内飞踹罗本胸口,主裁伊万诺夫未做任何表示,冲突有升级迹象。

  45分钟:科斯蒂尼亚成为本场比赛第一个被罚下的人,他在中场故意手球,伊万诺夫果断地掏出红牌。

  50分钟:替补上场的葡萄牙中场佩蒂特在被突破后拉倒对方球员,黄牌。

  59分钟:荷兰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在禁区前放倒了德科,黄牌。

  60分钟:菲戈与范博梅尔发生了争执,推了对手一下,黄牌。

  高潮 博拉鲁斯肘击菲戈

  63分钟:冲突第一次产生,同时出现第二张红牌。

  菲戈左路突破,荷兰后卫博拉鲁斯防守中肘击菲戈面部,菲戈立即掩面倒地。伊万诺夫冲到事发现场,向博拉鲁斯出示本场比赛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场。

  但因为事发地靠近葡萄牙队替补席,群情激愤的葡萄牙队替补队员上前围住博拉鲁斯,荷兰队另一后卫奥耶尔前来助阵,更是被葡萄牙替补队员推得差点摔倒。好在葡萄牙队主帅斯科拉里将替补队员拉回,否则事态将扩大。

  爆发

  德科飞铲对方中场

  73分钟:冲突进一步升级。葡萄牙队有队员受伤,伊万诺夫在葡萄牙队控制球权的情况下吹停比赛。

  迪亚戈接受治疗后,伊万诺夫抛球开球,此时比分落后的荷兰队并没有依照惯例将球踢还给葡萄牙队,而是在全场葡萄牙球迷的嘘声中发起进攻。

  荷兰后卫海廷加带球快速突进,葡萄牙队中场核心德科毫不客气地追上飞铲海廷加,被伊万诺夫出示黄牌。

  此时两队球员全部围到事发现场,荷兰队两位小将斯内德、范德法特联手推倒葡萄牙队的佩蒂特。

  幸好,伊万诺夫与边裁及时将两队队员隔开,并先后向斯内德、范德法特出示黄牌,否则局面将不可收拾。

  76分钟:葡萄牙队门将里卡多拖延时间,黄牌。

  77分钟:瓦伦特踢倒范佩西,黄牌。

  尾声

  德科拖时间领红牌

  78分钟:第三张红牌出现。德科在犯规后抱起皮球试图拖延时间,荷兰队科库采用抱摔动作阻止德科,伊万诺夫向德科出示本场比赛的第二张黄牌,将其罚下。

  80分钟:荷兰队再次伤人。前锋库伊特接后场长传冲入禁区,在门前16米处右脚铲射,葡萄牙门将里卡多奋勇出击,库伊特借助惯性亮起鞋钉蹬在里卡多大腿上。

  95分钟:全场第四张红牌宣告战争结束。荷兰后卫范布隆克霍斯特防守中放倒迪亚戈,被出示第二张黄牌,红牌下场。

  暴力后续

  俩人红牌下场停赛

  菲戈可能要被追罚

  本场比赛,葡萄牙队两名中场主力科斯蒂尼亚和德科分别吃到红牌停赛,C·罗纳尔多伤势未明,让他们下一轮迎战英格兰的比赛面临严重减员。而且,他们的队长菲戈还可能遭到追加处罚。

  第59分钟菲戈在禁区前的一次双方冲突中头顶范博梅尔头部,这个冲动下的动作让荷兰人颇为惊讶,以至于忘了在第一时间倒地向裁判示意自己被侵犯。

  范博梅尔手按额头几秒钟之后倒地不起,主裁判相对宽容地向菲戈出示了黄牌。而赛后包括法新社在内的多家媒体都在报道中提及——菲戈的这一动作将使他面临国际足联的追加处罚。

  官方态度

  布拉特:裁判该得黄牌

  葡荷之战,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同贝肯鲍尔也在现场目睹了这场闹剧,前者对主裁判和球员的表现表示强烈不满。

  说到结束的这场比赛,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显得很气愤:“我认为,今天主裁判的表现配不上球员们的水平,这名裁判自己本该得到一张黄牌!”

  他还认为,这场比赛原本很精彩,主裁判的不稳定表现割裂了它。另外,有些球员欠缺公平竞争的精神。

  甲方反应·葡萄牙

  斯科拉里:这么多牌儿实在是太多了,我认为踢球不单单是比赛本身,我们还应该尊重国际足联一直以来推行的公平竞赛的原则。但是今天在比赛中对方有一些行为和举止无疑是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

  乙方反应·荷兰

  范·巴斯滕:葡萄牙队比荷兰队的球员经验丰富得多,但葡萄牙队队员在一些被侵犯中表现得太过夸张。此外,本场比赛的主裁判将这场比赛弄得一团糟。

  暴力事件·外电快评

  路透社:一场拳打脚踢加上坏脾气比赛,葡萄牙1比0战胜荷兰锁定世界杯八强席位。

  美联社:由于野蛮的犯规,葡萄牙最后9人在场1比0战胜荷兰队摇晃着进入八强,世界杯变得丑陋!

  法新社:一场1比0脾气火暴的胜利帮助葡萄牙队战胜荷兰队,保证了八强席位,两队都有两名队员被红牌罚下。

  网友评论

  ●最大的赢家英格兰!葡萄牙下关你能过?

  ●这更像武术散打比赛。

  ●幸好淘汰了荷兰队,不然这世界杯没法看了!

  ●据可靠消息,两队因为暴力,已经被取消比赛资格,

中国队替补进八强啦。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