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压力压不垮意大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0:34 中国体育报

  汉堡世界杯体育场迎来了E组意大利对捷克的一场生死战,两支本来可以提前锁定出线权的强队这回只有死拼对手才能获得进军下一轮的资格。这是小组赛阶段少有的两个活一个的强强对抗。压力,在伤兵满营的捷克一边,同样在受到国内足坛“电话门”事件影响的意大利一边。毋庸诲言,只有具备钢铁般神经的球队才能顶住如此巨大的压力。最终意大利队做到了。

  意大利队拒绝压力

  意大利队是E组的种子队,也是本小组公认实力最强的球队。不过,在行家们的眼中,这个小组却是个隐藏的死亡之组。欧洲亚军捷克、上届世界杯八强的美国以及非洲新贵加纳都具备相当强的实力,意大利队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这几支球队挖下的陷阱。而结果确实如此,在取得一胜一平之后,意大利队的出线命运被锁定在最后一轮,他们必须与捷克队的比赛中拿到一分才能进入下一轮。对于面临国内足球丑闻巨大压力的意大利队来说,他们还有克服压力的精神吗?

  意大利检察官刚刚在比赛之前公布了将起诉涉嫌操纵比赛的俱乐部和有关人员的名单,

尤文图斯等四家俱乐部很可能受到降级的严厉处罚,这就不可能不对意大利队球员的心理产生影响。不过,意大利主帅里皮则认为,目前意大利队根本没有考虑这些因素,“我希望球队能够像首场与加纳队比赛时一样,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我在训练中已经看出了我们在与加纳队比赛前的那种精神力量。”意大利队在1982年世界杯赛前也受到了罗西等球员打假球的影响,但意大利队最终获得了冠军。罗西认为,意大利队现在的情况与当初并不一样,当初只是他个人,而现在则是俱乐部层面的事情。

  目前的意大利队中,共有包括皮埃罗等五名球员来自尤文图斯,他们将在世界杯结束后接受检察官的调查,他们心理的压力可想而知。在本场比赛首发的11人中,包括卡莫拉内西、布丰、赞布罗塔和卡纳瓦罗四名尤文图斯球员,在

汉堡世界杯体育场两万多名意大利球迷的欢呼下,意大利队一直牢牢控制着局面,没有让走到悬崖边上的捷克队抢到任何便宜。不过,意大利队也在开场仅16分钟时碰到了麻烦,主力中后卫内斯塔因伤不得不下场,里皮换上了高大后卫马特拉齐。没想到这一被动换人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正是马特拉齐的一个头球让意大利队在第23分钟时获得了领先。进球之后的意大利球员全部抱在一起,里皮也兴奋地从替补席上冲向场地,“我知道我们有这种精神,这种团队精神在支撑着我们向前走。”里皮在赛后接受主播台采访时表示。

  布吕克纳接受失败

  这是捷克队自布吕克纳接手以来的最差成绩。他曾将捷克队带入了2004年欧洲杯的半决赛,也成功地将捷克队送回了世界杯的决赛圈。但汉堡的这个下午并不属于捷克人和主帅布吕克纳,更不属于将在世界杯之后退役的内德维德。他们必须击败意大利队才能确保获得出线权,如果战平,则要看另一场比赛的结果。

  捷克队在首轮击败美国队之后留给了人们太多的期待,但科勒和巴罗仁的意外受伤,洛克文兹的停赛使他们的锋线过早瘫痪,布吕克纳纵有千般本事也无力回天。“我们只能看巴罗什和科勒的恢复情况。对意大利队我必须先进球,我们不能重复与加纳队比赛的问题。丢球后要想扳回两个显然有很大的困难。”布吕克纳赛前接受采访时说。

  巴罗什终于上场了,但科勒则一直坐替补席上。在意大利队吉拉蒂诺和托蒂两大前锋的压力下,捷克队只能打防守反击,锋线上也只能靠巴罗什一人去冲击意大利队的钢铁防线。首场比赛中表现出色的罗辛基多数时间只能回到半场防守,这也削弱了捷克队的攻击能力。内德维德和波波斯基的两个边路似乎也失去了队友更多的支持和向前的动力。

  事实上,来到汉堡世界杯体育场为捷克队捧场的近一万多球迷身穿红色捷克队服,声势并不比意大利球迷差多少。然而他们的呐喊声在第23分钟时中止。落后的捷克队始终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即便在下半时换下了进攻不利的波波斯基,但19号波拉克的下场使他们陷入到更大的被动中。“我承认那是一个转折点。我本来要求队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进攻中,但少一人之后场面便不是我们说了算了。”布吕克纳赛后说。

  终场哨响,捷克人终于痛苦地结束了这种自虐。内德维德独自蹲在地上,不知道是在祈祷,还是在独自体味着痛苦。这是他最一场世界杯比赛,各种滋味也许只有他自己才能体会。

  布吕克纳并没有在体育场内停留太久,他走到意大利教练席主动与里皮握手,而里皮还沉浸在与球员的欢庆中,开始并没有注意到布吕克纳的到来,随后他才接受布吕克纳的拥抱。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布吕克纳一脸严肃,他坚持用自己的母语回答记者的提问,“这个结果很遗憾,我们碰到的困难当然比意大利队多。”

  汉堡的夜色是迷人的,尽管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人们顿感寒意,尤其是捷克球迷们。从体育场到中央车站,涌动的红潮沉默而有序,即便是意大利球迷也显不出太多的狂热。不知道这个时候,谁比谁更痛苦?本报特派记者孟洪涛(汉堡6月22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