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神奇教头”回天恐无力—意大利VS澳大利亚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09:55 扬子晚报

  受到意甲丑闻影响的意大利队最终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世界杯16强,他们因此也成功避开巴西队,使得自己进军8强的希望大增。今天他们将迎来世界杯新军澳大利亚的挑战,让他们所要防备的,只有澳大利亚队荷兰籍主教练希丁克的“神奇”。换句话说,澳大利亚还不足以让意大利人感受到威胁。

  防守反击

  意大利打法正克“袋鼠”

  意大利队一直是世界足坛的强队之一,他们的防守堪称经典。虽然他们在此次德国世界杯小组赛中表现得不像其他传统强队那样出色,但是保守却有效的防守反击打法仍然使他们占据了有利的位置,澳大利亚队的进攻恐怕难以在意大利队钢铁的防线那里讨到便宜。处在一个“超死亡小组”中,意大利队在3场小组赛中只失一球,这是他们防守坚固的很好佐证。

  澳大利亚的进攻主要有两个套路,斜吊禁区抢第二点和交给科维尔从肋部突破。科维尔的水平比起六七年前有明显下降。给他球他很死心眼,很容易被防住,没有球又头昏脑胀不知道去哪里抢点。所以澳大利亚的进攻消耗很大的兵力和体力。希丁克执教讲究前场的压迫,经常让前锋数量和对方后卫相等,对于澳大利亚这样一个技术比较粗糙的队,只能靠反复冲抢,后卫线的位置感又不好,很容易被打反击。

意大利回收到己方30米区域密集防守,正好能抑制对手,发挥自己的长处。现在意大利需要有个前锋站出来,来一个机会进一个球,以及在比赛后段大胆使用替补前锋改变进攻的线路。这场比赛从实力上讲双方有差距,意大利赢面不小,还很有可能高比分获胜,打出士气可能会调动起全队的状态。澳大利亚可能踢得轰轰烈烈,场面上也不落下风,甚至可能造成不少的威胁,但是还是会被意大利的反击和定位球搞定。

  边路疲软

  希丁克难续神奇

  意大利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战胜捷克队才确保小组出线,看起来步履蹒跚。但是,在

世界杯这种密集的赛会制比赛中,意大利队的慢热也许正是让他们走得更远的恰当方式。当然,意大利人也需要小心提防,已经创造了球队最佳战绩的澳大利亚队当然会希望再创辉煌,而且他们有一个可以仰仗的法宝,那就是经验丰富、用兵神奇的主教练希丁克。这位在上届韩日世界杯上将韩国队带进四强的主教练已经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足球教练之一。

  澳大利亚队的软肋是他们的防守和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3场小组赛他们都失球了,而且3场比赛的交战第一个进球都是对手打入的。此外,他们创造出的机会往往很多,但是得分能力还有待加强。从小组赛来看,意大利的定位球和长传反越位演练得很纯熟,有很多巧妙的配合。估计到了淘汰赛还要靠这两手。对澳大利亚的打法,银狐里皮应该有了对策,意大利的防守很稳固,卡纳瓦罗和马特拉齐的表现都不错,越来越让人放心,正好内斯塔受伤,马特拉齐的冲击力要强于内斯塔,正好可以在进攻不力时用一用。意大利边路防守相对比较弱,但是从小组赛看澳大利亚的边路突破能力不强,或者不想下底,这方面的威胁不大,所以意大利后防无忧。

  前锋无力

  澳大利亚祈求点球决战

  意大利从实力和传统上明显要超过澳大利亚,但是目前的状态不太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队员普遍身体状况不佳,奔跑、做动作都显得软,而且小组赛三场一场不如一场,恐怕还不是调整的问题而是赛季过于疲劳的问题。

  二是这届意大利队被认为很强,主要强在锋线上,不过世界杯开赛以来,3个主力前锋托尼、吉拉蒂诺和托蒂都没有什么状态。托蒂作为拖后前锋主要的优势是一对一对抗能力强,脚头很硬、能远射。现在这几项反而变成弱点了,状态很差,可能教练不顾他重伤初愈就用他在世界杯上打主力有些冒险。另外意大利不打边路,不利于发挥托尼的特点,尤其是没有用好卡莫拉内西。

  意大利现在尝试在中场压迫然后快速向前传发动进攻,这主要要靠抢断次数明显超过丢球次数才能成功。要想实现,首先是要在中场增加兵力,这方面从人员安排上并没有体现,再加上队员身体状况一般,动作没有对手快,尤其是托蒂起不到关键作用,反而在拖后腿,所以效果不好,如果意大利解决不好“锋无力”的现状,被澳大利亚人拖到点球决战,那一切就很难说了,毕竟意大利人并不擅长点球决胜。

  特派记者刁勇(本报德国电)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