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阿根廷逃过一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1:17 潇湘晨报

  

阿根廷逃过一劫

  本报记者 杨沐 实习生 樊民 王畅

  贝利说,阿根廷人将大比分战胜墨西哥。奇拉维特说,这场比赛将最终以点球决胜。

  乌鸦和疯子的话,让这场比赛多了一些悬念。还好谁都没说中,阿根廷人笑到了最后。同样,克林斯曼也笑了,因为墨西哥人帮他找到了阿根廷的命门。

  拉沃尔佩以边打边

  阿根廷人在小组赛中完美的表现,折服了全世界所有的球迷,也吓破了墨西哥人的胆。赛前,60%以上的墨西哥人不相信在小组赛中跌跌撞撞的球队能战胜强大的阿根廷,但拉沃尔佩不以为然,因为他很清楚阿根廷战车的缺陷。

  作为1978年阿根廷队的替补门将,拉沃尔佩深爱自己的祖国,在开场奏响国歌的那一刹那,他却独自一人躲在更衣室的走道里低吟着《祖国进行曲》。阿根廷人知道阿根廷人的软肋,拉沃尔佩只有用这样的方式来慰藉自己不安的心。而拉沃尔佩的不安正是佩克尔曼的焦虑所在:边路组织的缺陷、头球防守的不足。

  在小组赛中,阿根廷人之所以能打出爽心悦目的进攻,索林和布尔迪索的边路前插是盘活全场的关键。拉沃尔佩硬是看准了阿根廷人最大的优点,在比赛中以边打边将其变成了阿根廷最大的软肋。而博尔格蒂高超的头球技术,更是让拉沃尔佩有了更足的信心。

  今天的比赛,对于索林来说是郁闷的,因为

墨西哥人两翼齐飞的战术完全压制了他的前插,他不得不频频后顾。同样郁闷的还有阿亚拉,沙漠之狐博尔格蒂的制空让他只能疲于应对。更致命的是,右路进攻因为布尔迪索的受伤,造成了阿根廷这一路的防守都成了问题,马科斯第6分钟的进球,就是利用索林助攻留下的空当,加上右后卫的盯防漏人而造成的。

  佩克尔曼无奈变阵

  如果在小组赛三场完美的表演后,你质疑阿根廷人中场的缺陷,肯定会招来耻笑。年轻的加纳、孱弱的塞黑、漫不经心的荷兰,里克尔梅领衔的中场没有接受真正的检验,甚至他们坚信自己的脚下活无人可敌。但当斯卡洛尼被墨西哥人穿档羞辱的时候,阿根廷人知道技术在今天没了优势。

  在拉沃尔佩两翼齐飞的战术下,边路受阻的阿根廷中场,凸显出了中场过于依靠边后卫,而缺失边前卫的命门。由于没有了边路进攻的拉动,阿根廷的攻防转换是缓慢的,因为坐镇中路的里克尔梅并不擅长通过跑动穿插来组织,也不善于进行大范围的转移。虽然在下半场一开始,里克尔梅有意识地穿插,但最终没能盘活边前卫缺失的中场。里克尔梅就像一把双刃剑,发挥得好,全队受益,发挥受限,全队哑火。

  直到下半场,佩克尔曼无奈之下只有变阵,换上了艾马尔、特维斯和梅西,将进攻组织的火力点移到了中路。三人上场后,积极地跑动和穿插,让中场组织变得更加机动。

  中场进攻组织有了保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后防的压力,以马克西和索林领衔的边路进攻又活跃起来。加时赛中,马克西的那记关键的进球,就是靠梅西在中路的分球,索林一记大范围的转移形成的。

  尽管阿根廷今天侥幸过关,但拉沃尔佩的战术以及墨西哥人顽强的斗志,将阿根廷致命的软肋暴露了出来。相信正在观看这场比赛的克林斯曼心中有谱了。墨西哥一个1米82的高个博尔格蒂就可以搅乱阿根廷后防,更何况德国还有拉姆、施奈德这些边路好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