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极至发力 韬晦用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萧云儒

  那年,《光明日报》文艺记者、著名散文家韩小蕙,就是最早报道文学“陕军东征”的那位,嘱我写了四个大字:“重剑无锋”。我在大字下面即兴补了一行小字,曰:“人无锋刃易庸常,锋刃太过则卷折,极至发力韬晦用兵,乃人生大要也”。喜欢的人不少,一度成为我书法的保留节目。后来还被商家做成金箔画,流入市场。这两天听许多人都在议论
、揣测英格兰足球队未来的命运,我约略听出了一点门道,由不得为他们担忧,也便由不得想起了这幅字。

  英格兰是世界一流球队,有什么可让我辈“为外人担忧”的呢?主要是个“过”字,具体说是三个“过早”:1.主力欧文过早倒下,小组赛未完即因伤谢别赛场;2.另一主力鲁尼过早挑起将帅失和,他朝主教练埃里克森大发雷霆的镜头已经传遍世界;3.实力派科尔过早暴露自己,小组赛以一脚漂亮的远射破门,急不可耐地从鲁尼身后站到了台前。英伦三岛本来多雾,将实力隐于浓雾之中该有多好,不知为什么一开始便这般阳光!也许正是这种无遗暴露,使英队又一次无法战胜瑞典。英格兰英格兰,我怕你要吃“过早”“过热”的亏了。

  而横跨赤道、终年阳光直射的厄瓜多尔,这回却玩了个“热带雪藏”,在和主场超级强队德国一战中,只保出线不争第一,雪藏5名主力为最后的胜利作伏兵。阳光下的厄队全线退隐于迷离的云雾之中,在暗处等待英队的到来,真够可怕的。

  事物常常在轻重徐疾的互换中发展。埋在西安汉阳陵的汉景帝,信奉黄老之学,尚节制讲调控知进退,以宽和替代急峻,推行“文景之治”的改革,扭转了秦末汉初连年战乱对社会的过度消耗,积蓄了国力,为他的下一任汉武帝开疆拓土、建功立业、建树强盛的大汉帝国奠了基。拉美经济的起飞和紧跟而来的种种后遗症,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中几度过热和政府的反复调温,恐怕都有这方面的道理。所谓发展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不就是既看重当前更看重长远,既把握部分更把握全局,既防止不力不到不火,又防止过早过热过度吗?

  当然踢球不一样,球场竞赛追求的是极度激烈、极至发挥、极限生命,我想这恐怕主要是指临场的竞技状态而言,在战术上、尤其是战略上,还是要讲智慧,万不可为一城一地得失竭泽而渔,一定要策划一场可持续的战斗,保存后发优势。

  还是开始那句话:“重剑无锋”,“极至发力,韬晦用兵”。真想去告诉英格兰队,只可惜一句英语都不会。2006.6.23西安不散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