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让俗套来得更猛烈些吧——“影射”德国世界杯之十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47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周之江曾志坚李铮

  今日大片:《英雄本色》

  “影射”对象:墨西哥队

  相似度:★★★

  精彩度:★★★★

  经典镜头:德国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阿根廷队与墨西哥队之战加时赛第8分钟,阿根廷球员罗德里格斯左脚踢出一记“落叶”球直挂死角,宣告了墨西哥队的悲情出局。

  剧情解析:商业电影的一大俗套是,每每到了大局将定之时横生波澜,借以挑逗观众的神经,表现编剧的功力。

  这样的例子还真是不胜枚举。比如,1986年上映的《英雄本色》,堪称港片经典,我们可亲可敬的小马哥硬是在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时放松了警惕,被一颗突如其来的子弹夺走生命。功败垂成的结局在3年后周润发主演的另一部卖座电影《阿郎的故事》里再度出现,尽管有俗套之嫌,却并不妨碍拥趸们狂热的追捧。

  我们的意思是说,俗套归俗套,在剧情里加入大喜大悲、一波三折的元素,始终是屡试不爽的灵丹妙药。足球场上的道理也是如此,德国

世界杯第二场八分之一决赛就出现了加时决胜的场面,不被看好的
墨西哥
队从领先到落败,始终打得气势凌厉、壮怀激烈,丝毫没有放弃之意,非常值得尊重。

  这也就是说,本质上,球迷都是这种悲情主义英雄的顶礼膜拜者,以至于尽管所谓的俗套结局不断上演,仍然看得痴心不悔。换言之,在德国世界杯剩余的一战决生死的所有比赛中,球迷的期待其实很简单——让俗套来得更猛烈些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