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有远见就得付出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44 每日新报

  文 /李玮

  全球化时代忙着在职场打拼的人们,既要临渊羡鱼也得退而结网,磨刀还不能误了砍柴。你说你为了远大前景不得不从年轻一代着手,所以成绩上就顾不得了———那样的话,没人搭理你。不出成绩?谁干呀!

  我是在说荷兰队那位 60年代出生的主教练马可·范·巴斯滕。当今晚英格兰的鼎盛阵容亮相、当斯科拉里那支团队架构上成熟的葡萄牙队来到荷兰人面前时,巴斯滕的时间就显得太紧啦。

  如果按照赛程把本届世界杯 16强分成 4个集群,那么,意大利、乌克兰所在的集群,是由意甲球员撑起来的;德国、阿根廷所在的集群,则由德甲、西甲和英超共同撑起;巴西、西班牙、法国所在集群,几乎就被西甲、意甲球员所垄断;而荷葡英厄组成的集群,却是英超球员的天下,西甲球员不多但作用极大。

  葡荷交锋,这边有 C·罗纳尔多那边有范德萨与范尼(同出曼联),这边是马尼切、卡瓦略那边是罗本(同出切尔西);这一边有瓦伦特(埃弗顿)、费雷拉(切尔西),那一边有范佩西(阿森纳)。但决定胜负的关键可能是

西甲球员,巴萨的范博梅尔、范布隆克霍斯特对德科与菲戈(前西甲球员),还有一个离开巴萨不久的科库。

  把这些名字列在纸上,就使人想起最近两个赛季欧冠联赛切尔西与巴萨的经典较量。可惜这里缺乏小罗。

  更为可惜的是,巴斯滕手里没有王牌后卫,菲戈与德科的进攻则锐利无比;荷兰的年轻球员还不老练,斯科拉里则把各类球场邪门都玩得很老辣———他唯一的弱项就是 C·罗纳尔多的急躁。在这种格局下,巴斯滕想守,但守得住吗?想打葡萄牙一个冷不防又谈何容易?效力英超的葡萄牙球员,对于罗本、范佩西可是门儿清呀。

  巴斯滕需要把主意拿准。

  袁阔成先生讲评书,说到庞统严厉批评刘备的一句话:“事当决而不决者,迂人也。”迂者混也———也就是说混人一个。

  巴斯滕今天的困难,都是因为他当初下了决断,大量起用新人为荷兰足球的远景打算所致。他没做错,因为英、葡等国在这方面都走在前边了,眼下人家正在收获阶段。

  巴斯滕在战略上是明白人,我们希望他在细节上也不是“迂人”。但远见往往要付出代价的,我们也许该为他所付出的代价而叫好———莫论输赢,面对这样的高人,咱没有评判人家输赢的本事和资格。

  责任编辑:孙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