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32强晋级球队盘点:都叫16强 却同名不同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9:16 金羊网-新快报

  看着昔日的王者法国最后一个才抢到16强门票让早早晋级的巴西、阿根廷人笑掉大牙,挑剔的球迷球迷更是两眼喷火。不过他们看东欧独苗乌克兰和非洲小弟加纳的眼光可以温柔点,因为他们代表了世界足球的希望。

  ■新快报记者刘勇

  实习生翁振华

  晋级之路

  

  一路顺风

  巴西、德国、阿根廷、英格兰、瑞士、荷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

  本届世界杯上,种子球队在小组赛中都表现出强大的实力,除了老迈的法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才磕磕绊绊艰难晋级之外,其他传统强队无不轻松过关斩将,杀入16强。

  夺冠热门巴西队虽然在小组赛第一轮对阵澳大利亚时没有表现出卫冕冠军应有的气质,但从第二轮开始,球队已是渐入佳境。阿德里亚诺、罗纳尔多相继在比赛中找到了进球的感觉,让我们看到了巴西队的恐怖实力。更可怕的是,他们还有一个魔鬼般的罗纳尔迪尼奥,一个还未表现出自己真正实力的巨星。

  另一个夺冠热门东道主德国队在第一轮就显示了强大的实力。虽然默特萨克和梅策尔德搭档的后防线饱受诟病,但克洛斯和波多尔斯基组成的强力攻击线弥补了后防的不足。在第二轮他们凭借诺伊维尔最后时刻的入球1∶0掀倒波兰队,提前抢到了16强的门票。

  强队的提前晋级固然可喜,这让他们可以得到更充裕的休息时间来备战淘汰赛,但也意味着最后一轮小组赛彻底沦为鸡肋。赛前被公认为“死亡之组”C组中荷兰与阿根廷前两轮都是两战全胜,这就让万众瞩目的荷阿大战变得索然无味。阿根廷把克雷斯波、萨维奥拉等主力球员放到了板凳上,范·巴斯滕也让“

小飞侠”罗本休息了90分钟,最后双方在一场沉闷的0∶0中携手出线。

  当然,也有的种子队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放开手脚,反而打出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巴西队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把“伪巴西”

日本队打成筛子,罗纳尔多也找回了进球的感觉。德国在第三轮狠狠地教训了尽遣替补上场的厄瓜多尔,克洛斯趁机占据了射手榜首位。

  

  晋级之路

  

  生死时速

  法国、墨西哥、澳大利亚、瑞典

  法国人的低迷状态使他们成为“笑柄”。小组赛首轮“高卢雄鸡”被瑞士0∶0逼平,次轮在1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法国人开始不思进取,终场前韩国队朴智星“误打误撞”踢入1球,把他们逼入了绝境。幸亏最后一轮维埃拉和亨利突然找回了状态,韩国人自己又不争气,“高卢雄鸡”才得以小组第2名的成绩艰难出线。不过他们在淘汰赛将迎来另一个强劲的对手西班牙队,法国人的前途岌岌可危。

  当然,小组赛上也不乏残酷的生死战。由于F组的巴西提前一轮抢到了一个出线名额,这就注定克罗地亚队和澳大利亚队在第三轮的遭遇成为了一场生死PK,而比赛的进程也极富戏剧性。斯尔纳的任意球给克罗地亚人带来了胜利的曙光,但是进球后过度保守让他们付出了代价,澳大利亚很快扳回一球。1∶1,如果这个比分保持到终场,出线的将是希丁克的球队。很快克罗地亚就再入一球,局势又回到欧洲人这边,最后时刻科威尔凭借一粒有争议的进球把澳大利亚带进了16强。

  在出线的队伍中,也不乏在大好局势下差点玩火自焚的球队。作为D组的种子队,墨西哥队携在联合会杯上击败巴西的余威来到德国,风头一时无两。在前两轮1胜1平,第三轮只需打平葡萄牙就可以出线的情况下,墨西哥人却昏了头。马奎斯愚蠢的故意手球让他们早早就以0∶2落后,此时另一个赛场传来了安哥拉队进球的消息。如果再失1球,墨西哥队就可以跟世界杯说再见了。直到这时他们才如梦方醒,丰塞卡头球扳回一分,墨西哥队这才有惊无险地晋级下一轮。

  

  晋级之路

  

  绝处逢生

  厄瓜多尔、乌克兰、加纳

  从总体的走势来看,本届世界杯显得波澜不惊。赛前被看好的诸多强队悉数过关,而被寄予“爆冷”厚望的几支球队却早早出局,令人慨叹不已。

  非洲的5支大军之中,只有加纳队挺到了最后。这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非洲新军甫一亮相就被老辣的意大利队收拾了个2∶0,孰知在接下来两场比赛中“黑珍珠”们突然改头换面,接连拿下捷克和美国两支劲旅,与意大利队携手杀出“死亡之组”。正如队中主力埃辛所说:“现在我们不仅代表着加纳,还代表着非洲,所有的非洲人民都在关注着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一定要努力取得好成绩。”不过他们的世界杯之旅可能就要到头了,因为他们在第一轮淘汰赛中的对手就是卫冕冠军巴西队。

  另外两支勉强可以称为黑马的球队是乌克兰和厄瓜多尔。在波兰和捷克等球队相继折戟的情况下,乌克兰队成为了16强中唯一一支来自东欧的球队。舍甫琴科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带队杀入淘汰赛固然可喜,但考虑到他们的小组对手沙特和突尼斯的实力几乎是所有32支参赛队中最弱的,而在与同组最强的对手西班牙队的交锋中,乌克兰人居然输了个0∶4,这让我们对这匹黑马的成色感到失望。

  在上一届世界杯中,厄瓜多尔就曾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力擒克罗地亚。本届杯赛他们彻底摆脱了“平原虫”的外号,波兰和哥斯达黎加成为了这支南美劲旅的刀下冤魂。不过最后一战0∶3不敌东道主德国暴露出这支球队防守上的漏洞,况且他们在出线后碰到的正是如日中天的英格兰队。所以本届赛事厄瓜多尔充其量也只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

  

  ★信息来源《新快报》。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Robby/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