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传统列强重拾山河——世界杯小组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51 东方网-文汇报

  经历了韩日世界杯颠覆的“疯狂”,世界足坛的传统势力这次在日耳曼大地重新夺回了他们的天下。小组赛战罢,16支晋级球队中,欧洲和拉美球队占14支,只有澳大利亚、加纳为世界其他地区勉强支撑了脸面。48场小组赛总共打进117个球,平均每场2.44个,属于正常范围;但在决定各队生死的小组赛第三轮赛事中,还是看到了“攻势足球”所展现的魅力,16场比赛贡献了42个进球,平均每场达2.63个。

  强者复苏

  4年前,阿根廷队带着他们宏大的梦想从遥远的潘帕斯草原驾临东瀛,但这个夺标大热门却在“死亡之组”中倒在英格兰人和北欧海盗的脚下。本届世界杯他们又被分到“死亡之组”,但他们决心不让悲剧重演。首场比赛阿根廷人驯服了具备“黑马”潜质的“非洲大象”科特迪瓦队,而在对付另一个可能成为“巨人杀手”的塞黑队时,他们彻底放开了手脚,肆无忌惮地发泄着自己积郁了4年的怨恨,用6个进球把对手打进永劫不复的深渊。

  本届

世界杯小组赛强弱分明,甚至在第二轮结束后,德国、厄瓜多尔、英格兰、阿根廷、荷兰、葡萄牙、巴西、西班牙等8支欧美劲旅就已经提前晋级十六强。随着拥有豪华阵容的“高卢雄鸡”在小组赛最后时刻的发威,宣告了王者之师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全面复苏。

  黑马不再

  4年前,黑马肆虐狂奔,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最诡秘的一幕幕大戏。塞内加尔揭幕战力克双料冠军法国队,一路狂飙;土耳其铁甲洪流滚滚杀入半决赛;“太极虎”韩国队连克葡萄牙、

意大利和西班牙3支欧洲劲旅,奇迹般地冲进了四强。

  但历史没能重演。虽然韩国队在本届世界杯前两场小组赛表现勇猛,击败多哥、逼平法国,但最后还是败在了瑞士队脚下。塞黑、科特迪瓦另两大候选“黑马”也都被阿根廷和荷兰队杀得丢盔卸甲,小组提前出局。只有加纳队在伤兵满营的捷克人身上狠狠咬了一口,生生在世界杯大盘上按下了一颗“不安分”的棋子。

  悲怆之师

  十六强产生的同时,16支“打道回府”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的排名也最终确定。功亏一篑的韩国队是16支队伍中唯一一支积4分的球队,他们获得了第17名;而垫底的球队一定大大出乎赛前人们的预想,完成了该国最后一场国际比赛的塞黑队不幸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副班长”。

  然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最悲怆的人并不是韩塞两队,而是世界排名仅次于巴西队的捷克队,他们在首轮小组赛中三球大胜美国队,让人刮目相看,但此后却一蹶不振。从1996年的欧锦赛黑马到2006年世界杯的失意“白马”,以内德维德为代表的一代捷克足球的十年旅程在德国黯然划上一个句号。欧洲“铁军”的过早出局,让世界杯的残酷性尽情展现,而这也将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更展示其特别的“魅力”!

  本报特派记者吴筠(本报

慕尼黑6月24日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