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晨报记者专访加纳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12 南京晨报

  让世界为加纳惊奇

  “久科维奇先生,首先祝贺你的球队杀入了十六强,能评价一下加纳三场小组赛的表现吗?”记者的采访从小组赛开始。“我们的表现堪称完美,你一定知道我们所处的小组有多艰难,意大利、捷克和美国都是比加纳强的队伍!”久科维奇边说边比划,“现在全世界都在为加纳出线感到惊奇,但是我对这样的结果并不感到奇怪,我们有世界级的球员,我
们是一支团结的球队,小组出线也是我们的首要目标!”久科维奇介绍,“输给意大利之后,我在与捷克的比赛前更换了两个高个子后卫,因为他们的锋线太高,我必须遏制他们的空中优势,事实证明这样的调整非常有效,我们战胜了捷克!”

  这是加纳第一次出战世界杯,经验将是制约这支球队的最大敌人,对于这一点,久科维奇坦率地说:“没错,我们没有太多的经验,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我们的经验只是来自预选赛和非洲杯。这支球队很年轻,不过我们有足够有经验的球员,埃辛、库福尔和阿皮亚都在欧洲效力多年,他们会帮助我!”库福尔因为与久科维奇的矛盾而被排除在

预选赛名单外,但是到了
世界杯
,塞黑人又把他招入了国家队,根本原因就是库福尔有足够的经验!

  现在我是塞尔维亚人

  与久科维奇聊世界杯,他的祖国塞黑当然是不得不说的话题。“现在我只是塞尔维亚人,而不是塞黑人!”久科维奇笑着说,显然塞尔维亚和黑山的分裂并没有对他产生太大的影响,这位曾经在红星队效力的塞尔维亚人拥有着巴尔干人民天生的乐观!

  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塞黑国家队带着3场败仗早早出去,0 6输给阿根廷更是让人大失所望。“我不知道这支球队发生了什么,预选赛他们踢得那么好。媒体都在批评佩特科维奇在最后时刻挑选了他的儿子,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因为杜桑(佩特的儿子)能胜任后防线任何一个位置,这样的球员很重要!”久科维奇告诉记者,球员时代,他和现任塞黑主帅佩特科维奇是德比对手,他是红星球员,佩特在游击队效力。“他是个伟大的球员,也是一个优秀的教练,但是我也听说世界杯后他要辞职了,这是塞黑的不幸!”

  翻阅久科维奇的履历才知道,他曾经是彼得洛维奇在红星队执教时的助理教练,当年红星力夺欧洲冠军时,他也亲历了那一幕。“彼得洛维奇是我的老师,他教会我很多东西!他对球员的身体恢复有很深的研究,他的训练总是结合球,因为他说足球场上不管干吗都是为了球!”说到彼得洛维奇,久科维奇似乎回到了他在红星的那段岁月,“我们是很好的朋友,他是个伟大的人,我知道他曾经在上海当教练。你这么一说我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好久没见了!”

  战胜巴西需要奇迹

  遇上巴西对任何球队来说都意味着不幸,但对于结果,久科维奇似乎并不是太在意:“我要求队员享受比赛,并且在这样的比赛中学到东西!”“巴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他们永远是头号热门,我看不到有哪支球队能击败他们!”久科维奇说到下一场的对手时,眼神充满了敬意,“佩雷拉拥有一支超强的队伍,每个位置上都是世界级球星,除了伟大,我找不出其他词语来形容他们!”那么是不是加纳就没有一点机会呢?毕竟非洲球队的爆发力永远无法预知。“我们需要一个奇迹,否则加纳不可能战胜巴西!”久科维奇是个实事求是的人,他从未把加纳看成黑马,也没把自己看成点石成金的魔术师,“但是我们也有机会,因为比赛还没开始,毕竟巴西并非没有弱点!”记者随后问他有没有为巴西准备特殊的战术,久科维奇说:“也许我现在能做的就是祈祷,祈祷我们能有好运!我只要求队员放松心态,踢出他们的水平,除此之外就是享受比赛了!”

  非洲足球就是缺钱

  加纳是惟一一支杀出小组赛的非洲球队,对于其他4支队伍,久科维奇说:“本来非洲有3支球队有出线的希望,加纳、科特迪瓦和突尼斯。但是科特迪瓦的运气实在糟糕,他们没能踢平荷兰或者阿根廷中的任何一个。突尼斯也让我失望,他们没能在

乌克兰身上拿到分数!”

  世界足坛有这样一个共识,如果非洲足球能有欧洲那样的训练条件,他们很快就能成为世界冠军。但致命的是,贫穷让非洲足球只能扮演黑马的角色,对于这一点,久科维奇深有感触:“非洲有很多富裕的国家,埃及、南非、突尼斯,他们几乎要什么有什么,但是像科特迪瓦和多哥这样的队伍,他们甚至连正常的训练都无法进行。”说到钱的问题,记者又提起了多哥,奖金问题让这支队伍成为世界杯上最具争议的球队。“我能理解他们的球员,但是没办法,这个国家也很穷,他们不可能一下子拿出那么多钱!”

  除了经济上的问题,非洲球队最为人们诟病的是他们的战术纪律和团队精神。而久科维奇的铁腕政策则让球员心服口服。

  世界杯后想来中国

  尽管带领加纳历史性地杀入了世界杯,但是久科维奇在加纳过得并不算很开心。非洲杯期间,加纳的糟糕战绩让他一度差点丢掉饭碗。在记者的询问下,久科维奇坦率地表示:“世界杯后,我在加纳继续执教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年初的非洲杯是久科维奇最难熬的日子,由于多名主力没有回国,加纳在小组赛中就被淘汰。“我们有4个主力没有回来,包括埃辛和蒙塔里这样的核心球员,加上队长阿皮亚又受了伤,出战非洲杯的实际上是一支完全不同的队伍!”久科维奇回忆着,他的口吻显然带有些怨气,“后来媒体要求我下课,足协也有人背地里说我坏话,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不可能带好球队!”当时米卢也到了埃及,媒体疯传久科维奇即将下课,米卢就是他的继任者。“世界杯后我要先回家乡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再作出一个决定!我和加纳足协的合同马上就要到期,但是我不认为我还有机会继续带领球队!”带领加纳杀入16强后,久科维奇不用再为饭碗担心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塞黑教练的淘金天堂,几乎每个塞黑教练都在中国取得了成绩,桑特拉奇、科萨、彼得洛维奇……实际上久科维奇也差点成为北京国安的主帅。“当时我和北京的俱乐部有过接触,但是最后我们没有谈成,他们选择了乔里奇!”如果还有机会去中国,久科维奇会考虑吗?“当然,在那里我能遇到很多老乡。既有球员,也有教练,如果有俱乐部邀请我,我会好好考虑的!”

  差点被保安毁了的专访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加纳入住的玛里蒂姆酒店,下午5点在大堂遇到久科维奇时,我和他约好在加纳购物回来后接受采访。但没想到,这次采访差点被不通情理的德国保安给毁了!加纳上午10点结束训练后,久科维奇为球员安排了一次游览乌尔茨堡的活动,也相当于是放半天假。与他约好之后,记者准备坐在大堂等,但是却被保安赶了出去。“你知道规则,酒店里不许拍照也不能采访!”这个保安是我上次来采访时认识的,但今天他却翻了脸,“你是第三次来这里了,你应该知道。”没办法,我只能在酒店外徘徊。一个多小时后,加纳的大巴回来了。门口聚集着几十个球迷,保安索性把大堂的门关了起来。于是我只能与保安交涉,但得到的答复只是如果他见到教练,他会询问久科维奇是否与中国记者约好。可是整整一个小时,久科维奇都没出现在大堂,保安也压根没有去找久科维奇!眼看着约好的采访要泡汤,贵人却准时出现。上次来采访时认识的耶博亚的叔叔也来到了酒店,我跟他说了情况之后,他不仅把我们介绍给耶博亚,还交代足协的小伙子一会把我带进去。10分钟后,酒店的保安换班,我立即上前与刚来的保安说明了情况,他让我去前台打电话到久科维奇房间,我这才进了大堂。电话打进了房间,电话那头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请问久科维奇先生在吗?”“哦!他刚刚出去,我是他太太,有什么事你说吧?”原来久科维奇的太太也来德国看望他了。“我是中国记者,和他约好了晚上采访,请你在他回来的时候转告一下,我们就在大堂等!”“好的,没问题!”没过多久,久科维奇匆匆从电梯走出,四处寻找记者,我们走上前与他打招呼,他忙不迭地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迟到了一个小时,我得陪我的太太,她昨天才来!”“没关系,我也没有等多久!”实际上,我已经在门口站了快2个小时!采访顺利地进行,久科维奇今天谈兴很浓,每个问题他都要聊上几分钟。一看时间,原本约定10分钟的采访已经接近40分钟。结束采访时,久科维奇再次向记者就他的迟到道歉,不过这实在算不上什么。“谢谢您给了我那么多时间,该道歉的应该是我,打扰了您和您夫人的团聚!”记者的道歉让久科维奇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握手之后他说:“希望你们能去现场看加纳的比赛,我们一起等待奇迹的到来!”

  作者:盛文虎/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