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东欧剧变”——世界杯东欧球队没落之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6:04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6月25日电题:“东欧剧变”——世界杯东欧球队没落之谜

  新华社记者陈鹏

  德国世界杯小组赛结束,被球迷寄予厚望的东欧球队除乌克兰队之外全部出局。塞黑队尤其惨不忍睹,以0:6大败于阿根廷队脚下,创造了本届杯赛至今的最大“惨案”;波
兰队提前一轮回家;克罗地亚队看到了希望,但最终被顽强的澳大利亚队抢走出线权;捷克队继续“悲情”,“黄金一代”的10年辉煌终以悲剧而告结束。

  亚洲全军覆没,非洲留下一支加纳新军,原指望剽悍的“东欧铁骑”能撼动世界杯版图,但乌克兰的实力恐怕无法让他们迈出16强。曾经在上个世纪创造过无数辉煌的东欧足球到底怎么了?

  东欧足球的辉煌始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当时的“梦之队”匈牙利队在1952年奥运会上以全胜战绩夺走金牌,两年之后又获得世界杯亚军;苏联队在门神雅辛的率领下也在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显赫一时;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涌现出帕年卡、涅霍达这样的豪华中场并笑傲欧洲。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至十九世纪九十年代的20年间,饱受政治动荡的东欧还是延续了辉煌:苏联勇夺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足冠军及欧洲锦标赛亚军;捷克“黄金一代”1996年夺得欧洲锦标赛亚军后如日中天;克罗地亚勇夺1998年法国世界杯第三,并贡献了最佳射手苏克;保加利亚1994年夺得世界杯第四;

罗马尼亚也闯入1994年世界杯八强。波兰早在1982年就出现了技惊四座的“雄鹰”博涅克……大批东欧巨星让人耳熟能详:门神达萨耶夫、“喀尔巴阡山的马拉多纳”哈吉、“左脚能拉大提琴”的苏克……但2000年以来,“东欧剧变”。捷克从1998年开始缺席两届世界杯,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兰、俄罗斯2002年世界杯集体“死”于小组赛。4年之后的今天,首场以0:4惨败的乌克兰差点丢掉了在最后时刻为东欧足球挽回颜面的机会。

  东欧足球的衰落与政局的动荡密切相关,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东欧剧变之后,苏联的足球专业体制向市场转轨的阵痛一度让东欧足球迷失。本届世界杯上塞黑队本可以让球迷重温前南足球的唯美与华丽,但国家一分为二,期望球员专注于赛场发挥,只能是一厢情愿;克罗地亚式的辉煌也不过是在吃老本。

  动荡的政局只能加剧内耗,东欧足球青训体系被冲击得七零八落,各国普遍面临后继乏人的危机。从近几年的表现看,东欧球队的换代越换越弱,比如哈吉之后的罗马尼亚、斯托伊奇科夫之后的保加利亚等都是典型的“新不如旧”。即使本届杯赛上痛斩美国的捷克也面临这样的尴尬:内德维德之后只有罗西基、切赫,断代非常明显。东欧还没有出现一批能力超强的接班人。

  国内联赛的极度低迷是国家队整体实力下滑的重要原因。足球被甩入市场后,或被金融寡头鲸吞,或由政府托管,大多数俱乐部挣扎在温饱线上。而东欧联赛的假球、黑哨、球场暴力等不良现象早就在欧洲臭名昭著,足球环境持续恶化。今年的冠军联赛8强中已经看不到东欧球队身影,这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的星队和红星队三度杀入决赛,两度捧杯的豪情相比,反差惊人!

  国内联赛水平的滞后使大批东欧天才纷纷前往五大联赛淘金,同时催生了内德维德、舍甫琴科这样的欧洲足球先生。但国内足球谁来拯救?现在的切尔西老板阿布曾经让俄罗斯的中央陆军队变得强悍一时,也带动了类似莫斯科斯巴达克队的复苏。随着阿布转战英超,俄罗斯足球仍将经历一段漫长的挣扎徘徊——金融寡头的强势介入能刺激足球前行,但是足球过分依赖资本容易严重透支,破坏足球的良性发展。

  今天的东欧足球,在西行巨星们的勉力支撑下尚可依靠过去的积淀延续些许亮点,但后劲不足却已显露无遗,2002年、2006年世界杯已经为“末世东欧”敲响了警钟。

  立足本国联赛、净化足球市场,恐怕才是东欧足球的自救之路——中

国足球何尝不是如此?假球、黑哨、
赌球
的泛滥与东欧联赛何其相似!东欧球队在世界杯上没落,中国足球却在世界杯之外挣扎,如果不能面对相同的困境,无论东欧足球还是中国足球都将坠入漆黑漫长的“黑铁时代”。(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