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变态冷门充斥小组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3:14 京华时报

  

变态冷门充斥小组赛

  在日本队惨败于巴西队之后,中田英寿双手举着对手的球衣,无语问苍天。IC供图

  随着世界杯战场重回欧洲,传统列强在这片他们更为熟悉的土地上纷纷找到了恃强凌弱的感觉和霸气。德国、英格兰、阿根廷、巴西和西班牙等欧美劲旅在两轮之内就直接把
冷门扼杀在摇篮里。丑闻笼罩的蓝衫军团从第三轮的泥潭里安然脱险,内讧不断的高卢鸡也没有在阴沟里翻船,就连最被人瞧不上眼的种子墨西哥都昂首出线了。小组赛过后,亚洲兄弟全部就义,非洲的一棵独苗却要去和五冠王死拼,难道冷门已经死了吗?来自不列颠的金哨及时地和全世界的球迷玩了一次冷

幽默,原来冷门可以如此“变态”。

  ■没有冷门就是冷门

  变态指数:★★★★

  世界杯之所以能吸引更多人的眼球,就是豪强们不知啥时就被“黑马”们咬上一口,从而早早地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然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32场打下来,传统的欧美列强纷纷闯关,今天的

世界足球仍然是欧洲人和南美人的天下。

  在世界冠军巴西队面前,澳大利亚曾经打出了一个完美的上半时,但是下半时却没有抵得住对手的轮番攻击。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了多哥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身上,尽管他们依靠顽强的防守顶住法国与英格兰的疯狂进攻,但最终并没有把对手拉下马。

  如果真要挑出所谓的“冷门”,也只有第二轮中韩国队1比1逼平前世界冠军法国队以及加纳队2比0力斩捷克队两场比赛。不过韩国人在前两轮抢到四分的大好形势下,最后一轮因为裁判的错判而葬送了自己的好局,让之前的努力也付诸东流。加纳人则是把握住了从捷克人身上抢走的三分,在第三轮2比1击败美国后顺利拿到了一张16强的入场券。

  在经过4年的轮回之后,欧美列强已经攒足了底气和运气,极其冷酷地将曾经风骚一时的足球新贵们挡在了16强的殿堂之外。至于加纳队和厄瓜多尔队,只不过是担心寂寞的足坛大佬们暂时雇用的两个“仆人”。

  ■亚洲兄弟全部就义变态指数:★★★

  最后一轮亚洲四强都没有逃出被“蹂躏”的命运。韩日世界杯上亚洲球队史无前例地冲进四强的一幕这次没有重现。

  与伊朗队最后一轮只为荣誉而战不同,沙特、日本与韩国还有争夺小组出线的机会。不过,在斗牛士面前,沙特无力创造奇迹。日本队也输得很不精彩,尽管“假桑巴”日本队先入一球,但是“真桑巴”随即连灌对手4球,将日本队打回了原形。

  韩国队出局更像是在还债。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裁判的低级失误让他们徒生无奈。赛后李荣杓说,“有人认为上届世界杯我们受到了裁判的照顾,所以这次就吃到了裁判的苦头”。

  ■非洲独苗前景不妙变态指数:★★★★

  非洲军团向来是国际足坛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本届世界杯上,科特迪瓦、加纳、多哥和安哥拉等4支非洲新军却没有制造出惊天动地的冷门。在欧美列强更加务实的打法面前,只有加纳突围。

  在小组赛中,加纳首战不敌意大利。不过他们随即在第二轮击败捷克。最后一轮与美国队的生死大战,加纳队又经受住了考验。

  在欧美列强四处风行的本届世界杯上,加纳能为非洲在16强中保留一根独苗,实属难能可贵。不过接下来加纳队将与“五冠王”巴西队遭遇,由于领袖埃辛停赛,非洲独苗的前景实在不妙。

  ■金无足赤金哨犯晕变态指数:★★★★★

  在本届世界杯,裁判们首次戴上了高科技产品耳麦,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三名裁判与第四官员可以随时进行沟通,尽量避免人为的错判、漏判。从小组赛的表现来看,多数裁判的判罚赢得了比赛双方及外界的肯定。比如在对越位的判罚上,明显比前几届有了进步,意大利队打进美国队的那粒越位进球被判无效后,曾引起意大利队员的不满,但是在看了慢镜头回放后,他们也只能心服口服。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只要是人为的判罚,就不可能不出现失误。英格兰“金哨”波尔,就因为在澳大利亚与克罗地亚比赛中的几次错判,而名誉扫地。他不仅漏掉了科威尔最后时刻打进的那个越位进球,更可笑的是,西穆尼奇在领了三张黄牌后才被他罚下场。

  ■野哨影响比赛进程变态指数:★★★★★

  对世界杯来说,球迷的作用不只是看客。在32场小组赛中,现场球迷在大部分时间里与球员们形成了积极的互动,给球员带来无穷的动力。不过也有一些喜欢搞恶作剧的球迷,会时不时地扰乱比赛的进程,其中最恶劣的行为莫过于野哨了。

  球场上的哨音象征着至高无上的权力。可是在澳大利亚队和巴西队的那场小组赛中,看台上的球迷却将这种权力视同儿戏。上半时澳大利亚面对强敌毫不畏惧,前场一次漂亮的直传直插配合撕开桑巴军团防线,但斯特约夫斯基在前插过程中忽然停下脚步,原来看台上发出的哨音让他误以为自己已经落入了越位陷阱,待皮球滚出底线之后才明白原来自己纯属“自作多情”,这也使得澳大利亚浪费了几乎是上半时最好的一次机会。

  巴西球迷的野哨不仅害了斯特约夫斯基,也害了“肥罗”。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罗纳尔多在一次进攻中觅得射门机会,可是在射门前,“肥罗”听到了哨声,“肥罗”当时以为这是来自看台上的野哨,没有停住步伐的他在打进那粒球后,领到了一张无辜的黄牌。

  ■厄瓜多尔留住冷门变态指数:★★★★

  在有可能制造冷门的新贵纷纷出局之后,制造冷门的希望就落在了高原猛虎厄瓜多尔队身上。在小组赛中,厄瓜多尔队连胜波兰队和哥斯达黎加队,提前一轮出线,厄瓜多尔队已经具备了成为黑马的潜质。

  在东道主德国队面前,已经没有出线压力的厄瓜多尔队尽遣替补出战,彻底放弃了制造冷门的机会。不过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厄瓜多尔队不能再有所保留。在英格兰内部互相指责、埃里克森无法让中场正常运转、前锋线状态依然低迷的情况下,厄瓜多尔队爆冷的几率很大。

  除了中前场的实力强大外,厄瓜多尔的边路也具备了强大的冲击力。英格兰队除了在和瑞典队的比赛中打活了乔·科尔的左路外,其余两场比赛都乏善可陈。面对更善于控球的厄瓜多尔,没有了欧文,鲁尼、小贝状态欠佳,英格兰的牌局看上去不那么美妙。届时,如果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在厄瓜多尔身上发生,也不足为怪。

  本报德国斯图加特专电记者张晓敏

  技术统计

  最佳防守球队

  球队抢断犯规黄/红牌

  德国109504/0

  乌克兰97579/1

  哥斯达黎加87498/0

  犯规最多的球队

  球队黄牌红牌犯规

  突尼斯14165

  加纳12076

  塞黑12259

  最具杀伤力的球队

  球队进球射门

  阿根廷830

  德国852

  西班牙862

  最佳门将

  球员救险失球

  里卡多(安哥拉)212

  川口能活(日本)217

  阿加萨(多哥)176

  抢断王

  球员抢断

  约克(特多)21

  蒂莫申科(乌克兰)19

  巴内塔(瑞士)18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