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看球日记之第15夜 听维埃拉讲那世态炎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2:05 北京娱乐信报

  1.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车去吧

  一个进球,一个助攻。缺少齐达内的法国队,危难中的法国队,他横空杀出,成为精神领袖。30岁生日这天,维埃拉被整个法兰西称作英雄。

  这是世界杯前,媒体报道的标题:《维埃拉为何失灵》、《维埃拉就像莎士比亚笔
下的老妇人》、《维埃拉的危机》。

  这是过去两周,法国小组赛时媒体的标题:《铁腰已老维埃拉尚能饭否》、《马克莱莱获法国队最高分维埃拉最低》、《维埃拉应该弃用》。

  这是小组赛后媒体的标题:《中场铁腰成法兰西救世主》、《维埃拉光耀全场》、《新核心精神鼓舞法国雄鸡》。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30岁的维埃拉应该明白了那句话:走自己的路,让别人打车去吧。

  以后我儿子要问我“世态炎凉”怎么解释,我就跟他说,问你的黑大个维埃拉叔叔。

  2.命运

  疲软的法国队,忧伤的皮雷。

  齐达内之后最有创造性的法国中场、亨利的黄金搭档,没有来德国的最大原因,居然因为他是

天蝎座

  法国队主教练多梅内克,跟我的一个女同事一样,是一个虔诚的占星术爱好者。

  我的女同事,最多是在网站看一下,然后花痴一样地想想出门能不能遇到帅哥。多梅内克决定的则是皮雷们能否入选国家队,这是一个球员一生梦寐以求的最高理想。

  多老头自己是水瓶座,他最痛恨天蝎,其次是狮子。法国电视一台一个类似新闻调查的栏目,专门针对多梅内克做了一期节目《占卜和星相学:对权力幕后无理性思维的调查》。多老头自己也承认:我比一般的教练多增加了一个选材标准。

  这么聪明的人,叫多梅内克可惜了。你该叫多没脑子。

  这就是命运。总与教练犯呛的坎通纳、与队友玩射门伤了手的埃莫森,飞来横祸的欧文,他们都没有世界杯的命。

  那夜首发的西班牙门将、37岁的卡尼萨雷斯,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也可能是最后一次。这是他第四次参加世界杯,前三届却从未有过出场机会。2002年,终于博得主力的他,赛前在浴室被一个摔破的香水瓶划伤脚。一个小瓶子就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劳尔、齐达内,他们都无法改变被后辈更替的命运。越是勤奋,越是尴尬。

  西塞,命运被一场与中国队的热身赛改变,一生可能都会随之改变。幸运的是,与中国队热身的两支球队,法国、瑞士,都艰难出线了。

  如果没有中国队改变他们的命运,谁知道出线的不是韩国和多哥呢?

  《撞车》能获奥斯卡,能全球大卖。我相信,就是那些小人物的命运被偶然无端改变的故事,让评委、让观众更觉世事无常。

  什么奇迹都能发生,除了被贝利预测过的之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