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军悲喜两重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7:53 云南日报

  新华社科隆6月23日电记者蔡拥军刘宁汪涌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你能收获什么?加纳队和乌克兰队可以告诉世界:我们还想收获更多!而多哥队、塞黑队或许什么也不会说,因为他们收获的是难堪。

  德国世界杯32强中,有8支球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包括非洲的加
纳队、安哥拉队、多哥队、科特迪瓦队,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还包括来自欧洲的捷克队、塞黑队和乌克兰队。

  小组赛结束以后,8支新军中仅有加纳队和乌克兰队进入了十六强,其余6支球队均被淘汰。进入十六强的自然欢喜无限,被淘汰的却不一定是悲痛欲绝——世界杯新军的第一次因为不同的过程,而遭遇悲喜两重天。

  加纳和乌克兰:为十六强欢呼

  能够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惊喜,而第一次世界杯之旅就能晋级十六强则足以令人欣喜若狂,加纳队和乌克兰队就在德国实现了这样的跨越。

  小组赛结束后,加纳队在首轮负于

意大利队之后连胜实力强劲的捷克队和美国队,以2胜1负的战绩从被称为“超死亡小组”的E组出线,成为非洲球队仅存的硕果。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的专家对这支球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在,他们开始憧憬更美好的未来,尽管这很艰难。中场球员阿皮亚渴望球队能够在1/8决赛中战胜巴西队。他说:“我为晋级下一轮而狂喜,我们现在代表的不仅仅是加纳,我们还代表着整个非洲大陆。我们期待着和巴西队的比赛,这将是一场非常有趣的比赛,但我们不怕任何人。”

  狂喜同样属于乌克兰队。在首场大比分输给西班牙队之后,乌克兰队面临着巨大压力,精神状态非常低落,但是他们在第二场成功地找回了状态,并且在最后一轮拿下突尼斯队而晋级。前锋沃罗宁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乌克兰全国都会庆贺胜利。

  科特迪瓦、安哥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胜利的失败者

  体育比赛必有胜负,不过并不一定失败者就会痛哭流涕。头一次参加

世界杯比赛就能赢得对手和球迷的尊重,这样的球队可高昂着头离开,因为他们同样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

  被认为最具“黑马”相的科特迪瓦队没能小组出线,但是他们却是所有失败者中最令人尊敬的一个。首场遭遇老牌劲旅阿根廷和次战荷兰队的两场失败使科特迪瓦队失去了晋级机会,但他们不但给球迷贡献了精彩的比赛,也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麻烦,尤其是在最后一轮面对塞黑队先失两球的不利情况下,连进3球反败为胜,令人肃然起敬。这场胜利使他们的国家为之欢呼,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表示,他最喜欢的非洲球队是科特迪瓦队。

  同样来自非洲的安哥拉队没有科特迪瓦队那么强的实力,但是他们在一球输给葡萄牙队之后能够逼平

墨西哥队和伊朗队,首次参加世界杯赛就拿到2分和1个入球,足以告慰启程前欢送他们的50万当地群众。他们的教练贡萨尔维斯说:“我对球队的表现非常自豪。对葡萄牙队的比赛我们表现不差,对墨西哥队的比赛我们逼平了强大的对手,今天我们又战平了伊朗,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没有进球,但是他们0:0战平瑞典队无疑让人眼前一亮。能够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对这个只有愈百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就是极大的成功,况且他们还取得了1分。没人会为他们的比赛结果感到羞愧,相反,他们的总理曼宁还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欢迎勇士凯旋。

  捷克和塞黑:带着失望离开

  希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东欧劲旅捷克队和塞黑队曾经被认为是有希望的球队,但是在小组赛结束之后他们不得不空手离开。

  拥有内德维德等名将的捷克队3:0战胜美国队使人们觉得自己对这支球队寄予的期望没错,但是接下来人们就失望了。0:2输给加纳队,接着0:2输给意大利队,捷克队成就了加纳队的“黑马”之旅,成就了意大利队的强势反弹,代价是自己的出局。可怜的内德维德,在他的俱乐部被丑闻困扰时,唯一一次世界杯又如此悲情;可怜的布吕克纳,这不理想的结局又会让他生出多少白发?这是悲壮的离开。

  塞黑队的前身是南斯拉夫队,一支让人怀念的东欧劲旅,之所以把这支球队列为新军,是因为塞黑独立后这还是第一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而且在本届世界杯之后,塞黑的名字也将如南斯拉夫一样成为历史名词。但塞黑队留给世界杯的绝唱是3战皆墨。32强中仅有3支球队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而在所有32支球队中,丢掉10球的塞黑队名列失球数的第一名,他们的进球数也仅高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多哥、安哥拉3支球队,是并列的倒数第四。塞黑人悲惨地离开,且不再回来。

  多哥队:最佳闹剧奖得主

  塞黑队不用担心自己会垫底,因为有多哥队在。多哥队让人无法比拟的,不是他们只进1球丢6球积0分的战绩,而是他们制造的种种新闻:球员和足协因奖金问题对立,教练因此愤而辞职后又复职,球队差点进行世界杯历史上首次罢赛……

  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在世界杯期间几乎是公开上演。为此,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应该单独为他们设立一个奖项:最佳闹剧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