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梅策尔德意思是“屠夫” 施魏因斯泰格是“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27 新民晚报

  众所周知,德国的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的名字按照字面意思翻译过来就是“低地农民”,那么,目前德国队从主教练克林斯曼到克洛泽等明星球员,他们名字的来龙去脉又是怎样的呢?

  《德国之声》的报道说,德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的名字中,字根“克林特”的意思就是“山冈”或“陡峭的河岸”。这和克林斯曼目前重任在肩,并且饱受批评的现状也颇为
吻合——克林斯曼想要留任,必须跨越世界杯这座山冈。

  德国队著名门将卡恩的名字字面意思是小河里的小船。卡恩总能做出许多匪夷所思的扑救,但却经常会有低级失误。譬如2002年世界杯冠亚军决赛中那个致命的“扑球脱手”,还有2002-2003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八分之一决赛拜仁对阵皇马时那个裆下漏球。看来,“小河沟里翻船”这句中国俗语用在卡恩身上还真很适用。

  在德国队中,令人最恐怖的名字猜猜是谁?竟然是最文质彬彬的梅策尔德。这个名字起源于莱茵地区,意思是“屠夫”。难怪这名后卫把对方球员放倒时毫不留情。

  德国队中最有诗意的名字当属比埃尔霍夫,这个当年在国际足坛横行一时的空霸,名字居然是“梨园”的意思,不知道他会不会唱京戏。

  德国队中场新秀施魏因斯泰格表现出色。他在中国有许多球迷,由于不少初通德语的中国球迷知道“施魏因”在德语中是猪的意思,因此都亲切地称他为“小猪”。但实际上,施魏因斯泰格联系在一起其实是“猪圈”的意思。

  谈到名字,德国队的中场核心巴拉克不能不提。这个看上去不很德国化的名字据说来自古巴比伦语,原词根据考证应该是“Balthasar”,意思是“上帝保佑他的生命”。

  本报特约记者任灏瑜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