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每日之星:"救世主"维埃拉 从生死困境中挽救法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题:“救世主”维埃拉

  中新社记者高凯

  三十岁生日这天,法国队维埃拉在世界杯上扮演了“救世主”。他拯救了自己的球队,也拯救了与自己同一天生日的齐达内。

  法国队一度成为本届世界杯最为矛盾复杂的悲剧角色,一方面净胜两球以上便能获得出线,命运的确还掌握在自己手中,另一方面,曾经的双冠王毕竟日趋惨淡,小组赛尚未结束已经被逼至生死困境;齐达内一度成为所有人难以割舍的痛苦,一方面本届世届杯应该是三十四岁的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另一方面在法国队处于危急关头之时,自己竟然因黄牌停赛,是就这样退出绿茵,还是在世界杯上继续踢下去,这个问题他本人已无力回答——“拯救”,最终成了法国队与多哥队比赛的最大主题。

  最后一轮生死战,身处边缘的法国队一开场就万分焦急地发起进攻,然而特雷泽盖、亨利和里贝里的轮番射门无一中的,前五十五分钟的不祥气氛中,无情的命运之手若隐若现。然而它也终于找到了积极的执行者,五十六分钟,维埃拉冲入禁区转身破门,惶恐的法国队终于得以喘息,确认命运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中。法国队新科队长的精彩表现不止于此,六分钟后,维埃拉接萨尼奥尔的传中,头球摆渡给亨利,后者的劲射得分确定了法国队进入十六强的资格。

  这场比赛维埃拉打进职业生涯中九十场国家队比赛里的第五个进球,至关重要的一球。随后,他展示了更为人熟知的一面:在中场拼斗,不知疲倦的奔跑和拦截,保护着自己的防线。“从个人角度,我为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维埃拉赛后说,“不过我更为全队的晋级高兴,也为齐达内感到高兴。”

  被维埃拉拯救的还有多梅内克,他的工作保住了,自然对他的新队长赞不绝口。“我通常不会单独评论某个球员,但对维埃拉,我要破个例。

世界杯前我就说过,他是我们最重要的球员之一,今天他证明了这一点。”

  路透社赛后惊叹于法国新队长的强悍:“法国两个最好的中场以不同方式度过了他们的生日,维埃拉在场上,齐达内则在更衣室。”

  “救世主”当然有足够的理由当选最佳,国际足联技术官员布瓦利亚表示,“法国队在上半场拥有难以置信的绝对控球权,在这当中马克莱莱和维埃拉的中场组合是非常关键的作用。在中场休息后,维埃拉的贡献更大,他射进了一个进球并制造了另外一个。他显示了他的能力,可以在中场显示自己的创造力,不断的制造向前的机会。无论是对于法国队还是维埃拉来说,这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天。”

  或许法国队早已不再是曾经的辉煌之师,而维埃拉所做的,是给这支处在矛盾挣扎中的球队的一次救命的心理释放,法国队早晚要失去曾经赖以生存的齐达内,维埃拉在关键时刻证明,虽然处境凄凉,但是尚有生存缝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