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亚洲足球的悲哀——写在韩国队与瑞士队战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3:24 新华网

  新华网汉诺威6月23日电题:亚洲足球的悲哀

  ——写在韩国队与瑞士队战后

  新华社记者张千里

  对于亚洲球迷来说,23日汉诺威宜人的夜晚透着几分凄凉,随着“亚洲联合舰队”希望仅存的“战舰”韩国队的沉没,他们成了德国世界杯足球赛真正的看客。

  亚洲劲旅韩国队以0:2倒在“瑞士军刀”面前,汉诺威世界杯足球赛赛场成了瑞士人欢乐的海洋,与其形成鲜明对照的韩国球迷则黯然退场。

  赛前,已经结束赛事的D、F、H组的亚洲列强伊朗、日本、沙特阿拉伯队均积1分、分列各自小组的末席,无缘下一阶段比赛。捍卫亚洲足球荣誉的重任落在韩国队身上。

  韩国队小组出线形势也很严峻。同时展开的最后一轮小组赛分别由韩国队对瑞士队、法国队对多哥队。如果法国队告负,韩国、瑞士队即使战平也能均积5分携手出线;若法国队以2球以上的优势击败多哥队,韩国队晋级的唯一可能就是将瑞士队斩于马下,赛前韩国队和瑞士队均为1胜1平积4分,但后者多一个净胜球;如果韩国队、瑞士队踢平而法国队获胜,瑞、法、韩3队比较净胜球决出两支出线队,韩国队则处于绝对的劣势。

  比赛

中韩国队采用433的攻击阵式,却无奈瑞士队的451排兵布阵较好地控制了中场,其2、3配备的中场布局,进攻时很快便增强了锋线兵力,年轻的瑞士人体力充沛、奔跑快速,他们上、下半时分别利用前场直接任意球和传切配合从中路两度攻陷韩国队城池,一直占据场上主动。韩国队的进攻则被攻守更为平衡的瑞士人一一瓦解,由此也成全了瑞士队的祖贝布勒成为小组赛唯一没被破门的门将。

  小组赛后,欧洲10支、南美3支、非洲、大洋洲及中北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各1支队伍晋级十六强,亚洲球队则全军覆没,成为亚洲足球的悲哀。

  一支球队取胜,无非凭借实力和精神。韩国队此役直至终场哨音吹响,仍然保持着传统的顽强拼搏精神,然而与瑞士队相比,他们主要输在实力上。

  “太极虎”牙齿已失锋利,亚洲老大

日本队威风不再,老牌劲旅伊朗队和沙特阿拉伯队更显老态龙钟,小组赛后亚洲四强集合打道回府,同因实力稍逊强劲对手一筹。

  相比之下,伊朗队和沙特阿拉伯队队伍较为老化,韩国队和日本队的攻防速度也较以往明显下降。在德国

世界杯赛场上,上届杯赛第四名韩国队仍然期盼老将安贞焕危难之时力挽狂澜,亚洲冠军日本队的球星中田英寿也难以左右场上大局,“老马”阿里·代伊仍代表伊朗队奔波……与人才济济的欧美诸强相比,亚洲队伍缺乏突出的后备人才,在年轻对手面前无体能优势可言,在老到的大牌球星面前又无技术和意识优势可言。

  亚洲队伍之所以被欧美列强玩弄于掌股之间,更主要的是因在技、战术发展的潮流中略显落伍。本届杯赛开赛以来,赛场上出现进攻迅猛、防守快速的快节奏比赛新风,诸强队伍攻击时投入更大,防守时战线前移,比赛质量大为提高。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亚洲队伍也在前行,但在前进的步伐上缓慢了。(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