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德国很悬 葡萄牙最冷——新华社前方记者纵论十六进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1:58 新华网

  新华社汉诺威6月23日电 题:德国很悬葡萄牙最冷

  ——新华社前方记者纵论十六进四

  新华社记者树文、汪涌、郑道锦

  32路诸侯鏖战过半,16道烽烟突出重围。谁能笑到最后捧起金杯,这个光荣任务还是交给贝利吧,到了四强后运气往往会起到决定性作用。新华社记者只是“胆敢”对十六进四做了一番分析。

  分析的结果,居然是处境艰难、打法并不好看的意大利最被看好。而阿根廷、巴西基本属于胜面较大,葡萄牙则很有可能成为闯进四强的“黑马”。至于东道主德国队,形势非常悲观。

  (小标题)哀兵意大利

  看来意大利人受了太多的折磨,然后要得到点补偿似的。在“莫吉门”的影响下,意大利人奋起精神,决心为自己正名。而保守的打法和有利的形势是他们的倚靠。

  汪涌:上半区另外一支有可能进入四强的是意大利队,参加世界杯前仍然受到各种丑闻干扰的他们在小组赛中战得相当坎坷,但跌跌撞撞地进入十六强后,这支有着顽强战斗力的球队的防守能力将在淘汰赛中发挥奇效。他们所面对的对手澳大利亚显然相对要弱一些,瑞士与乌克兰之间无论谁胜出,都是

意大利队四分之一决赛所愿意碰到的。

  郑道锦:意大利1/8决赛对阵澳大利亚,虽然希丁克的用兵如神将给“蓝衣军团”带来一定麻烦,但前锋线的强大和后防的稳固会让意大利战胜实力略处下风的对手。1/4决赛不管是对瑞士还是乌克兰,意大利都将稳步晋级四强。

  树文:足球不是T型台,并非打得好看的就能笑到最后。往往越功利的偏偏能走到最后,这在

世界杯历史上是有“前科”的。意大利这种“老虎不出洞”的打法,大概是最合适于来打世界杯的。只要他们顶住了澳大利亚人的高空轰炸,他们在八强赛里的对手甚至更弱。

  (小标题)神勇阿根廷

  凭借小组赛的8个进球和水银泻地式的攻势,阿根廷一下变成各专家眼中的大热门。他们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东道主德国,即便是这样,阿根廷的胜面也很大。

  郑道锦:阿根廷在1/8决赛中对阵

墨西哥,墨西哥在后两场小组赛中已经表现出缺少射手的致命伤,将无法有效威胁阿根廷后防,即使博格蒂上也没太大用处。在1/4决赛阿根廷应该会碰上东道主德国,除非裁判特别帮忙或后防线有干将停赛和伤病,否则实力上的优势将帮助阿根廷力挫东道主。

  汪涌:在上半区德国与瑞典队的比赛,德国队出线概率更高一些。阿根廷与墨西哥的交手,养精蓄锐的阿根廷队出线的可能性也很大。这样,德国将极有可能在四分之一决赛上遭遇到阿根廷,从球队风格以及打法上看,这场比赛将是德国队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考验,他们在小组赛中与脚下技术出色、速度快、球员转身快的哥斯达黎加的比赛中丢了两个球,暴露出这支球队的弱点。尽管他们拥有主场优势,但面对人员齐整、替补阵容实力强劲、个人技术和配合都远优于哥斯达黎加队的阿根廷,德国队过关绝非易事。难怪现在克林斯曼已放风:进不了八强就辞职,这位主帅对未来有可能与阿根廷的四分之一决战表现得没有信心。德国与阿根廷之战,更像是提前进行的半决赛。谁输都很可惜,不过志在夺取本届世界杯冠军的阿根廷队胜面更大。

  树文:我一直不信任的几支队伍里,本届的德国就算一支。我认为这支球队尚未恢复过来,应该无法进入四强,即便是有东道主的优势。德国队的防线一直没有经受过真正的考验,就是厄瓜多尔,甚至也将主力双锋收藏了起来。甚至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德国也要付出比阿根廷更多的体力。首先瑞典并不惧怕德国,而且在场外因素上,作为欧足联主席的瑞典人约翰松,未必会买渐渐投向布拉特阵容的贝肯鲍尔的账。这一场比赛德国即使取胜也要花费很大力气,然后遇到阿根廷,他们的命运就会变得很糟糕。

  (小标题)大热巴西

  无论在哪一届世界杯上,巴西人都是大热门。如果巴西不进半决赛,那么就是最大的冷门之一。但巴西必须警惕西班牙。

  汪涌:巴西队战胜口出狂言的加纳队虽然不会很轻松,但取胜当无悬念。更何况加纳队的头号主力埃辛将因停赛而缺席这场比赛,加纳的替补球员与巴西相比,差得太多。巴西队取胜后,将遭遇西班牙和法国队间的胜者,与这两队交手,巴西的胜率也很大。如果是法国,对方一大堆30多岁的老将从小组赛开始就陷入死拼,届时已是强弩之末了。而如果是西班牙,则巴西队更有优势,目前的巴西队中主要球员都来自西班牙甲级联赛,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卡洛斯、罗比尼奥等,他们对西班牙队了如指掌,在技术上更胜一筹。

  树文:如果法国把西班牙干掉,那么估计全巴西人都会乐死。因为法国这部老爷车再也不是1998年的那部了,将帅不和,核心不定,打法也不统一,这样的球队如果能过西班牙和巴西两关,那才是怪事。这个名额应该是巴西和西班牙的目标。虽然西班牙目前发挥不错,但在经验上,他们远远逊色于巴西,这也是巴西霸占四强的最大本钱。西班牙可能打好一两场,但总无法走到最后,这大概是一个球队气质的问题。至于加纳,进入了淘汰赛已经不错了,他们的犯规打法使自己在挣脱出“超死亡之组”时付出了太多代价,遇到擅长对付非洲球队的巴西,他们很难找到机会。

  郑道锦:西班牙1/8决赛对法国是硬仗,但法国阵容比不上西班牙,且多梅内克还没有显现出英明之处,只要阿拉贡内斯在用兵上不犯糊涂,西班牙该过法国这关。之后无论是对巴西还是加纳(当然更可能是巴西),西班牙都会奉献经典比赛。而中场的对决将起关键作用,一般人会以为巴西明显占上风,但真正了解西班牙队的人知道,他们的技术和配合可一点也不输给巴西。两队很少相遇,友谊赛中近年来胜负各半,如果这次碰上正好可以比比到底谁的技术更好。

  (小标题)搅局者葡萄牙

  按照惯例,每届世界杯的四强队伍中都会有一个相对冷门的球队。这届,会是葡萄牙么?

  这大概是四强预测里最难以判断的,毕竟,荷兰、英格兰都不是省油的灯。要出黑马,很可能就落在他们这个四分之一区域内,目前普遍看好葡萄牙击败荷兰。

  郑道锦:几乎是2004年欧锦赛的翻版,葡萄牙又有很大可能连碰老对手荷兰和英格兰。1/8决赛对荷兰,葡萄牙在斯科拉里的带领下非常实用,比起尚有很多地方幼稚的荷兰队,他们更知道如何限制对手王牌人物的发挥,比如罗本。如果遇上英格兰队,心理上的优势和实力上的均势将帮助葡萄牙,2000年和2004年欧锦赛他们在两场经典战役中干掉了英格兰。

  树文:荷兰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强,中场的实力和范尼的低迷,使他们的希望大减,葡萄牙在这场比赛中应该有着一定的优势。至于英格兰,他们对付技术型的球队没有太大的优势。也许厄瓜多尔的快速反击就能让他们喝上一壶,而且他们的前锋也不强。在斯科拉里的调教下,在穆里尼奥的贡献下(葡萄牙很多关键选手来自那支辉煌的波尔图),现在的葡萄牙甚至有点像1998年的法国,除了前锋弱点,他们并没有太大的毛病。至于前锋进球的问题,不是还有中场么?

  汪涌:有可能是英格兰队,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遇到厄瓜多尔,虽然临战损失了欧文,但英格兰队目前三条线的实力整齐,前锋线上的克劳奇和鲁尼的搭配会给对手带来巨大的麻烦。他们如果取胜后,将会与葡萄牙与荷兰队的胜者相遇,从小组赛的情况来看,葡萄牙队战胜荷兰的可能性更大。英格兰与葡萄牙间的比赛旗鼓相当,不过我个人更看好英格兰。葡萄牙队的阵容毕竟没有英格兰完整。(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