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文韶专栏:球场也有关系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32 金羊网-新快报

  国人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学,似乎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由同学、同事、同乡、同姓、同宗为主的五同关系,构成了关系学的核心,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它是一张无远弗屈的通行证,是一路无阻的绿灯,这样的思维逻辑其触角自然而然便会伸展到昨天巴西对日本的赛事上。

  是因为日本队的教练是巴西人济科。大名鼎鼎的济科在巴西有很大的影响力,巴西
队现役球员中有一些是济科的门生,很多球员都尊济科为偶像,球队也有教练职员曾与济科共事,于是,赛前我们不少媒体和球迷作出了种种猜测:这场球赛将有猫腻、巴西人会给济科面子对日本队手下留情,甚至有媒体说:在巴西人已经出线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对日本队网开一面,等等。结果出乎他们所料,巴西以4∶1大胜日本。事实说明,从关系学的角度生发出的怀疑和猜测,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大世界所有的丑行都不可避免会在球场这个小世界里发生,比如吸毒、暴力、色情、种族歧视以及吃违禁药品,还有最近曝光的

意大利“电话门事件”。在与济科的千丝万缕的关系上,不排除巴西人有过温情脉脉的想法,然而,在
世界杯
亿万观众的众目睽睽之下,在国家荣誉高出一切的情况下,权衡利弊,巴西人别无选择。

  不是说外国人就没有关系学,不过就其广泛性和敏感性而言,似乎国人不居人后。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