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寻根,以球之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3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黄嘉鑫翁振华

  世界大同,于是让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日益庞大———他们已经和自己的祖国割离,或者是在异国出生———他们叫移民。

  他们像浮萍一样难以确定自己的感情归属,而世界杯的出现,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
“根”之所在。

  多重身份球迷

  

  “我是哪个国家的球迷?”

  “我已经跟一大帮朋友预订了去德国的机票。但问题是,我是哪个国家的球迷?如果美国队进球,我会立即从座位上跳下来跟朋友们拥抱,33年前我在这个国家中诞生。但是同时,我的父母是秘鲁人,如果秘鲁也参加世界杯,我也会疯狂为秘鲁呐喊。”理查德·洛佩兹,秘鲁裔美国人。

  从6月9号开始,洛佩兹就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一间名为Senators的酒吧里。那里挤满了像他这样疯狂的的球迷。角落里摆放着两台大屏幕电视机,一台用英语播放,一台是西班牙语。这里的男女用英语和西班牙语打情骂俏,谈论足球,这里所有人都具有多重国籍或身份,有的甚至有7个国家的国籍。

  事实上情况远没有这么简单。由于秘鲁没有参加

世界杯,洛佩兹还可以坚定不移地支持美国队。但还有另一个问题,他的祖母、祖父和外祖父都是西班牙人,外祖母则是意大利人,他们家族还有一个葡萄园在西班牙,童年的洛佩兹在那里他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暑假。西班牙参加了世界杯,意大利也在。

  这些复杂的问题困扰着这位美国人,到底他应该支持谁?世界杯,就给无数像洛佩兹这样的多重身份的球迷,带来一个不同寻常的难题。如果意大利或西班牙在淘汰赛上相遇,对于洛佩兹这样的球迷来说,无疑是世界末日。

  几代移民后裔

  

  “世界杯让我找回了遗失的某些东西”

  在美国,许多移民拥有几个民族的血统或者国籍。这让他们在选择支持的球队的时候变得非常麻烦,但同时,世界杯也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寻找自己的根。“世界杯让我找回了遗失的某些东西。”佩拉说。10年前,当佩拉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他从厄瓜多尔移民到了美国。10年的时间,他对于家乡的一切记忆变得一片模糊。可是最近开始的世界杯却让他再次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同样是在酒吧看世界杯转播的时候。他结识了一大帮厄瓜多尔移民,他们都在华盛顿聚居。在与他们的接触中,佩拉慢慢寻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回忆。方言、食物甚至是纸牌游戏,还有童年最喜欢去的那个葡萄园。“是世界杯让我找回了自己,现在我多了一重身份———厄瓜多尔人。”他把厄瓜多尔的黄蓝红三色旗涂在自己脸上,在屏幕前为厄瓜多尔队呐喊助威。

  有一些从其他国家移民到美国的人,经过几代的繁衍之后,他们的子孙已经忘记了自己来自哪里。可能他们的心目中只有美国队甚至他们根本就不喜欢足球。但是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开启一条道路———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自己的根。

  日裔巴西人

  

  “每个人都会做出选择,感情很复杂。”

  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利贝尔达迪地区是巴西最大的日裔聚居区,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巴西队同

日本队的世界杯小组赛一触即发之际,该地区富于东方特色的大街小巷里却飘扬着数百面黄绿相间的巴西国旗。

  “每个人都会做出选择,感情很复杂,”在一家日式餐厅里工作的女服务员利里娅说,“整个地区都分裂成两派球迷。”利里娅是出生在北海道的日本人,她的家族姓氏是炬口,而今将名字改成更为本地化的利里娅。

  “你出生在这里,自然就会支持巴西队。”47岁的马里奥经营着一家体育用品店,店内有关巴西队和日本队的一切早已告罄。马里奥原本姓冲江,父亲年轻时移民至巴西,而他出生在巴西。

  还有一个例子是,利贝尔达迪地区的日裔19日举行了日本移民登陆巴西98周年庆祝仪式。对生活在巴西的日本后裔而言,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但事实上庆祝仪式本应在18日进行,推迟的理由是为了避免同巴西队和

澳大利亚队的比赛冲突。

  巴西是拥有日本移民最多的国家,而日本足球的飞跃也离不开巴西的帮助。根据一本名为《日本制造》的日葡双语刊物的民意调

  查,22日的巴日之战有35.8%的日裔支持巴西,35.3%的人支持日本,另有24.6%选择中立,“分裂”态势由此可见一斑。

  德国西部的波兰人

  

  “孩子们知道应该支持谁。”

  许多波兰人世代居住在德国西部的多特蒙德,持续的移民浪潮,波兰南部煤矿和德国煤矿通常会有的交换工作的机会,都使得这里拥有众多波兰忠实球迷。在波兰与东道主德国队的比赛中,有就巨大的铁杆支持阵容。

  随着波兰人在多特蒙德地区的逐渐增多,街边小店也储藏着波兰香肠和啤酒,这个兴盛的社区在成为德国最为闻名的移民区的同时也极力捍卫着波兰文化的传承。

  他们在这里融合得如此完美,以至于这里的波兰人对世界杯中可能混入的足球流氓颇感忧虑。球迷之间暴力冲突的恐惧为上当地时间周三A组比赛蒙上了阴影,特别是去年11月100个德国和波兰人在边境线上的冲突更加深了这种恐惧。但是德国警察称,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德国和波兰足球流氓在开战前夜会有冲突,但他们已经布置了更多的警力,也随时保持着警惕。

  多数住在多特蒙德的波兰人说尽管他们出生成长在德国,但他们始终忠实于波兰球队,红白两色的波兰国旗在这里随处可见。一位波兰球迷说:“八十年代的时候我来到这里,我的孩子们都是在这儿出生的,尽管他们的德语说得比波兰语好,但他们知道应该支持谁。”

  在有着足球传统的欧洲,移民的后代和美国的不同在于,他们在父辈的教导下没有忘记祖国,即使他们根本没有接触过祖先的国家,也会在比赛前涂上正确的国旗颜色。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