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生的张扬和悲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没办法,日本队前战澳大利亚的悲剧,在昨天晚上的德国世界杯赛场上,又痛心地重演了一次。

  又是日本队先进球,而且那个进球还非常的精彩。上半时中段,稻本润一从巴西队脚下抢得皮球,经他带球突破传给三都主,再由三都主传给快迅前插的玉田圭司,那样一个行云流水的配合,为自己的球队创造了一个绝佳的得分机会,玉田圭司哪肯浪费机会,球到
脚到,一记十分有力的抽射,日本队领先了与巴西队的一段比赛。

  请来巴西名宿济科当教练的日本队,铁了心甘做巴西人的学生。从这个进球看,他们学得还是不错的,几次的传球配合,和最后的打门成功,确实得到了巴西队的几分真传。为此,我们还是应该以平常心看待日本足球的,他们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便很好地确定了自己的学习方向,坚持不懈地走巴西足球的路子,锲而不舍,已逾十余年矣。他们这么做,是从球员的自身条件出发的,艰难地走过最初阶段之后,他们的足球踏上了令人惊羡的振兴之路,在亚洲可以叫板原来的老大韩国队。近些年,更是一举争得头名位置,四次亚洲杯赛,三次夺冠,国际足联的排名,亚洲球队也是日本队领头。

  但从本次世界杯所打的三场比赛来看,亚洲冠军的日本队还有太多差距。这从首战澳大利亚时便暴露了出来,总是先得分,后失分,被对手逆转而胜。特别是与巴西队的比赛,许多人想,作为老师的巴西队或许会给学生一点面子的,这从上场的球员上还真看出了端倪,包括卡洛斯、卡福、阿德里亚诺等多名主力歇在场下,派了一批替补与日本队周旋。这是日本人的运气,但却闪电般来了那么一下,便消失得无影无踪,随着罗纳尔多上半时结束前的一个头球破门扳平比分,拖到下半时,那就简直是巴西队对日本队的一场教学赛了,稀哩哗啦连续又进了日本队三个球。这三个球各有风格,儒尼尼奥的大力远射划了一道漂亮的弧线,显示了单兵作战的强大威力。吉尔伯托的跟进射门,体现了队友间的精妙配合。罗纳尔多最后的进球,则更具撞墙式杂耍般的技艺,确实是有日本队学习的了。

  日本队在老师的脚下,被彻头彻尾地打回了原形。

  首战失利,与足球相关联的产业陪着球队一起败落,敏感如股市,表现得特别迅速,炒家割肉般抛售手里握着的此类

股票,竟一举达到美国“9•11”事件以来的最低点。如此败绩,甚至波及到了数码家电企业,因为世界杯也卖得很火的数码硬盘放像机、大屏幕
等离子
液晶
彩电等,一下子没人肯掏钱买了。

  日本队结束了本次世界杯赛的征程,他们可能悲凉,但他们会总结的,在总结中汲取教训,等待下一次的崛起。这是他们的经验,过去在连我国足球水平都不如的时候,就特别善于学习,一口气从我国引进了多名球员,参加他们的国内联赛,他们是贾秀全、王宝山……善于学习的日本人把他们的联赛弄得非常不错,因此,他们的水平很快地超过了我们;他们又向巴西学习,在老师面前栽了跤又有什么要紧呢?

  熬夜看到日本队员败退绿茵时昂头下场的脸,我知道他们的悲凉,更知道他们的信心,他们会把自己的足球基础夯得再实一些,使自己的足球水平提得再高一些。

  那么我们呢?难道不该在日本队失败的教训里学习一些什么吗?

  2006年6月23日西安太阳庙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