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和伤病赛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9:53 青年时报

  男篮世锦赛开赛在即,为了让50%的参赛希望最终落实,刚刚回国两天的姚明已经在火箭队体能师马卡赫的带领下开始训练。姚明坦言,世锦赛对自己意义重大,绝对不能轻易放弃。

  训练赤膊上阵

  昨天上午10点半,姚明和马卡赫准时出现在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篮球馆,开始了他归国后的首次公开训练。

  在马卡赫的帮助下,姚明先蹬上一个特制的脚踝活动器开始热身。马卡赫认真地做着示范,姚明也一丝不苟地跟着完成。

  这堂训练课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主要还是以体能恢复为主。完成热身之后,闷热的天气让姚明满身是汗,他干脆把外衣一脱,开始赤膊训练。在马卡赫的带领下,姚明开始了滑步、直线跑等体能训练,空旷的体育馆中,姚明的喘气声甚是清晰。

  “现在我的力量和速度只相当于正常时候的一半,下一阶段到北京才会进行全面的训练。上周,我主要在做一些脚步的训练,上肢和自行车的训练一直都在坚持。”姚明说。按照马卡赫的安排,他们在这段时间将逐渐加量,慢慢提高姚明的负荷量,包括有球训练以及适当的有氧训练,直到完全能够达到比赛的水平。

  自嘲当年幼稚

  今年4月左脚跖骨骨折以来,姚明一直都在养伤。虽然伤势恢复良好,伤口没有肿胀也没有疼痛,但姚明还是觉得有些别扭,“好得差不多了,但是,毕竟脚里面有一个铁钉在支撑着,还是有点不舒服,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它。”

  由于尚未倒过时差,姚明在训练结束后显得有些疲惫,但在谈到世锦赛的目标时,他的眼里充满希望,“世锦赛是一次很重要的锻炼机会,不能轻易放弃。世锦赛会提供与强队交手的经验积累,这种高水平的对抗对我们的提高很有帮助,毕竟不能老是和一些低水平的对手在打。”

  除了恢复训练,观看过去的比赛也是姚明的“必修功课”,谈起四年前的那届

世界杯,姚明的口气充满自嘲,“看了录像,觉得自己当年的动作非常幼稚,甚至连表情都带一点幼稚。现在,我知道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了,如果可以,这次我们会全力争取打进前八名吧。”

  ■

中国男篮

  中国男篮出征

意大利四国赛

  就在姚明埋头苦练的时候,中国男篮已于昨日中午启程赶往意大利,他们将参加6月25日进行的四国邀请赛,对手分别是委内瑞拉、法国和意大利。之后,在6月30日的另一次四国赛上,他们将对阵法国、日本和意大利。

  随着尤纳斯的归来,中国男篮的集训正式步入正轨,这次拉练也代表中国男篮的备战进入第二阶段。目前,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伤病。除了姚明和李楠,小将杨鸣的左臂刚刚恢复,还不能进行对抗练习;张庆鹏也不小心挫伤了右腿膝关节部位;而朱芳雨则一直受困于腰部老伤。

  “队伍里出现了一些伤病,对于一个队伍来说当然是正常的。”尤纳斯说,“但是,目前队伍最大的困难就是姚明还没有归队,另外,像李楠这样的老队员因为伤病没法回到队伍,这个对我们的备战影响很大。”

  由于李楠等老队员的缺席,尤纳斯必须在小前锋的位置上重新选择,但他拒绝对新队员进行评价,“我才刚刚到队里一周,不可能现在就断言哪个队员表现出色,哪个队员不行,等到热身赛回来,或许我能给你们提供更多的答案。”尤纳斯的言下之意,这次欧洲拉练之后,中国男篮主力阵容有望确定。

  虽然只在意大利逗留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但中国男篮仍然派出了包括队员、教练、随队人员在内的27人庞大阵容。在大堆的行李箱中,有一大箱方便面颇为显眼,虽然国家队队员们大都没少出过国,但对于欧美国家的饮食仍心存忌惮。

  领队宫鲁鸣表示,球队不但带了方便面,还带了榨菜,“没办法,意大利面还是没方便面好吃啊!”不过,助教阿的江随即补充道,方便面并不是球员在外的主食,“当然不能靠这个充饥了,只是有的队员比较爱吃这个,所以用来偶尔调剂一下。”

  ■男篮主帅

  尤纳斯一心执教中国男篮

  据希腊英文日报《每日报》报道,中国男篮国家队立陶宛籍主教练尤纳斯已于21日正式提出辞呈,辞去希腊奥林匹亚科斯队主教练职务,他将集中精力率领中国男篮备战北京2008年奥运会。

  过去两年,尤纳斯一直在奥林匹亚科斯队执掌教鞭,为这支希腊老牌劲旅重振雄风立下了汗马功劳。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里,奥林匹亚科斯队在希腊国内联赛和欧洲之战中均有不俗表现,虽然未能跻身欧洲四强,但在本国联赛中获得了亚军。

  报道说,过去一段时间里,尤纳斯表现出继续在该队留任的兴趣,但他从来没有明确做出承诺。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也多次表示,希望他能继续执教该队再创辉煌。辞职的最终决定表明,尤纳斯将全身心地帮助中国男篮冲击北京2008年奥运会。


来源:青年时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