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德国人没想过踢点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50 上海青年报

  小组赛1:0小胜波兰,德国人获得了最近几年和欧洲球队的第一场胜利。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北欧的瑞典队,对于这样的一个在交战历史上自己占据了上风的对手,德国上下不敢放松。德国队的眼光有些远,但并不是好高骛远,从备战而言,严谨的德国人已经细化到每个环节。在赛前,当瑞典有计划地训练点球时,德国队则认为“没有想过点球决战”。

  (记者 陈敏)

  攻《图片报》泄露三套战术

  艺高人胆大,在战前泄漏德国队战术,《图片报》玩得有些过火,但是也不难看出,德国人对于淘汰赛显然是有所准备。进攻中的三套战术,显现了克林斯曼要在九十分钟内解决战斗的决心。德国队主管球队战术的助理教练洛夫认为:“战胜瑞典队我们必须依靠两个要素:速度和快速的短传,并且在定位球战术上应该有所突破。”

  破门设计的三个套路,正是围绕着快速跑动和快速传递来实现的:

  第一个被称为“巴拉克战术”,队长的进攻能力需要很好地开发出来。这是一个右路的战术配合,并不是要求右边路队员快速突破到底线,而是首先依靠中场的传递创造机会,球先由右路的施耐德通过中场的弗林斯做二过一,后起球找禁区内的巴拉克这一点,而巴拉克则从另外一侧离球门30米处启动高速插上,然后头球破门。

  第二个套路和第一个类似,但是要推进10米到15米左右来实施。瑞典队的右路被认为是防守最弱的区域,而活跃的拉姆正好利用这个空当。从左路插上,在与施威因斯泰格进行一次二过一的传递后,拉姆依靠速度突破到底线,然后将球传到瑞典队中后卫的身后,前点的波多尔斯基仅仅起到吸引对方防守注意力的作用,而球会传到后点的克洛斯,再由克洛斯破门。

  任意球,是僵持阶段重要的破门方式。兵不厌诈,德国人也要利用这一点。当德国队获得前场中路的任意球时,施威因斯泰格和施耐德站在球后,施威因斯泰格助跑,这时候瑞典队的人墙和门将应该是高度集中精神的。突然,施威因斯泰格停下来,口里抱怨着什么,并向禁区里的队友做着手势,这时对方排人墙的队员一定有点糊涂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施耐德从后面跑出,射出任意球绕过混乱的人墙得分。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德国队就曾经尝试过这样的战术,但是却不是很成功。

  三套细节到跑位甚至是表情的战术公之于众,这对于德国队有多大的影响?事实上,在末战厄瓜多尔之后,主教练克林斯曼和助教洛夫始终在研究战术环节。“这些都是纸上谈兵。”助理教练洛夫似乎并不担心秘密外泄,“在实战中,我们会有更多的变化。”

  守防守角球是重中之重

  避开了世界级强队英格兰,迎来了欧洲级强队瑞典,德国队依然需要下心提防后者的进攻,毕竟在目前的德国队,防守始终是一个隐患。

  与英格兰相比,瑞典的进攻手段略显单调,主要通过定位球和边路的传中来冲击球门,但是瑞典人却将这种貌似简单的战术练得极其专业。遇到以冲吊为主的瑞典对德国或许是一个好消息,德国的中后卫普遍身材高大,对付高空球问题不大,但是对付中路突破速度比较快的球队则问题比较大,如果仅仅是从防高空球一项上来看,德国队对付瑞典并不吃亏。在德国队的帐中,受伤的梅策尔德已经恢复了训练,不过由于替代他的胡特在最后以场小组赛中表现出色,所以中卫的位置上未必会有所改动。

  值得注意的是,与瑞典一战,德国队两个边路的防守将经受严峻的考验:在德国小组赛的对手中,哥斯达黎加和厄瓜多尔的攻势主要集中在中路,而波兰人对德国发动的有威胁的进攻实在有限。可是瑞典不同,瑞典就是吃边路饭的,边路打不开,瑞典就死了一半了。因此拉姆和弗里德里希能否防住永贝里和另一名边路球员约翰森将成为德瑞大战成败的关键。

  “我们必须注意瑞典人的定位球,尤其是角球。”助理教练洛夫还表示,通过英瑞大战,德国队对于瑞典的角球战术有所研究。在争抢头球方面,巴拉克、默特萨克和梅策尔德这三个禁区内的高点,再加上头球技术好的克洛斯必须加强对对方球员的对位盯防。

  一旦防线被突破,不要忘了还有个发挥稳定的莱曼,这位阿森纳的门将通过自己的表现让媒体和球迷没有机会提到卡恩。“无论防守或者是进攻,这是一个全队的体系,并不是某几个人的事情。”莱曼表示,“我会守好自己的岗位,直到最后一刻。但是我认为我们没有必要进入点球阶段,九十分钟,大家就可以回家庆祝了。”

  烦一票难求愁坏巴拉克

  一心备战?但是场外的消息总能够对球队有些影响———或许是好的,或许是不好的。好的就是,克洛斯被

曼联
皇马
抢购,价格开到了2000万欧元以上;而不好的就是,德瑞大战,巴拉克的儿子恐怕只能在球场的一个角落看着自己的父亲比赛。

  28岁的黄金年龄,3场4次破门再加上上一届的5个头球,还有德甲金靴的称号,克洛斯受到豪门的关注并不奇怪。即将放走范尼的曼联和有可能放走罗尼的皇马向不来梅开出了支票———2000万欧元,但是不来梅人并不吃这一套,俱乐部经理克劳斯·阿洛夫斯表示:“在他打进世界杯20个球之前,我们不会放他走的。”克洛斯和不来梅的合同要到2008年,其实德国人只是不想那么早表态,他清楚,克洛斯每打进一个球,那么身价就会上涨500万欧元左右,俱乐部自然会在世界杯后对他的身价有所评定。而克洛斯本人也对此心知肚明,“只要最终捧杯回家,那么前途不是问题。”

  赛前,烦恼的事情也困扰着球队领队比埃尔霍夫,为了德国队家属的球票问题,他甚至和国际足联有些闹翻。按照原定,从教练到球员,每人的女眷可以获得一张VIP球票,一共25张。至于其他亲属,只能够获得在别的拐角处的球票,这引起了比埃尔霍夫的不满。“队长在球场上为国家出力,巴拉克的儿子和家长却只能在那些拐角处看到他们心目中英雄的影子,这太不公平了!”比埃尔霍夫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已经和国际足联交涉多次,但是每次都没有结果。对此,国际足联的相关发言人希格勒也作出反击,“9%的票务在德

国足协手中,你们应该去找他们解决问题。”好在最后,组委会副主席施密特表示将出面解决,这才让这场“巴拉克儿子看球难”的风波暂告段落,使得队长可以安心参加比赛。

  ■链接

  冤家路窄分外眼红

  德国与瑞典队在上个世纪初期是一对频繁交锋的老对手,说两队是绿茵场上的一对冤家一点也不为过:20-30年代两队曾经在友谊赛中交手超过10次,但正式大赛的决赛阶段两队直到1958年才曾有过交锋,有趣的是这两支球队在大赛交锋时,其中必有一支球队是东道主。1992年欧洲杯半决赛,东道主瑞典队无力阻挡世界冠军前进的势头,里德尔的两粒入球让德国队在数万名瑞典主场观众面前昂首闯入决赛,这也成为了瑞典与德国之间14年未解的宿怨。这一次又轮到了德国主场设擂,瑞典人不会轻易放过雪14年之仇的机会。尽管他们在28年内从未击败过德国人。

  球员时代克林斯曼曾经两胜瑞典队。不知身为主帅,他能否延续这种好运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