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当姜文遇见吕克·贝松 两个电影天才的碰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怎么开始啊?那咱们这就开始了?有翻译吗?”姜文难得如此热情的招呼大家,原因就是他要和国际电影大师吕克·贝松直接对话了。一个是中国影坛的重量级人物,一个是国际电影大师,昨天举行的“上海电影节大师班论坛:姜文对话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成了上海电影节举办以来最受关注的论坛。有意思的是,论坛自始至终都给人一种黑色幽默的感觉,不仅是因为“对话”本身笑料很多,甚至还出现姜文听到绯闻女友周韵的名字就拂袖离去的场景。

  自嘲篇·互相谦虚

  吕克·贝松:“我的法语不太好,拼写错误总是一大堆。”

  作为世界一流的电影大师,吕克·贝松却曾经是一个很蹩脚的编剧,而当年他创作的错别字百出的剧本竟然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第五元素》。“我第一次写剧本的时候,写好后藏起来,不敢给人看,因为我怕有很多拼写错误。后来,我找到同班一个女孩给我纠正一下。她可能喜欢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她真的很丑,我不想和她在一起。”

  姜文:“我一直不知道,导演才是自己想干的职业。”

  姜文的电影梦想,是从10岁开始的:“我们家住在仓库里,仓库外面就是两个篮球场,每个星期篮球场都会放两场露天电影,我可以躺在自己的床上,从大窗户往外看电影。”他说:“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那就是我的梦想。中学毕业的时候,有人告诉我我应该去当演员,演了好几部片子之后,我才知道也许导演才是我最想干的。”

  爆料篇·相互揭底

  吕克·贝松:“在戛纳电影节前,姜文对我一无所知。”

  在见面会上,吕克·贝松开玩笑似地对媒体爆料:“在看《这个杀手不太冷》时,姜文对我这个导演竟然一无所知!”原来姜文是上大学的时候偶然看到吕克·贝松的代表作《这个杀手不太冷》,当时还不知道吕克·贝松是谁,也不知道电影的票房如何,拿了多少奖。“我只是觉得这部片子让我兴奋,我好像觉得看到这部电影就认识了导演本人,对于一个导演来说,一辈子有这么一部电影就够了。”

  姜文:“贝松曾经被法国的电影学院给轰出去。”

  “吕克·贝松曾经被法国的电影学院给轰出去。”说起这个爆料,姜文自己忍不住笑出了声来。吕克·贝松解释说:“当时老师要面试,但我第一轮面试就没有通过。他们就问我,你最喜欢的导演是谁?我说了斯皮尔伯格,他们让我停下来,并且说你不适合这里,你可以走了。”

  电影篇·各自表态

  吕克·贝松:“电影没有商不商业之分,只有流行与否。”

  吕克·贝松拍了很多卖座的电影,在法国这样一个注重艺术电影的国度,甚至有人当面指责他是个不懂艺术的商业导演。“在我看来,每部电影都是商业的,因为观众到戏院看电影都得付钱。就算一些指责我的所谓法国艺术家,他们的电影仍然是商业的产物。如果说电影要有所区别,那就是流行电影和并不流行的电影,流行电影是需要感动大众的。”

  姜文:“中国是一个‘农业电影国’,中国电影正在‘农转非’”

  姜文表示:“我们中国是‘农业电影国’,美国是‘工业电影国’,法国也是‘工业电影国’。当然我们中国现在也在‘农转非’。其实,农业电影没有什么不好,你弄得好的话,会出很多绿色电影,也能赚很多钱。”至于“绿色电影”的详细意思,姜文解释说:“比如说《红高粱》,《霸王别姬》都算绿色电影。就是说没加过多少化肥,吃起来有营养,货真价实的。”

  □尴尬尾声

  一提周韵姜文黑脸

  对话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许多记者还举手示意要提问,主持人这时宣布因为时间关系对话不得不结束。没想到,谈兴正浓的姜文示意台下:“没有关系,你们有什么问题,不需要话筒了,就这么问吧。”一位前排的记者站了起来,盖过会场吵闹的群聊,扯着嗓子问姜文,“能不能谈谈你的这部《太阳升起的地方》?你能评价一下周韵在片中的表现吧?”

  刚才还露着笑容的姜文没有意料到这位记者会这么“八卦”,他皱着眉头不客气地说了一句,“这个问题还是不回答了吧。”说完话,阴沉着脸冲着话筒说了一句:“对话结束。”随后马上站起身来,还没有明白过来怎么回事的吕克·贝松愣愣地看着翻译,直到姜文示意他可以一起走了。于是台下的许多摄影记者冲到台前,想再拍一些两人的合影,但全无兴致的姜文只是回头看了一眼,便迅速走入工作通道,留下许多摄影记者遗憾的叹息。

  早报记者常雄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