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六强的合理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7:1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从最初放任强队屠杀弱队,到这两天通过裁判的红牌和点球决定比赛结果,拥有绝对垄断权力的国际足联,似乎一直被球迷咬牙切齿。但是,面对今天凌晨新鲜出炉的这份球队实力与各方势力兼顾的十六强名单,我们似乎没有太多指责的理由。

  惟一令亚洲人感到遗憾的,可能就是韩国队命丧瑞士队脚下。毕竟,由希丁克率领澳大利亚人骑在绵羊背上代表亚洲前进,对我们这个足球不发达地区来说,酸涩多于欣慰。

  但指望韩国队杀出瑞士、法国和多哥的三道封锁线,实在是过高的奢望。何况法国赢多哥虽然有猫腻,但瑞士赢韩国却看不出毛病。大家也许将上届世界杯韩国的奇迹,延伸到了现在;可韩国的对手就是瑞士,难道你能指望韩国人揣着支票,找到瑞士人布拉特,请这位国际足联主席暗算自己的祖国吗?我们总不能因为布拉特难得一见的爱国心,就怪罪国际足联的垄断和独裁吧?

  垄断往往令人不舒服。我们所熟悉的

能源资源等垄断行业,动不动就以“成本过高”“与国际接轨”等借口涨价,消费者是怨气冲天的;至于最近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收取的跨行查询费,虽有人大代表黄细花上书全国人大,建议有关部门紧急叫停,并且表示“不能让垄断行业在民生决策方面太随意”,还得到九成网友的支持,但从最新进展来看,多数人的意志一时还挡不住垄断业。

  相对而言,国际足联的垄断远没有这么令人愤慨;几场比赛的结果,还不能与“民生决策”相提并论;至于认为裁判“黑”的球迷,恐怕也到不了九成。从维护

世界杯比赛质量和精彩程度的角度出发,我们甚至要感谢这种有限的垄断-----仔细看一下十六强名单,有几支叫好又叫座的球队不在上面?就算个别球队来得不那么光明正大,还是瑕不掩瑜的。况且,裁判一人定生死的形式不好,难道大家发手机短信海选球队,就不会有争议了吗?

  国际足联的强大,根源都在垄断。到2060年,会不会诞生与国际足联抗衡的组织,我们不知道;但在2006年,国际足联的垄断经营还牢不可破,世界杯出现操纵、控制以及一切看起来不合理的现象,就是不可避免甚至是合理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