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随笔:向德国球迷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34 新华网

  新华网慕尼黑6月23日电 随笔:向德国球迷致敬

  新华社记者潘治

  球迷大致可以分为两种,真球迷和伪球迷。伪球迷各有各的伪法,暂且不表;真球迷应该又可细分为两种,因为某支球队或某位球星而喜欢足球的,以及纯粹因为喜欢足球而
喜欢足球的。本届世界杯上,记者见到最多的就是属于这后一种的德国球迷,无疑,他们也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球迷。

  世界杯打到今天,48场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官方统计结果和记者在现场所看到的一样,球票全部销售一空,每场比赛观众席全部爆满。如果有德国队参加的比赛,德国球迷争先恐后自不为奇;碰上阿根廷队与荷兰队较量这样的精彩赛事,德国球迷欢呼雀跃也可理解;可是打到小组赛第三轮出现的一些所谓“垃圾赛事”中,德国球迷依然热情捧场,就让人有些不解了。

  本届世界杯的64场比赛可容纳300万名现场观众,其中当然绝大多数还是德国本土球迷。不过在多场没有东道主的比赛中,身穿双方球队

球衣的球迷几乎瓜分了整个观众席,开始还真让记者以为有那么多远道而来的球迷,但几次采访,几次观察之后,记者发现自己受骗了,其实多数还是德国球迷,他们是真情投入,或身穿他国球衣,或脸上涂抹他国国旗,或佩带他国饰物,在球场上热情为他国球队加油助威。

  一些德国朋友告诉记者,德国民众热爱体育多数是出于发自内心的热爱。在德国的教育体系中,几乎没有因为体育成绩出色而获得奖学金或其他优惠的待遇。热爱某项运动,意味着你要自己付出金钱、付出时间、付出精力,而唯一的回报则是,你自己从运动中真正感受到的快乐。

  依稀记得几年前在柏林电影节上观摩张艺谋的《英雄》时,影片中有段对白大体如此:三流剑客手中有剑,心中无剑;二流剑客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一流剑客手中无剑,心中亦无剑。自小受到中国文化熏陶的记者自然明了其中含义,但影院中德国观众嘘成一片。不过今天想来,其实对于体育而言,德国人是明白这番道理的:在这里,荣誉就是那把剑,真正做到眼中不看重荣誉、心里不牵挂荣誉,才是一个纯粹的“体育人”。

  向只因足球而爱足球的德国球迷致敬!(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