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大利足球大厦将倾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05: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就在意大利队刚刚淘汰捷克晋级世界杯16强的第二天,意大利检察院正式向尤文图斯、AC米兰、拉齐奥和佛罗伦萨4队提起诉讼。这场风暴将对意大利队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尤文前总经理莫吉和CEO吉拉乌多双双涉嫌不公平竞争和体育欺诈,在所有被指控的
经理人中他们的罪名最重。检察院认为,莫吉和吉拉乌多作为俱乐部高管,上述罪名无法定义为个人行为。同时,尤文图斯俱乐部被指控违反了体育法第2条第4款、第6条和第9条第3款。拉齐奥主席洛蒂托被指影响比赛结果,拉齐奥俱乐部则被指控违背了第6条的第3、4款,第2条第4款以及第9条第3款。佛罗伦萨俱乐部主席安德莱亚·德拉瓦莱基本洗清了嫌疑,但荣誉主席迭戈·德拉瓦莱和经理门库奇均被指控不公平竞争和体育欺诈。由于两人不属于俱乐部高层,上述罪名可界定为个人行为。AC米兰的加利亚尼被指控不公平竞争,但逃脱了性质更严重的体育欺诈罪名,这使俱乐部受到牵连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综合看来,

尤文图斯的责任最重,在4支球队中肯定将遭到最严厉处罚。

  意大利足协并未透露检察院提出的具体处罚措施,但有消息称尤文图斯将被剥夺2005—2006赛季和2004—2005赛季联赛冠军,并将被降到乙级甚至丙级。正式审判将从6月28日开始。此外,检察院还对包括莫吉、吉拉乌多、加利亚尼和帕帕雷斯塔在内的30名俱乐部官员和裁判提出了起诉,他们的判决也将在7月20日作出。这次起诉只是个开始,检察院随后还将提交对梅西纳、雷吉纳、锡耶纳及乙级球队阿雷佐和萨萨里·托雷斯队的调查报告,此前涉案俱乐部中只有桑普多利亚逃过了起诉。

  意大利检察院不顾国家队正在征战世界杯,对4家俱乐部提出正式起诉,充分显示出打击足坛腐败的决心。很难说这次事件将对意大利队带来怎样的影响,这支意大利国家队中13名球员来自4家受起诉俱乐部,其中尤文和

AC米兰各有5名。意大利队将在26日迎来1/8决赛,不知道球员们是否还能将全部精力放在比赛上。本报记者 肖竹

  加利亚尼辞职

  (记者 肖竹) 检察院公布的30人起诉名单中包括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主席加利亚尼,就在这份名单公布后不久,加利亚尼在北京时间昨晨正式宣布辞职。

  加利亚尼声称辞职是由于“私人原因”。辞去职业联盟主席职务后,加利亚尼仍将继续担任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一职。早在“电话门”事件被揭露时,要求加利亚尼辞职的呼声就很高。他一直声称自己是清白的,坚决拒绝辞职。

  记者述评

  意甲颠覆

  不得不承认,意大利队员迄今为止表现出了足够的勇气。他们背负着巨大的压力以小组第一挺进16强,但就在意大利媒体憧憬大力神杯之际,来自本土的风暴可能将把他们的世界杯梦想彻底扼杀。在自身前途一片迷茫的情况下,有谁还会关心世界杯?

  种种迹象表明,尤文图斯此次在劫难逃。在淘汰捷克队的比赛中,布冯、卡莫拉内西、卡纳瓦罗和赞布罗塔都表现出了极高水准,但他们赛后击掌相庆的时候,或许没想到自己的俱乐部即将遭遇灭顶之灾。一个28次称霸意甲的超级俱乐部轰然倒下,而为之殉葬的将是整个意大利国家队。也许可以断言,蓝衣军团的世界杯之路到此为止了。

  司法机关对“电话门”及连带丑闻的打击力度超乎人们想象。意大利人似乎下定决心要对足坛腐败开刀。然而,世界杯梦想破灭仅仅是开始,意大利人也许将为切除这个巨瘤付出惨重代价。尤文降级,意大利足坛将永远失去一面旗帜,联赛的吸引力和含金量将受到极大损害。意甲甚至将就此沦为欧洲二流联赛。5年,甚至10年,意大利足球将很难回到巅峰时期。

  不过我们仍要为意大利人叫好,没有尤文的意甲或许不是最有影响力的联赛,但绝对是干净的联赛。值得一提的是,意甲掀起的这股打假风潮将很快蔓延到欧洲足坛,这对净化欧洲足球环境、提升五大联赛水平将产生积极意义。数十年后,此次事件或许将成为欧洲足坛的一大里程碑而永远被载入史册。

  本报记者 肖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