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板斧飞来讨说法 大倒苦水忙接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27 新民晚报

  

板斧飞来讨说法

  1比4负于巴西队,日本队小组出线的梦想彻底破灭,这场比赛还是日本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一场失利。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愤怒的日本记者对济科频频发难,要这位有“白贝利“之
称的巴西人对日本队的惨败给一个说法。

  济科是在巴西队主帅佩雷拉离去后抵达发布会现场的,他的脸上带着极度的疲倦。比赛当天多特蒙德气温骤然下降,在看台上记者都感到了阵阵寒意。但不知道是因为刚才指挥比赛过于激动,还是知道接下来的“这一堂”不好过,济科显得非常燥热。在落座之前,他不仅脱掉了西服,而且还把衬衫最上面的扣子也给解开了。

  输在起点上

  果然,第一个发问的日本记者就毫不给济科留面子,他说:“济科,感谢您4年来为日本足球所做的工作。但下面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日本队本次

世界杯小组赛3战1平2负,只得了1分。对这个糟糕的战绩,你怎么解释?”

  济科这时下意识地摸了摸领子,回答说:“作为主教练,我会为球队的失利承担全部责任。队员是我挑选的,球队的战术是我制定的,责任都要由我来担。我们并非不想取得好成绩。在我的带领下,球队打入了世界杯决赛阶段,并且制定了晋级十六强的目标。今天,我们遭遇了一场大比分失利,但是我要说,我们被淘汰,不是因为今天没能战胜巴西,而是因为我们在小组首战中1:3输给了澳大利亚。这是我们最不应该输掉的一场比赛,它使我们在整个战略上陷于被动。可以这么说,日本队这届杯赛输在了起点。”

  大败情理中

  “1比4是日本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一场失利。对此,你怎么看?”第二个站起来提问的日本记者仍然不依不饶。

  对这个问题,济科回答说,巴西和日本两队在对待这场比赛的心态上是截然不同的。巴西队已经6分在握,出线无忧。因此,他们是以平静的心态来对待这场比赛。而背水一战的日本队则要做困兽之斗,必须要在比赛中赢对方两个球以上,因此心情的急迫可想而知。再加上两队实力本来就有巨大差距,所以大败也在情理之中。

  不和前任比

  日本记者的下一个问题更是令济科感到不悦。这个记者提问说:“你觉得你作为日本队的教练,这四年你是成功的吗?你的前任特鲁西埃带领日本队在2002年世界杯上打进了16强,和他相比,你觉得自己做得怎么样?”对这个问题,济科冷冷地回答说:“我做得成功与否得由日本足协主席说了算,我说了不算。另外,4年前的情况和现在不同,我不想就此进行比较。”

  去欧洲执教

  接下来,济科又向在场的记者大倒了苦水。他告诉记者们,日本队这一次的备战非常的不顺,主要是因为受到了严重的伤病困扰。虽然日本队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就抵达德国集训,但几乎没有一堂训练课队员能够“全勤”,不是你受伤,就是他生病。主力前锋高原直泰在与德国队的热身赛中受伤,他的伤刚好一些,中场球员中村俊辅又发高烧。特别是作为球队灵魂之一的中村俊辅,本次世界杯开赛以来他的身体状况一直不好。

  在被问到是否将在世界杯结束后继续执教日本队时,济科给予了否定的回答。他说,在两个月前,他已经和日本足协达成了君子协议,他和日本足协的合同将在世界杯后自动解除。至于将来的去向,济科表示自己也许会到欧洲执教。

  临走开药方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日本记者此时倒没忘了请济科给日本足球开一剂药方。济科说,日本队虽然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日本足球职业联赛毕竟才搞了十几年,要成为真正的强队尚需时日。真正的强队是在世界杯赛上和列强打出来的,而日本队在世界杯赛上还从来没有和德国队、意大利队这样的强队真刀真枪的干过。相反,他们经常还在一些亚洲地区的比赛中输给朝鲜这样的弱队。这说明日本队还没有跨入

世界足球强队的殿堂。

  在谈到日本足球的问题时,济科认为日本队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身体不够强壮。他说:“几乎所有的队现在都知道,对付日本队,把球高吊入禁区就够了。日本队缺乏身高,缺乏力量的情况必须得到改变,否则今后还会在世界大赛上吃尽苦头,此外,日本职业联赛的竞争还应更加激烈一些。”

  本报特约记者任灏渝

  济科低下了高傲的头,像是在向日本足球致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