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小哨兵致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9 天津日报

  竞技体育盛产失败的英雄。

  一项大赛,诸如世界杯足球赛,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会员单位参与,最后,金牌只一枚,金杯只一尊,大多数队早已“泥牛入海”。提前出局队、出线队照样值得尊重,他们尽心尽力即可赢得尊严。

  最后一轮,出线无望的波兰队和哥斯达黎加队、巴拉圭队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各自进行了一场无关宏旨、无碍大局之战,但杀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这些队虽早就“西出阳关”,依旧真刀真枪,为的是使命与责任,舍此无他。

  更感人的是昨天凌晨D组的两场比赛。已积6分的葡萄牙满可以和积4分的墨西哥队战平,既送顺水人情,又可“双双携手出线”,何乐而不为。葡萄牙队虽尽遣替补队员登场,但脚下不留情,最终战胜墨西哥队。墨队命悬一线,同组另一场比赛中,战胜伊朗队,安哥拉队即有出线可能。阿里·代伊们不给半点面子,后30分钟发威,硬是1牶1逼平非洲兄弟。

  由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大量流行,“江湖”一词盛行。“江湖上只有恩怨,没有是非”,“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等语句颇为时尚。

世界杯赛,众目睽睽,大白天下,“江湖”之说不大灵光。阿根廷、荷兰之战另当别论。在不牺牲第三者利益的前提下,他们踢了一场温文尔雅的比赛,是“无可厚非”,还是浪费了球迷的感情和欧元,自有公论。

  想起了前苏联著名

短篇小说《哨兵》中的小主人公。

  记不清是小阿廖沙还是小瓦西里,游戏中担当哨兵,观敌阵。天黑了,“司令”、“军长”们早已回家喝热腾腾的红菜汤,忘了通知哨兵下岗。月黑风高、冷风飕飕、饥肠辘辘,小哨兵哭着坚守岗位。苏联红军一位少校途经哨卡,感动万分:“哨兵同志,你已经很好地完成任务,我命令你回家。”向小哨兵致敬,向使命感与责任感极强的伊朗、波兰等队致敬。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