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姚明的“职业精神”成为中国篮球新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7 黑龙江日报

  新华

  姚明21日晚上刚刚抵达上海,中国篮协就提前发出“学习姚明的职业体育精神”的号召,在中国篮球界展开广泛学习姚明的活动。

  号召中称,姚明不是靠自己的天赋成为“中国体育历史上国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员
之一”,而是靠艰苦的努力和职业精神弥补了自己很多不足,才达到现在的成就。“我们的每一个运动员和姚明的距离并不是那么遥远。我们的每一个运动员都应该像姚明那样去认真善待自己和自己的职业生涯,持之以恒地对自己从事的运动项目进行不懈追求。如果每一名运动员都能足够地珍惜自己,即使你不会成为姚明,你也会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

  很多人都认为姚明是中国篮球史上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但中国篮协第一次提出“姚明事实上缺乏成为一名优秀篮球运动员的很多天赋”。首先因为8岁时的急性肾炎治疗药物过敏,导致姚明的左耳丧失了大部分听力。他的两肩狭窄,胯骨宽大,这会影响他的篮下对抗能力和转身时的灵活性。他的跟腱短,脚型是俗称的“刀削脚”,这些都影响了他的弹跳和奔跑。他身高2米26,臂展却只有2米20。

  “当我们认为有2米26身高的姚明一定会成功时,我们其实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曾经有过那么多身高和姚明相似、篮球天赋甚至超过姚明的运动员,但没有一个人实现了像姚明一样的成就。”

  本赛季姚明一直受到伤病困扰,在今年4月11日再次接受手术之后,为力争参加世锦赛,姚明每天坚持体能训练,坐着轮椅到场地里进行投篮练习。对此,休斯敦媒体评价说:“姚明的脚不能动,手却在不停地动,他在追求一种更高的境界。”

  

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说:“姚明拥有上帝赋予的巨大身材,但是他的成功还是在于后天的学习和顽强的努力。”

  火箭俱乐部总经理道森说:“姚明是一个伟大的球员,更是一个为人谦和的小伙子。我的太太对姚明钟爱有加,在她的心目中姚明不单是个子高大,更重要的是姚明所表现出来的一种职业精神让我们都很钦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