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少林“足球”和无孔不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20 城市快报

  据新华社电有报道称,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向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发出了邀请,约请其7月9日到柏林观看世界杯赛决赛。

  当然,你可以说是布拉特尊重宗教平等,但不可否认的是,打动布拉特的关键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提醒:“这将极大地推动足球在佛教界的传播。”对布拉特来说,这是潜在的市场,也就有可能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世界杯赛无孔不入的赚钱手段由此可见一斑,连日益商业化的奥运会也要甘拜下风。

  由于起步比奥运会晚了几十年,世界杯赛在上世纪80年代无论在规模还是收益上都一直不是奥运会的对手。从上世纪90年代初电视转播迅速发展开始,奥运会和世界杯赛都在转播收益上保持高速增长。之后,每届世界杯赛已经和奥运会的转播收益基本持平,并且收视人口和热度还略高一些。

  为对抗奥运会,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不停交涉,终于将奥运会足球参赛球员的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将奥运会足球比赛变成国际足球界的一个相对低等级的青年比赛,以此来确保

世界杯赛的最高水平和其收益。

  奥运会收视人群的地理分布范围明显更大,例如体育赛事转播大国美国,由于没有足球传统,对世界杯赛的兴趣远小于奥运会,其近邻加拿大也是如此。2010年冬季奥运会和2012年夏季奥运会转播权,国际奥委会仅在北美地区就卖得22亿美元。即便在这种“艰难”情况下,国际足联依然取得了平手的成绩。如果有一天,美国也对世界杯赛产生浓厚兴趣,世界杯赛转播收益绝对会狂超奥运会。而这,正是国际足联努力的方向。

  世界杯赛之所以在少了北美市场这块大

蛋糕的情况下,转播收益仍然不输给奥运会,原因就是更彻底的商业化。奥运会在转播上还保留着很大公益性。和奥委会签约的电视台必须是对公众免费、且覆盖全国的国家级电视台,奥运会转播权也不允许第三方公司承包来进行买卖。而世界杯赛则不同,尽管布拉特也一直强调重要场次比赛必须在公益电视台播出,但转播权的出售主要还是取决于出价高低,最后不少仍是由付费频道购得。从2002年开始的3届世界杯赛转播权皆由第三方买断后再进行分销。

  与奥运会相比,国际足联赚钱没有“忌讳”,只要有进账,规矩都可以放开。例如,讲究奥林匹克精神与理念的奥运会是不允许在赛场内出现任何广告的,而世界杯赛则不一样,球员们是在广告牌的包围下踢球。

  谁叫现代足球的前缀就是“职业”呢,职业某种意义上就是赚钱,国际足联将其发挥得淋漓尽致。

  <责任编辑:张焱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