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秤砣虽小 能压千斤——小人物季后赛凸显能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13 中国体育报

  每个赛季82场冗长的常规赛,其实就像网球大满贯赛前的资格赛一样,最后只有16支“种子球队”能杀进具有决定意义的季后赛。平心而论,杀入季后赛的球队,互相之间的水平不会有太大的差距。一个形象的比喻,两支季后赛的球队就像分别摆在天平两端的两组砝码,当基础的重量相互抵消时,哪怕一边能有一片羽毛飘落,也将会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两军对垒,有时决定胜利的也许就是这样“一片羽毛”。

  凤凰翎:迪奥、巴博萨

  斯塔德迈尔受伤,太阳队收获了法国小将迪奥;纳什下场,他们又发现了巴西小子巴博萨,正是这两个小将的出色发挥,太阳队才能连续第二年进入西部决赛。

  季后赛首轮和湖人队的第七战,巴博萨仍然是作为第六人出战,但他却拿下了全队最高的26分,巴西小子全场命中率高得惊人,12次出手有10次命中,罚球也是5罚5中。迪奥得到了全队第二高的21分,身为中锋的他还拿到了和纳什一样多的9次助攻。相比对手,24岁的巴博萨和23岁的迪奥在生死战中毫不怯场,正是二人的出色发挥才让太阳成为了NBA历史上第八支在1比3落后下翻盘的队伍。和快船队的第七战,两人合力拿下31分和8次助攻,帮助太阳轻松击沉快船,杀进西部决赛。

  其实,整个赛季两个年轻人的表现都非常抢眼,要知道,担任两任MVP纳什的替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巴博萨能在两场生死战中得到31分钟和25分钟的上场时间,足以说明一切。而迪奥,从常规赛开始就已经取代老将科特·托马斯,打起了主力中锋,他甚至使人们忘记了坐在场边的斯塔德迈尔。

  烈火燃:威廉姆斯、波西

  和活塞队的东部决赛是热火的一道坎,上赛季的热火就是在这里被熄灭的。这一次,是威廉姆斯在双方第六战里的神奇表现帮助热火自1988年建队以来首次闯进了总决赛。此役,威廉姆斯完全代替了生病的韦德,他12次出手10次命中,拿下全队第二高的21分,另外还送出6次助攻。比赛结束前4分22秒时,威廉姆斯仍然保持着全场10投10中,此后他终于有一次上篮不中,金身才破。但此时热火的领先优势已经达到15分,胜券在握。

  本赛季有一个休斯敦人不愿意看到的现象:从

火箭流失的球员,在其他队大放异彩,麦克·詹姆斯是,詹姆斯·波西更是,后者甚至拿到了一枚让人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戒指。总决赛第六战,第四节的3分43秒时,波西在零度角投中了本队末节的惟一一个三分球,帮助热火把优势扩大到6分,并就此锁定胜局。29岁的波西防守出色,投篮稳定,他在队中一直担任第六人的角色,实际上,他在队中的作用要超过了背着主力之名的沃克。其实,波西是热火队本赛季最稳定的三分投手,也是全队惟一一位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0%的选手。

  尖牛角:特里、哈里斯

  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愿意在季后赛碰见

马刺,小牛也是如此,但要从西部杀出,圣安东尼奥是必闯的龙潭虎穴,好在小牛队有一个速度奇快的哈里斯。

  西部半决赛首战,小牛失利的很大原因就是没人能跟上帕克的速度,此后,约翰逊以彼之道还彼之身,果断地起用了速度更快的哈里斯来冲击马刺的内线。同样,马刺队也没人能防住速度更快的哈里斯,第

二战,哈里斯带起的闪电战打了马刺一个措手不及,他拿下了20分,小牛也以113比91取得了一场大胜。在小牛队取得的其余三场中,特里是小牛队的第二得分点,但他在总决赛里却扮演了球队尖刀的角色。过于拘谨的诺维茨基轻易地被对方防死,是特里的及时挺身撑起了小牛。首战,也是初次登上总决赛舞台的他拿到了全队最高的32分,第四战的17分和第五战的35分也是全队最高。惟一遗憾的是他在第六战的三分球失手,没能把比赛带进第七场。不过,瑕不掩瑜,昔日老鹰队的独行侠已经成了今天小牛队的二号领袖,我们有理由给特里明年更多的期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