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樱桃的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36 扬子晚报

  不是死亡,但伊朗队和安哥拉队都在以某种形式走向世界杯之旅的终点。就像两个陌路旅人一样,已经提前丧失希望的伊朗队和理论上还有一丝存活可能的安哥拉队在命运的安排下在德国的公路上搭上了同样一辆通向终结的列车,逐渐演变成阿巴斯镜头下的诉说。

  还记得《樱桃的滋味》吗?伊朗电影巨匠阿巴斯在这部名作中用他的哲理探讨着一个人寻找死亡的旅程。主人公巴迪已经为了某种没有说明的原因决定不再活下去,只是为了
避免给家人带来身后事的麻烦,他想找到一种理想的告别方式,于是踏上了寻找的旅程。

  伊朗队也是如此,他们只是想寻找一种完美的方式。对墨西哥一战英勇的伊朗只是在对手下半场突然的爆发之下尝到苦果,而威名远播的葡萄牙军团在赛后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坚强和决心。在两场战斗后波斯勇士已经知道了命运,但他们还是希望以一种悲壮的方式离开德意志。

  伊朗人在这种心境下遇上了来自非洲的黑羚羊,一只尚未绝望的羊。安哥拉队想捍卫祖国的荣誉,即使是告别也要昂着头,以最美满的方式。一个进球又让他们看到了一线希望,但是这只是只没有锋利犄角的羊,在前两场战斗中虽然用顽强的防御吓了葡萄牙人和墨西哥人一大跳,但缺少进攻利器的他们无法将对手更有效地杀伤。当墨西哥人顶住了葡萄牙骑士的攻击后,黑

羚羊已经知道自己的结局。

  从那一刻起,伊朗和安哥拉似乎已经完全进入了阿巴斯的镜头以内。凹陷在地面下的莱比锡中央球场就像巴迪理想中的樱桃树下的那个大坑,让来自两个大洲、却怀着同样悲伤的两个旅人走向终点。

  伊朗老将代伊忍着脚踝的伤痛还在继续战斗,安哥拉的卡兰加们仍在不停冲击着对手的防线,两个勇士只是想以这样的方式留给

世界杯最后的礼物。

  还记得片中有人这样对巴迪说:“你感到绝望是吗?你不想再看看黎明时分金灿灿的太阳吗?你看到过月亮吗?你不想再看看星星吗……你不想再喝点儿泉水吗?你不想用这水洗洗脸吗……夏天有夏天的水果,秋天有秋天的水果,春天和冬天也都有那时的水果。没有一个做母亲的能够为自己的孩子把如此多的水果都储存在

冰箱里……你想否定一切吗?你想放弃樱桃的滋味吗?别这样,我是你的朋友,我求你别这样!”

  伊朗和安哥拉并没有放弃,他们在用英勇诠释着世界杯的精神,在用坚强释放着斗士的力量。离别并不是终点,特别是以这样男人的方式……

  郑道锦来源:扬子晚报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