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成立两周年瞻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13 中国体育报

  2006年8月7日—9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北京市昌平区政府和北京康比特威创体育新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06年第二届北京国际运动营养食品高层论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来自美国、德国、新西兰等国的运动营养专家,以及国内13名顶级专家登台演讲。最新的学术观点,最高的科技水平,与会者将受到全新的运动营养理念所带来的思想冲击。

  参与承办此次论坛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是由全国广大运动营养、运动食品、食品工业科学技术工作者和企业、院校、研究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经营性的独立社会团体。在一年多前的成立之初,就将发展我国新兴的运动营养产业,推进行业产品标准化,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并服务于我国的竞技体育和全民健康事业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分会成立以来,在运动营养界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分会在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中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该分会理事长、中国著名运动营养专家杨则宜教授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推进行业产品标准化

  同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运动营养产业历史较短,尚未形成一套系统的行业标准,国家管理难,企业参与难,消费者也无从分辨运动营养产品的优劣。针对这一现状,分会成立后,积极搜集国内外的资料,加大科研力度,开始着手制订包括《能量补充食品》、《蛋白质补充食品》、《能量控制食品》、《肌酸补充食品》、《复合营养补充素食品》等五个分类营养食品标准。这些行业标准的制定,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目前申报立项工作已经得到

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准。这些标准不但对我国运动营养界起到科学引导作用,同时也能有效抵制国外一些不合格运动营养产品进入中国,误导消费者。

  培养运动营养指导员

  我国运动营养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民众的运动营养观念尚待提高。目前我国的专业

营养师不到4000人,每30万人中才有一个营养师,而同期的日本每300人就拥有一个营养师,美国为4200人一个营养师。中国营养师缺口达400万。分会成立后,连续举办11期运动营养指导员培训班,共培养了近300名专业学员。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总结,培训教材、师资队伍、考试题库等已基本完善。运动营养指导员的培训工作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和肯定,这些学员结业后,可以拿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业技能证书,在体育界和全民健身领域从事运动营养方面的指导和咨询工作。这些人员从专业运动队到健身俱乐部,直至一些健身社区,都得到了用武之地,为运动员和大众健身人群提供运动营养补充和体能恢复方面的保障和服务。

  组建运动营养专家库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运动营养食品分会为了保证上述行业标准制定的科学性,以及运动营养指导员培训的权威性,特地成立了由运动营养专家、运动生理生化专家、食品科技专家、营养与保健专家和运动训练专家组成的专家库。这些运动营养食品技术链条上的顶级专家经常在一起研究课题,交流学术成果,扩大了各自研究领域的半径,使学会相关领域的科研水平能保持一个整体推进的趋势,为运动营养产业化提供智力保证和技术支撑。

  开创行业工作新局面

  对于即将到来的2006运动营养食品高层论坛,杨教授充满了期待。他希望学会精心筹备的这一业界盛会,能进一步推动运动营养产业的发展,普及运动营养知识,团结有关企业、专家,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畅所欲言,真正起到交锋思想,交换意见,交流经验的作用,为我国运动营养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展望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杨教授概括为一句话:继续推进行业发展,将最新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高端的产品,服务于我国竞技体育和推进我国的全民健康事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