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的科学训练营养——记中学田径科学化训练成功经验交流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1:13 中国体育报

  6月16日,全国中学田径科学化训练与营养恢复成功经验交流会在京开幕。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科研委员会的丁玉山,中国中学生田径协会副秘书长黄斌、田径杂志主编王川、北京康比特公司领导等都出席了此次会议。在中学田径的科学化训练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15所全国普通中学的校长、田径教练、体育教研室主任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学习,并与专家进行研讨。

  本次交流会是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田径分会、《田径》杂志、北京康比特公司联合举办的。活动的主旨就是给在中学田径的科学化训练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的学校教练、领导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宣传他们的宝贵经验,并在相关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中学田径训练的整体水平和比赛成绩。

  此次交流会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的15家田径优秀学校包括:北京八中、南京十三中、济南七中、临湘二中、重庆南开中学、成都双流中学、顺义一中、兰州六中、济南实验中学、黑龙江大学附中、武汉四中、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八中、抚顺体育中学、浙江鲁迅中学。这些学校的田径队在全省、全国甚至国际性的中学生运动会中都取得过优异成绩。

  在会上,济南七中的王劲鹏老师感触良多,他介绍道,济南七中对田径科学化训练和营养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认识。从运动员选材、训练策略制定、各项目之间的动作的合理迁移、比赛的锻炼洗礼、运动营养的补充调节等各方面综合考虑,全盘把握,稳扎稳打的提高队员成绩。学校与北京康比特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由康比特公司的科研人员对学生的训练、比赛进行监控,及时发现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改进训练方法,根据测试结果对学生的营养问题、身体状况进行分析,科学提高训练水平,成果显著。

  对训练中运动营养与恢复的关注,让南京十三中、武汉四中等学校尝到了甜头。两所学校的老师在会上介绍,去年6月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武汉四中代表队勇夺团体冠军。说起营养品的合理使用,南京十三中的仓宁老师有深刻的理解,在备战、参加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的过程中,因为比赛地区气候炎热,训练比赛消耗大,我们就为队员们准备了专业运动饮料,康比特健身饮和高能固体饮料。中长跑、竞走项目需要良好的心肺功能和较强的载氧能力,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在训练前让学生吃活性糖胶囊,训练中配合专业运动饮料,训练后为队员安排补铁补血的“生血铁”。营养不是万能的,但不讲营养是万万不能的。在坚持合理使用运动营养品,科学训练的过程中,他们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在第九届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们一举夺得了9枚金牌、6枚银牌的好成绩,并取得了团体第二的优异战绩。

  与会的教练、老师们已经意识到合理的营养补充和恢复的重要性,但是如何科学补充,补充哪些营养素,不少家长、教练还存在盲点和误区。目前,学校教练们普遍反映对田径科学化训练,他们都是依靠以往的经验总结,如何科学量化训练效果,这也是困扰中学业余训练的一个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北京体育大学曹建民教授、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运动营养专家周瑾等向与会的田径教练员进行了说明和解答。相信本次交流会将对我国中学田径运动的开展和提高起到重要的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