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风雨中的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22 河北日报

  两次世界杯预选赛直接小组出线,两次世界杯提前一轮出局,两次辉煌的胜利只是为了匆匆的告别。自1982年经过20多年后才重新回来的东欧足球代表———波兰,就这样在汉诺威下萨克森体育场的风雨中,又一次唱起挽歌。

  波兰人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之前享有至高的荣誉,五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两次获得季军,并夺得1972年奥运会金牌,这绝对不是任何一支球队能够轻易完成的任务。出
色的团队组织,闪电般的进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波兰队让世界震惊。以拉托、博涅克为代表的波兰黄金一代,留给世界足坛的是华丽和永不言败的身影。

  有高峰就有低谷,随着黄金一代的退役,波兰队开始无缘世界杯决赛圈。直到上届世界杯,一批无名的年轻人在列强屹立的欧洲足坛第一个取得决赛资格,似乎在宣告东欧足球的回归。

  不成想,回归的道路竟是如此坎坷。他们的经历甚至要把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的断言推翻。流言、不和、保守与指责,断送了这支极具天分的球队的

世界杯之旅。赛前一致认定抽到的“上上签”,现在看来却是如此可笑。缺少球星的波兰人甚至找不到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救星。尽管他们拥有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身体,但他们却逃不脱命运的捉弄。后卫博萨基攻入的两球,反衬出他们锋线的碌碌无为。

  当波兰球员在对阵哥斯达黎加队时,他们一入场就围成圈向全场球迷致谢,并最终用胜利完成了自己的谢幕。在全场整齐挥动的围巾中,球迷们那低沉而缓慢的旋律,歌唱着“POLSKA”,而波兰队的成员们则手拉手向看台上深深鞠下一躬。

  再见吧,那些曾经的辉煌。再见吧,那些渴望胜利的勇士。风雨中那首不变的挽歌,是对你的纪念,更是对你从头再来的信任。

  (本报汉诺威6月20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 梁韶辉 马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