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周文韶专栏:男子汉的名字叫尊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为荣誉而战,为尊严而战,波兰队在出线无望的情况下,在先失一球的严峻考验下,最终战胜了哥斯达黎加,他们可以昂首离开赛场,带着男子汉的尊严回家了。

  按世俗之见,一支队在明知不可为的情况下大都选择放弃,而众多媒体在赛前几乎众口一词:这是一场没有任何意义的比赛。波兰人却说“不”。他们回答的内涵是:宁愿站着死,不愿躺着生,历史不乏这样的先例:滑铁卢一役以拿破仑的失败告终。滑铁卢从此成
了失败的代名词。然而直到今天,在滑铁卢这个小镇,怀念拿破仑的景物比比皆是,而胜利者的英军统帅威灵顿,却没有留下任何遗迹。可以说,维护了自己尊严的一些失败者的名字会长久被人们记住,而有的胜利者未必赢得人们的敬重。

  尊严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创造的,尊严的核心是永不言败,这是一支队的灵魂。回过头来看看中国体坛,到目前为止,怕只有中国女排当之无愧。再看看中国足球的赛事吧,在出线无望或赛事几成定局的情况下,不少人的表现是有气无力,全无斗志,只望裁判早点吹响完场哨子。他们的身体内缺钙,他们的精神就缺男子汉的尊严。

  与波兰同一命运的伊朗和塞黑等队将陆续登场,他们是否真的汉子,人们拭目以待。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