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巫战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0:15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黄嘉鑫

  知道比赛时为何要将一头猪藏到更衣室吗?跟哈利·波特同学很熟的人可以去请教一下,这属于巫术学科。

  世界杯赛场,也是巫师的斗法场。虽然你没看见有人骑着扫帚满天飞(也许他们有
隐身衣),但是球迷们高声齐唱的那些歌也许就是诅咒之歌。

  跳舞、下咒、撒尿、泼鸽子血

  

  非洲球队

  屡试不爽说到巫术,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来自非洲这片神秘大陆的球队。据说1990年,喀麦隆每一次比赛前,随队巫师总会先对球下咒,他们也依靠巫术的神力一路打进八强,那也成为非洲球队“巫术制胜”的传奇。

  但是到了四分之一决赛进行到加时赛时,看台上的英格兰球迷没收了飞上看台的球,裁判不得已换新球继续比赛,喀麦隆随即城门告破。

  2002年世界杯揭幕战,第一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塞内加尔在一片混乱中打入卫冕冠军法国队一粒进球。进球后的非洲人将

球衣脱下,围成一个圈,跳着全世界只有他们能看懂的舞蹈。赛后,媒体经过调查后发现,那是非洲一种带有巫术的舞蹈。

  关于非洲的巫术传说还有许多。在一场世界杯

预选赛中,阿尔及利亚队为求“幸运”,将一只猪关在了更衣室内;今年第一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科特迪瓦,在确认出线的第一时间,也请巫师到球场内跳了个舞,名曰“还愿”。

  让我们看看尼日利亚队在上届世界杯上跟着巫师做法的步骤吧:

  1.为了辟邪,他们会在球员的更衣室周围泼上鸽子血。

  2.他们会屠奶牛、山羊以及其他牲畜以便为他们的球员准备泡澡的鲜血。

  3.在他们球员的额头、胸口、脚踝和脚上划上伤口,然后将带有“魔法”的药粉涂在伤口上。

  4.将他们屠宰的动物尸体埋在对手更衣室那边场地的地下。

  5.在场地周围散播咒语,然后在场地上撒尿,最后在中圈举行祈祷仪式。

  6.在本队球门柱上撒上辟邪药,他们相信药的魔力会阻止对方的球飞入大门。本届世界杯开幕前,好多国家都请了巫师,厄瓜多尔人还请了一位萨满法师在每个体育场都施了咒语。

  其他球队

  “借”神拜佛也灵验

  当然,并非只有非洲的球队才懂得用巫术,其他国家从非洲“引进”巫术也曾经灵验过。

  1998年世界杯时,法国队主教练雅凯曾在一次大败之后将一只公鸡的血从头上淋下来,那才是典型的非洲巫术仪式。想想决赛时巴西人诡异的低迷和罗纳尔多赛前神秘的抽筋,雅凯的巫师形象更加深刻。

  如今和德国队同组的厄瓜多尔人成绩骄人,德国《图片报》赶紧披露,南美人在世界杯开幕前请了一位萨满法师在每个体育场都施加了咒语。

  2004年欧洲杯小组赛瑞士与英格兰的比赛之前,瑞士出版的近百种报纸、杂志上便都登了贝克汉姆的大幅海报,并在海报下面描述下蛊的方法:将一张海报贴在墙上,再用大头针钉在画中小贝的脚上,然后心里默念:“迈不开腿,迈不开腿……”

  当安哥拉和墨西哥的比赛结束后,一场平局的结果也分出了双方巫师“道行”的高低。

  

  德国赛场,“道行”已分高下

  德国高度关注巫术,自然有他们的道理。在世界杯开始之前,一名居住在柏林、连球赛也看不懂的43岁女巫卡尔门在自己的家中,通过手中的扑克预测

意大利队将夺冠。

  志在夺冠的德国人自然不能容忍这种蛊惑人心的行为,世界杯组委会向各支球队的联络官以及负责比赛的安保部门发出了一份关于防止球迷利用世界杯进行祭祀活动的通知。然而,所有的非洲世界杯参赛球队都会带巫师在队中。多哥头号巫师托格布伊认为在万里之遥无法帮助球队获胜,便携带全套巫师传统服饰前往德国,为32支强队中排名最低的国家队施法。当然他的法术在异国他乡没有灵验,或者说他的法术没有抵得过奖金(因为奖金问题造成多哥队内乱不断)。

  葡萄牙人在和安哥拉的比赛之前,也指责对手的随队巫师是专门负责帮助球队诅咒对手。这一指责遭到安哥拉队主帅贡萨尔维斯的驳斥,贡萨尔维斯表示,他请来的只是心理医师。不过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的非洲小国的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只是小负葡萄牙,还逼平了另一支晋级球队墨西哥。

  从另一方面讲这就显得墨西哥人的“巫术”还不够高明。一位墨西哥球迷为了世界杯,他特意请来了一尊鬼巫放在他家里,并找来了一个足球放在鬼巫的手中,在上面画上了图腾写满了咒语。在比赛之前,他对着那鬼巫焚香祈祷。

  英德之间的巫术大战早已打响,但是由于英德相遇除非到决赛,因此到底哪国巫术更厉害,答案暂时还无法揭晓。

  

  最后悬念,英德巫师谁更狠

  巫术大比拼,德国人首先将矛头指向英荷,“世仇”这个概念在采用巫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德国公司率先制作了蛊毒娃娃,用于对德国的世仇进行诅咒,最先发售的就是英格兰和荷兰,而且还有说明书。

  此消息一出英国球迷哗然一片,英格兰巫师斯内科严肃地说:“德国的玩偶绝非玩笑,那是一种很灵验的诅咒,我们必须予以还击。”他宣称他已经为英国球迷设计了立体的反击战术。

  这位45岁的巫师拥有丰富的诅咒经验,首先他教球迷大声演唱一些巫术之语,并用了以牙还牙的做法,也制作了德国球员玩偶,只不过用针刺的部位不同而已。德国球迷刺的部位是玩偶的心脏,而英格兰巫师刺的是玩偶的腿,可谓是对症下药。他还建议球迷配备一个棺材钉和一个象征德国队球员的玩偶,关于棺材钉的使用,斯内科说:“在比赛中我们可以不断地用棺材钉扎木偶的腿,并不断地唱着:‘棺材钉让德国人疼痛难忍,棺材钉令德国球员倒在床上!’”

  关于如何破解德国人对英格兰队员的诅咒,斯内科说:“我们可以手持一个带着橡胶带子的英格兰木偶高唱‘英格兰,神奇,神奇,英格兰’,这样可以有效地回应对方的诅咒。”

  

  ■厄瓜多尔队的萨满法师在赛前就对各大赛场施了法术。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新快报”字样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