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新星几年经历四级跳 短暂国手生涯非常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09:08 体育周报

  来自上海队的江苏小伙子王勇年仅20岁,不过他已经凭借着良好的身体条件和在球场上的稳定表现,一路经历了上海青年队、上海一线队、国家青年队的历练,今年他终于杀入了自己梦想的国家队,可惜时间是短暂的,仅仅一个半月他就需要暂时离开了,而离开那一刻王勇的一切看上去都很平静。

  有一点失落

  话题落到了最敏感的“裁员”问题上,不过王勇不是很避讳。“这个在别人看来总觉得是一件很大的事情,他们可能会认为我应该有多么难过多么失落,其实没有,我还年轻,我知道我还有机会。”

  其实,还有机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王勇自己也早已经有了那么一点点心理准备了。因为是初来乍到的新兵,所以关于国家队的裁员,年轻人总是比经验丰富的老人多一份担忧的。“在和澳大利亚国王队的热身赛之前,我就隐约想到过的……”王勇低声说。只不过,没有板上钉钉的事情,谁也不会如此坚信不移地往自己身上安。

  6月14日下午,也就是中国队与澳大利亚国王队的热身赛全部结束后的第二天,

男篮全体召开了一次会议,这应该算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会议,不过会议之后,有4名队员得到了自己要离开国家队的消息,其中就有王勇。“领队宫指导单独叫了几个人的名字,跟我们说,你们留一下,其实那一刻谁都明白是怎么回事了。”王勇说。

  “要说一点也不失落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夸张。”这就是王勇形容的他当时的心情。王勇没有打电话跟很多人一起分担这一次的沮丧和失落,就是给自己在上海队的一个哥们儿拨了一个电话,然后很自然地得到了哥们儿几句安慰和鼓励的话语。两个年轻人在电话里调侃了一阵,王勇的心也就平静了许多了。“爸爸在越南工作,打电话给他不是特别方便,妈妈晚上下班比较晚,我也不想打扰她了。”王勇说。

  “想想自己刚进国家队的那会儿,很雄心壮志的样子,特别有信心自己能留下来,其实应该算是年轻气盛,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表现吧!”王勇轻轻地笑了一下,回想起最初的心态,他可能都觉得自己年轻得有点可爱。

  梦想国家队

  其实,别看王勇年纪轻轻,球龄倒是不短,从小学就接触篮球的他,已经打了十多年篮球,因此关于成长的回忆,王勇的脑海里几乎只有篮球。“刚开始也是瞎玩,不知不觉都玩到现在了。”王勇笑着说。而国家队一直是王勇心里最大的梦想。

  “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个队来我们学校打比赛,那会儿我刚刚开始玩篮球呢,似乎听到有人说那好像就是国家队,我不懂,就认为是国家队,从此就知道有一支叫‘国家队’的队伍了。”那个时候王勇还看不懂篮球,只看着场上有好多人在跑来跑去,而脑海里模模糊糊的“国家队”,只是一支境界极高、遥不可及的球队。

  直到2004年,王勇第一次入选国家青年队,他开始意识到自己距离国家队有一点近了。“进国青队的时候也挺兴奋的,当时已经觉得自己很了不起了,不过人的目标总是实现了一个就有更高的一个出现,那个时候我开始想进国家队了。”王勇相信,只要努力,国家队对自己来说不会只是一个梦。

  不过今年能够入选,倒是让王勇有一点意外,“国家队名单出来之前,我的队友还跟我开玩笑说,国家队要集训了,你还不得去一下呀?我吓坏了,忙说,别介,别介!没想到名单出来后,我还真的在里面。”王勇有一点感慨,“哎!一转眼,自己也进了一回国家队了,真快……”

  在国家队的一进一出也是如此短暂,一个半月。不过,国家队还是让王勇长了不少见识。大量的体能训练和技战术训练让王勇每天都过得规律而充实,也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一些差距,“跟着练了一段时间以后,慢慢发现自己还是很年轻吧,各方面都有一些欠缺,需要时间去提高。”于是王勇也不再坚如磐石地认为自己今年一定能够留在国家队。

  过去,在国少队和国青队,王勇还从来没有过中途被刷下来的经历,这样的“挫折”算得上头一回,但是王勇乐观地说:“以前没来过国家队,心里对国家队没底,现在来过了,知道国家队是个什么样子了,也知道自己回去该怎么提高和努力了。”这也是王勇在国家队的收获之一。

  争取再回来

  确认自己被调整下来的消息后,王勇决定第二天就回上海。由于时间比较紧,他连机票也没有来得及提前订,“到了机场再看吧,有什么时候的就买什么时候的。”

  和王勇同行的是河南队的王磊。在中国队和澳大利亚国王队的热身赛上,王磊没有得到一分钟的上场机会,而王勇至少也算第一回代表国家队参加了比赛——6月10日晚上在

清华大学,中国队和澳大利亚国王队的首场热身时,王勇得到了有限的几分钟上场时间。

  “呵呵,也算是代表国家队打了一下比赛。”王勇看起来对这几分钟记忆很深刻,因为他说,打完那几分钟之后,他还会时常在心里回忆自己在场上的表现,“不能说好,但是也不算太差吧?”王勇简单地回想着,时间如此短,似乎还不足以评判他的好与不好,可是王勇还是说出了自己的缺陷,“时间很短,我连失误的机会都没有,不过……”王勇顿了顿,“还是觉得自己的防守比较差。”防守是王勇一贯的弱项,在国家队的比赛里,他再次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缺陷。

  “回去好好练吧!”王勇叹了一口气。当然除了防守,需要好好练的还有很多,他还想要再回来,也有信心再回来,“这次没有能够留下来,下一个目标就是再杀回来!”

  王勇

  生日:1986年11月

  身高:2.02米

  体重:86公斤

  位置:前锋

  球队:上海东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6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