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雯子说球”太逗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1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世界杯评球专栏受追捧

  “除了晚上的球赛,我每天最期待看到的就是晚报的‘雯子评球’了。”超级女球迷风球说。“雯子特逗,把什么夜宴、馒头血案、卖拐、‘超级女声’全拿来和足球比赛扯到一块,再配上同样逗的漫画,每一篇都看得我会心一笑,有时还会哈哈大笑。”

  世界杯开赛以来,晚报娱乐的“形象代言人”雯子开始天天说球,这个栏目受到了众多球迷的好评。在QQ球迷群和一些网络社区,雯子是谁成了热门的话题之一。今天,我们就请出打造“雯子说球”的两大幕后高手——高渔和刘军,和他们一起分享说球的快乐。

  高渔:我得说我爱上雯子了 “除了?

  问:在你那篇《大便怎样》的球评后面,我看到一位网友在你的博客上留言,问你天天这样写,会不会有大便憋不出来的痛苦。这也是我想问的问题,嘻嘻。

  高渔:到目前为止还好,但说实话有压力,很担心哪一天肚子里那点东西被搜干了。这种写法的球评我以前没有写过,也没有看到过,这几乎不是球评了,而是要创造出另一场比赛。

  问:为什么要这样写球评呢?

  高渔: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世界杯球评已经写了4届,人也长了12岁,整整一轮。写这种东东能让我感觉自己还年轻。

  问:你会很刻意地把一些时尚流行元素放到球评里吗?

  高渔:我的确会有意使用一些时尚流行的符号性的东西,因为这种娱乐化的球评,我想年轻人的接受度会比较高。但是这属于技术性的工作,一篇好的球评的基础是,你是否吃透了这场比赛。如果你能发现一场比赛的道理,你就应该能找到最适合的场景去表述它。

  问:我发现你只写每天的第一场比赛,更精彩的比赛不是往往都在后面吗?

  高渔:精彩的比赛我们现在不难看到,但是更精彩的比赛不一定更有道理。其实每一场比赛都在告诉我们一些道理,这些道理可能有的人没有注意到,球评的工作就是把它点出来。而大多数道理其实很简单,简单到直说出来就没劲了,我和刘军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道理用一种比较有趣的方法说出来。

  问:说说你的搭档刘军吧。

  高渔:我每天早上7:30准时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我的构思,我们会在电话里交流5分钟左右,他会拿出一个很逗的画面,然后我们分头开始创作。在很多时候,他的想法能反过来刺激我的写作。刘军是个充满奇思妙想的人,我们的合作很快乐。

  问:很早的时候,你好像爱写一些武侠风格的球评,你新出版的

长篇小说《锁侠》还被称为“新时代武侠的一种方向”。可是这一系列球评好像没有什么武侠味啊,除了那篇《东邪西毒》。

  高渔:可能和年纪有关吧,武侠风格的确是适用于球评的,它能捕捉到对抗中的很多精神因素,但是在表达效果上会显得比较紧张。在我这个年纪,应该懂得放松一些,娱乐一些。

  问:别人写的球评你看吗?

  高渔:当然看。我觉得足球评论正在成为中国一种主要的文体,中国是足球小国,但在球评的数量和质量上绝对是超级大国,这可能是因为足球作为一种共通的语言和宣泄的工具,在中国有其独特的地位吧。看球评对我是一种很好的享受,也能从中获得营养。比如这次世界杯,晚报燕微风的球评极有灵动之气,深得我心。还有像蛋蛋的华美和专业、浮黑的穿透力、羊不不的幽默,还有阎欣宁老师的轻松写意,都是和球赛交相辉映的好球评。

  问:最后说说你的雯子吧。你像个导演,她是你的女演员。

  高渔:我得说我爱上她了,尤其是通过这次世界杯的表演,尤其是刘军赋予了她那么可爱的形象。

  刘军:雯子让我很兴奋

  问:这些天休息好吗?

  刘军:太紧张了。晚上看球,早上7点钟准时起床,7点半高渔来电,5分钟之内敲定主题,接着开始打铅笔稿,不到一个小时一定得进入电脑制作,半个小时后定稿就得出来。不过,为“雯子说球”配漫画让我很兴奋,它对我绝对是个挑战。

  问:挑战,怎么讲?

  刘军:首先,是出稿时间。每天早上“雯子说球”从敲定主题到雯子漫画形象成稿整个过程不超过两个小时。这是我以往不曾有的经历。以往媒体约漫画稿都有两三天的交稿时间。这让我体验一回国外漫画工作者画新闻漫画连载的那种感觉。在国外,特别是画新闻漫画连载的,出稿时间都是很紧张的。比如美国的《漫画周刊》,每周一期,有20页的漫画,漫画家经过构思选材后,基本上都要在48小时内画出来。

  其次,有一个自由发挥的机会。以往我有很多古灵精怪的想法都无法在作品里实现。因为客户出于商业上的考虑,会有各种各样的限制,我基本上都只能在那个框架里进行创作。这次,晚报“雯子说球”给了我很大的自由空间。

  问:你在雯子上实现了那些古灵精怪的想法?

  刘军:比如雯子发髻的设计。当初设计雯子时,就给了她一个巨大的发髻,这次为了配合世界杯,我把它的发髻变成了两粒足球。雯子每天都顶着两粒球,在晚报上做出一些夸张的动作。

  问:你对雯子的形象满意吗?

  刘军:还是很满意的。目前中国漫画界受到日本的影响很深,我觉得雯子是个突破,她有自己的风格。

  本报记者 林玉蓉

  (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