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言逆耳:克洛斯给门柱剃胡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谷正中

  当克洛斯打出一记偏门而出的射门后,央视解说员黄建翔大呼一声:“克洛斯给门柱剃了一次胡子!”

  对德国足球钟爱有加的他,在这个时候灵感四射。就凭这句话,他可以当选三位在
前场解说世界杯的“最佳”。这句富有诗意的拟人化句子,比克洛斯的射门更有冲击力。世界杯前一直不被看好、处在矛盾风波中心的德国队,在球迷眼里看来有点胡子拉碴,很不上眼。第一场,他们虽然以4比2胜哥斯达黎加,但是球队的后防线仍没有讨好媒体。第二场比赛,德意志用钢铁般的意志,终给观众洗了一次眼。当德国队像切西瓜一样以3比0把本届世界杯真正的“黑马”厄瓜多尔轻松搞掂后,黄建翔,这位并没有诗人气质的主持人像诗人一样吟唱起来。

  与其说是克洛斯给厄瓜多尔队门柱剃了胡子,还不如说是这位云达不莱梅队的前锋把胡子拉碴的德国队修整得帅帅气气。如果没有看错,在球场边就立着一个世界级的剃须刀广告牌,想来他一定是用的那个品牌的剃须刀。德国以小组第一成功避开了英格兰。“葡萄牙属于欧洲,但是它永远地处最远端,英格兰人永远是英吉利海峡那边的人”,在欧洲人的心理版图里,总要下意识地把英格兰和葡萄牙分开。现在欧洲大陆的“一哥”德国终于完成了把英格兰踢到另一个半区了。球迷暂时也不会想起邱吉尔那句载入史册的演讲———“武装我们自己、武装我们的国家、武装我们的人民,用上帝所赐予我们的全部力量,在海上、在空中、在陆地进行———战争!”

  教课书里的“英德大战”是人们愿意看到的,但

世界杯的“英德大战”,球迷既期待又不情愿。从票房的角度看,英德大战提前上演意味着世界杯高潮提前。把英德之战推到最后,不仅欧洲人都睁大眼睛,就是地处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土著,法属留尼汪岛的土著也会蹲在电视机前。

  克洛斯给门柱剃胡子是假,他在完成一个“阳谋”是真。

  这个“阳谋”就是欧洲人在关键时候并没有把葡萄牙和英格兰在心理版图上踢走,他们正向强大的拉丁兄弟阿根廷和巴西开始了围剿。德国人黑格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偶然性在进入哲学领域就将立即被清除”。英格兰和德国在淘汰赛上各处一个半区,这个偶然性背后有必然性。克洛斯拿起的不是那把剔去了几百年间争论不休的经院哲学,谱写了全世界现代化的第一篇章“奥卡姆的剃须刀”,而是一把专剃拉美门柱的大刀———因为欧洲人说到底不愿意拉美人在自己的地盘撒野。

  ★授权转载务必注明“羊城晚报”字样

  (卓珩/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