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苏群:第五场库班要还债裁判要继续考验小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无论库班怎么冲记录台发火,无论库班怎么冲大卫·斯特恩瞪眼,无论库班怎么冲萨尔瓦多咒骂,事实已经是事实:小牛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又一次被逼到了悬崖边上,现在2比3落后热火。小牛队一直在经历着奇怪的遭遇,这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如果他们想拿总冠军,那么请拿出实力来,大比分领先热火,而不是七八分,请拿出实力来,不管你阵中有没有特里,有没有斯塔克豪斯。

  库班你不要发火,这时候老板最需要的是镇定,给部下以力量和决心,因为你的种种所为,NBA早把你恨之入骨,对马刺队的第六场,对热火队的第五场,都是你必须还的债,因为你说得太多,自以为是,在NBA这个江湖里,你并不是老大。让队员们自己去比赛吧,让“小将军”去指挥比赛吧。

  说不清楚库班得罪了多少人,包括裁判(就不要提大卫·斯特恩了)。2002年单笔罚他50万美元,应该是一记“杀威棒”,但库班仗着口袋里装着十几亿美金,依然自以为江湖老大。他每天在自己的博客里说三道四,指责迈阿密的天气又闷又热就罢了(天气和你和什么过不去的?奥尼尔和一堆明星们不是住得好好的?),他还在博客里批评裁判。他甚至给NBA总部发信建议整顿裁判队伍,这种事可不是该你插手的。他说应该给常规赛的裁判们打分排位,然后在季后赛用最好的裁判,不应该论资排辈。这种话,亏你说得出口,斯特恩心里说,你有几个臭钱就了不起了?所以第五战结束后,库班狠狠地瞪斯特恩——用北京话就是“照”——一点都没有用。

  库班在第五战开始前,一看到裁判名单,心里就会“咯噔”一下,里面除了那个光头克劳福德,不还有一个花白头发的萨尔瓦多。又是这个萨尔瓦多,达拉斯的“全民公敌”。斯特恩让裁判委员会派萨尔瓦多和克劳福德站在一起,就是明显的信号,嘿嘿,谁让你平时不积口德?

  萨尔瓦多在小牛

马刺的半决赛第六场,吹哈里斯犯规5次,迪奥普犯规4次,丹皮尔犯规5次,小牛全队犯规29次,马刺则是19次。那一战和
总决赛
第五场特别相似,那次特里被停赛,这次斯塔克豪斯被停赛,那次马刺罚球34次,命中29个,小牛罚球20次,命中17个,小牛以86比91输球,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变成3比3。

  也是这个萨尔瓦多,差点让库班揪住把柄。在小牛打太阳的第四场,他居然违反裁判守则,比赛中和纳什亲热地撞拳。库班立刻大叫,他要整一盘录像带给总部,让他们看看萨尔瓦多的举动。不过那一战小牛86比106惨败,库班省了不少钱。

  萨尔瓦多是NBA最资深的裁判之一,资深到在2000年,曾因为犯事被判一年刑期,最后保释监外执行,罚150天社区劳动,罚款不少。他犯的事,就是把NBA裁判委员会给的头等舱机票卖掉,自己坐经济舱去各地吹比赛。裁判飞往各地都是单独走,NBA的任何人都不能和他们接触,所以他一再得逞,但做得太多,所以东窗事发。

  在第五战中,萨尔瓦多特别活跃,当第三节小牛队用包夹战术遏制韦德时,他一会儿一吹,格里芬因为参与包夹,连续两次被吹犯规,霍华德因为争抢,也被判犯规,而小牛队全队犯规已满四次,所以韦德和波西连续罚8个球,连追6分,把8分的差距变成4分(期间霍华德投中一球)。等韦德罚完这些球时,他总共只得18分,和他最后的43分相去甚远。同样的情况在第四节再度出现,也正是热火队追分正紧之时,只要小牛包夹,韦德就会有罚球机会,连罚四球就把分追成78比79。

  是的,第五战热火队的49次罚球超过了人所能承受的底线。49次罚球,去掉奥尼尔被“砍”和上篮时被犯规的12次,还有整整37次,小牛全队是25次。不过,这个数字掩盖了阶段性的哨声:上半场小牛队打得正酣,以为此战必得无疑,罚球数之比是9比18,反正奥尼尔罚球不好,反正韦德只罚了8个;但是第三节结束,两队罚球数之比是9比36,就是说在整个第三节,小牛队一次罚球都没有,而热火队罚了18次,他们命中9个,而比分追成了70比71。萨尔瓦多们就是如此巧妙地掌控着比赛的节奏,到第四节两队罚球相当,你根本看不出来,这时候他们已经把比赛交还给队员们,让他们自己去打。

  这场比赛韦德在前三节仍然沿用上一战打法,多采用跳投,而不是突破,换句话说,由于“小将军”再度变招,让后卫对他夹击,他无法获得更多突破机会,所以到第二节结束时才得了9分,13投3中。小牛是一支跳投型球队,诺维茨基和特里(加上没打的斯塔克豪斯)都靠跳投吃饭,他们尽量躲着对手投篮,而韦德不一样,他是靠突破起家的,跳投只是今年新练就的本领。但在下半场,韦德单靠罚球就得了12分。韦德直到第四节才展现他的本色,一次次的跳投让他拿了10分,罚球只有7分。到加时赛开始之前,韦德已经拿到39分,也就是说,他在后面三节独取了30分,不过其中有17分来自罚球。

  好了,让我们来讨论最后的几个争议。

  第一,韦德那次界外球,到底有没有回线?回答是肯定的。按NBA的规则,半场发球时,接球队员应该处在前场,这就是为什么当防守一方布置严密时,发球方有时候不得不再次暂停,因为盯人太紧。如果接球队员都可以到后场接球,那么防区扩大一倍,界外球很好发。

  第二,韦德最后1.9秒那次上篮,小牛到底有没有被犯规?回答是否定的。当时霍华德和哈里斯包夹封堵,正是因为顾忌韦德造犯规的能力,才没有敢碰他,只是堵他的线路,底线最清晰的角度慢放,当时韦德被封堵,只能往底线找惟一露出的缝隙强行上篮,但上篮角度已经没有了,他几乎是把自己扔了出去,但没有一只手碰到他的身体。NBA的裁判,在最后一分钟,除非抓住明显清晰的犯规证据,是不会轻易响哨的,这时候应该把比赛交给队员自己去打,展现自己的能力。

  第三,裁判该不该把小牛最后一次暂停放在韦德两次罚球之间?这个不能给出结论,除非拿出明确的录像证据,表明霍华德的确两次要裁判马上给暂停。作为年轻球员,霍华德心理紧张,做出错误的选择是有可能的,当年韦德在NCAA决赛时,没有暂停还叫暂停呢,结果吃技术犯规输了比赛。不过,作为裁判,又在死球时,他完全有时间向“小将军”证实到底要不要在两次罚球之间暂停。用“小将军”的话说,在NBA泡了二三十年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你在只剩下不到2秒时,对手罚一个球,你就要暂停,意味着第二次罚完后你就得在后场发球,而不是中线。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裁判偏要给暂停,有点匪夷所思。

  种种迹像表明,第五场比赛的场上有太多不可思议的现象。这些怪事把特里和霍华德“双J”联合打出的一场好球给毁了,把“小将军”精心设计的战术给毁了,创造了下盘球队在连输两场的情况下,连胜三场的奇迹。

  但我仍然坚信NBA没有“阴谋论”,所有这一切都不是总部人为操控以获得更高的收视率——因为这么明显的偏袒,会毁掉NBA的形象。真正的原因是库班说得太多了,得罪太多的人,尤其是裁判,他必须为他自己过去的狂妄付出代价。但这一切并非球星们的过错,不是韦德的错,不是奥尼尔的错,更不是莱利的错。我们只想看到公平的比赛,而不是裁判委员会用来报复的比赛。把比赛还给球员吧,让他们自己来证明谁是真正的英雄。韦德不需要裁判帮忙,他还在成长中,他需要吃苦,磨难,以获得更坚韧的个性和打法。

  往后两场会怎样?现在谁都无法知道,小牛队注定还要继续接受考验,他们是不是合格的冠军队伍,就看他们后两场。“小将军”已经用尽了他的智慧,已经无招可变,后两场是真正的“Showdown”,大家终于要摊牌了。

  这时候,让裁判离远一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