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健康看世界杯支招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3 中国体育报

  等待四年的世界杯来了,几乎所有的人都沉浸在精彩的球赛中,忘我地看球,看球!提醒热爱足球的朋友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可别忘了要健康看球。那我就为健康看球支几招:

  第一,因为时差的关系,世界杯对我们来说总是从夜晚持续到凌晨,老年人、有心血管疾病者不适合熬夜看球,尤其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都是大忌。青壮年白天工作了一天,晚上熬夜看球也很辛苦,而且长期熬夜扰乱了人本来的生物钟
,对健康损害很大,会出现头昏头疼、食欲减退、精神委靡甚至心慌、恶心等不适症状。当然球赛不可不看,建议朋友们白天找时间补一小觉,或者下班回来先小睡一会儿,再起来看球。

  第二,熬夜消耗了体力,可以借助饮食进行补充、调理。首先看球要适当补充水分,可以饮些牛奶、酸奶、蜂蜜水、银耳汤等,既补充了水分,又补充了体能。有很多朋友喜欢边饮酒边看球,这不利于健康,少量饮些啤酒、葡萄酒还是可以的,但看球本身就容易激动,加上大量的摄入酒精,会诱发心血管疾病。还有人为了提神过量饮用咖啡,虽然这可解一时之困,但却不利于健康,因为咖啡因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B族维生素,使人在兴奋之后更容易产生疲劳。

  晚上看球难免发困,可以吃一些有营养的零食,比如花生米、杏仁、腰果、胡桃等,还可以多吃一些水果,香蕉富含镁,可以调节、安抚神经,柑、橘、杏富含维生素V、A,对视力有益,这样既赶走瞌睡虫,又补充了体能。

  第三,不要用一个姿势看球,经常伸个懒腰,活动一下腿脚,使一直僵直的肌肉群得到放松,可以有效缓解疲劳感。在中场休息时,不妨做做眼保健操,防止眼肌疲劳、降低眼压,保护视力;用清水洗把脸可以冲掉来自于电视屏幕静电荷吸引的大量灰尘,对皮肤有好处。

  第四,看球很紧张,当自己喜欢的球队赢球或者不顺利时候,赶紧进行一些简单的放松,如呼吸几次;还可以采取自我暗示的方法:如想像绿色的植物、蓝色的大海,或者是一些轻松的事情,让自己从焦躁中走出来,千万不要捶胸顿足、勃然大怒,过分激动,也不要狂喜不已,要控制住情绪,这对健康很重要。

  最后一招是不要把电视声音开得过大,因为这不仅会妨碍他人,对自己的听觉功能也不利,还容易引发烦躁情绪。

  朋友们,

世界杯激战正酣,为了您的健康,也为了更好的欣赏球技,记住我的招数!谭思洁天津体院运动人体科学系研究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