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了解自己 安全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3 中国体育报

  日前媒体报道,河北一女生参加20公里拉练时晕倒,致使身体6大器官损伤或衰竭,被抢救7昼夜才苏醒过来。无论具体原因如何,对于锻炼者来说,这都是一个值得警醒的例子。在炎热的夏季参加体育锻炼,一定要注意——

  据悉倒地昏迷女生戴兰(化名)今年17岁,为河北衡水市一中学学生。其父亲介绍,4月30日下午2点多,戴兰参加学校组织的20公里野外拉练训练时,感到胸闷气短,但一直
坚持不退场,最后晕倒在地。被送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呈中暑症状,体温达41.5度,血压几乎为零,基本处于休克状态。戴兰是否因运动量过度而导致发病,还是其肌体本身适应能力就有问题?

  劳其筋骨的欠缺

  据有关媒体的介绍戴兰可能得的是“热射病”。因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临床上以高热、无汗、昏迷为主要症状,是中暑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对机体有广泛的损伤作用,可累及很多器官系统,导致功能和形态学上的改变。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救治,死亡率高达40%-50%。

  北京体育大学生化教研室主任曹建民表示,这种情况实在是太例外了。一般来说,同时出现多脏器衰竭,常见的原因是本身机体就有潜在疾病。可从目前情况来看,该学生只是因为在炎热天气里的拉练出现这种情况,这说明中学生的体质越来越差,坚持锻炼的习惯没有养成,因此一旦突然上强度,就很容易超过所有器官的负荷,发生这种问题。从专业运动训练的角度来说,20公里是一个非常平常的距离,但今天的中国孩子,只要不是在运动队的,谁又曾经经历过20公里拉练呢?

  北京101中学体育教学部主任丁玉山表示,现在学生个体有着很大的差异,以往我们可以把在炎热夏季进行较大强度的体育锻炼作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一个有效手段,但现在由于学生体质的下降,本身经常性活动的强度和频度都有所下降,拉练这种较大负荷的运动往往就被看作老师的心血来潮了。

  量力而行随时监控

  尽管体质问题是客观存在并一时难以改变,但面对问题的应对性措施还必须想出。曹建民表示,学校安排任何一种教育形式都要量力而行,要考虑学生个体差异和所能承受的一般程度最大负荷。体育教师平时就要对学生的个体体质状况有所了解,要采取合理化建议,比如20公里不行,就以5公里分段进行,这样其实锻炼效果上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差异。

  丁玉山表示,作为一名好的体育老师,其在教学过程中必须了解学生所能承受的上限和下限,比如在锻炼过程中要注意其面部表情,注意其随时体力和注意力的变化。体育锻炼特别要注意不同季节的特点进行引导。对于一般的体育教育来说,不是运动量越大就越好,要注意适宜的运动量和强度,注意内分泌和新陈代谢。同时老师要教会学生的自我监控和自我调试,发现问题不要咬牙坚持,一定要和老师及时沟通,根据情况中止运动或进行诊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