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刺杀肯尼迪的凶手与前苏联"门神"雅辛的"友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13 中国新闻网

  1963年11月2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市阳光普照,大街上人头攒动,人们怀着极大的热忱欢迎美国总统肯尼迪来访。

  当肯尼迪的敞篷汽车行驶在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突然肯尼迪总统头、胸部被子弹击中,顿时血流满面……联邦特工紧急搜捕,在现场附近一所中学的六层楼的书库里,抓到一个嫌疑犯,他是美籍古巴人李·哈维·奥斯瓦尔德。说起这个人,还与世界杯赛有关。

  1958年6月,第6届世界杯足球赛在瑞典举行。这届杯赛,“标志着世界足球运动的一个重要阶段”。当时国际足联已拥有84个成员国,共有51个队报名参加比赛。而美国的奥斯瓦尔德,狂热地喜爱足球,也专程来到瑞典观战。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苏联队分在第4组,与巴西、英格兰、奥地利等队相遇。这个小组最精彩的比赛是苏联队对巴西队,奥斯瓦尔德对苏联门将雅辛十分崇拜。一袭黑衣,自信、勇猛,凭借着这些特点,列夫·雅辛被球迷们称为“八爪鱼”,而前苏联的球迷更把他看作民族英雄。他无畏、准确的扑球和无懈可击的选位,使他成为禁区之王。在他的绿茵生涯中,他一共扑住了150个点球。1963年他被评为欧洲足球先生。在1956年奥运会足球比赛中,雅辛和他的队友们在第一场比赛中,战胜了实力雄厚的西德队;之后,雅辛率领的苏联队又胜印尼队、保加利亚队,最后迎战宿敌南斯拉夫队。由于上届奥运会苏联队输给了南斯拉夫队,这一次雅辛与队友们立志要雪耻。最后苏联队以1比0击败了南斯拉夫队,第一次夺得奥运会足球冠军。由于雅辛在场上精妙绝伦的表现,他获得了“黑蜘蛛”的美誉。

  银笛声响,苏联队与巴西队比赛开打。奥斯瓦尔德从回忆中惊醒过来。

  比赛一开始,巴西队就发动了暴风骤雨般的进攻,加林查与贝利曾两次射中苏联队的门框。不久,巴西队的迪迪又得了球,把球传给瓦瓦。瓦瓦猛冲接球,起脚怒射,雅辛扑球不及,球落入网窝。巴西队的战火猛轰了20分钟,苏联队才开始组织力量进行反攻。但是,他们的进攻被巴西的斜线防守打退。上半场巴西队以1比0领先。

  下半场苏联队攻势十分猛烈,可巴西队的防守无懈可击。比赛到第17分钟,迪迪带球进攻,传给贝利,贝利逼近苏联队禁区。苏联后卫飞马而来,而疏忽了“埋伏”在禁区的瓦瓦。贝利将球传给瓦瓦,瓦瓦起脚劲射,门将雅辛飞身救球,但为时已晚。巴西队以2比0胜了苏联队。

  苏联队虽然败了,但在奥斯瓦尔德的心中,雅辛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球王贝利曾说苏联队最难过的一关是雅辛把守的大门。比赛结束后,奥斯瓦尔德千方百计找到了雅辛,请他签名留念。雅辛听到奥斯瓦尔德还记得他在1956年奥运会上的精彩表演,急忙拿出一件

球衣,送给了奥斯瓦尔德。这样一来二往,奥斯瓦尔德成为雅辛的挚友。

  众所周知,瑞典被认为是从事间谍活动的最理想的场所。在

世界杯赛期间,由于奥斯瓦尔德经常来到雅辛的住地,引起克格勃的注意。特意安排了奥斯瓦尔德到苏联旅游,在苏联,克格勃对这位前美国海军陆战队成员进行了严格的训练。后来,奥斯瓦尔德又娶了苏联妻子玛丽娜回到美国……

  1963年11月22日,随着奥斯瓦尔德几声枪响,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当场身亡。为了调查这个案件,美国成立了以大法官沃伦为首的沃伦委员会,经过多年调查,写出几千页报告,认定奥斯瓦尔德是个单枪匹马的凶手,了结了此案,也揭开了奥斯瓦尔德在世界杯赛上认识苏联门将雅辛的一段奇异内幕。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季一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